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张五常破财安度古董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3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香港消息 涉嫌在美国逃税被美通缉的香港经济学者张五常,去年被揭发在西雅图一间有其夫妇入股的古董店售卖假古董,遭美国司法部控告欺骗顾客。上周五,古董店与美国华盛顿州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愿意向顾客作出赔偿,并向政府付罚款及诉讼费,涉款合计约430万港元(即55万美元)。达成和解后,华盛顿州司法部撤销对张五常涉嫌售卖假古董的指控。

  美报记者揭出假古董案

  美国《西雅图时报》2003年派记者到该古董店,以约17500港元购买一个唐朝陶瓷茶壶及一块明朝瓷砖,之后交给两家国际知名机构——英国牛津鉴证所及美国的黎明考古实验室化验,结果均断定两“古董”不足一百年历史。

  事后,被指为该古董店股东之一的张五常表示有关古董被人“做手脚”。据调查,该古董店是由一间以张五常为名的公司(Steven N S Cheung Inc.)之下的附属公司持有,但张五常却否认拥有该古董店。但资料显示,张五常于2003年1月底向香港媒体承认,他拥有该店2%股份,其妻苏锦玲则拥有30%股份。

  承诺不再在美售卖古董

  案件纠缠两年后,古董店与司法部终达成和解协议,古董店同意向曾在该店或其网上购买陶器物品的顾客作出赔偿,估计赔偿金额在10万至20万美元(约78万至156万港元)之间;另亦需向政府支付35万美元(约273万港元)作罚款及讼费。

  控方律师指出,华盛顿州政府以科学方法测试该店出售的四件“古董”,也将数十件“古董”交专家鉴定,发现全属较现代的产品,却以古董名义出售。

  该古董店却一直否认卖假古董。辩方律师称,该店在5年的经营期间,在店内或网上皆如实出售古董,顾客若有不满可退款,该案本来不应发生。该古董店在和解协议中亦承诺,不会再在华盛顿州出售中国“古董”,亦无计划复业,会根据出售记录向顾客发出退款申请表,顾客也可向司法部的消费者保障部查询退款安排。

  身负13项控罪遭美通缉

  张五常除了涉及假古董案外,于2003年1月亦被美国司法部控告共13项逃税及虚报资料等罪名,其妻苏锦玲亦被控一项串谋罪名,张五常当时虽强调会往美国应讯,但之后却不露面,美国司法部随即向两人发出拘捕令,从此张离开香港。

  张氏夫妇在美国涉及13项包括提交虚假报税表及虚假银行户口报告等控罪,涉及漏报收入高达7100万港元,若所有控罪皆成罪,最高可入狱83年及罚款475万美元(约3700万港元)。而张妻的一项串谋罪,最高可被判5年刑期及罚款25万美元(约195万港元)。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披露,2003年张氏夫妇得知被美国起诉后,即离开香港到上海生活,而中美并未签订引渡协议。据美国负责该宗逃税案的主控官指出,法庭对张氏夫妇发出的拘捕令永久生效,直至两人回美受审。

  今年初,有香港媒体爆出张氏夫妇在深圳斥巨资购买

豪宅居住,并经常返回香港购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