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胡鞍钢:地区差距成中国发展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博士近日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地区差距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政治变革和社会稳定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作为中国国情研究的著名专家和学术带头人,胡鞍钢曾经倾注大量精力于中国面临的区域差距难题。

  胡鞍钢说,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来看,还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以如此大的人口规模,创造如此之快的经济发展速度、经历如此之广的社会变迁。

  同时,中国又是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是世界上自然地理、人口资源、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一项研究表明,31个省市自治区人均GDP美元值的相对差异系数要高于世界各国的相对差异系数。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日益显著,地区差距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政治变革和社会稳定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使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面临极为复杂的挑战,中国如何走上区域协调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学术研究和实际政策决策的难题。

  对于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经济和社会形势快速变化的国家,经济增长收益无法在人群和地域间均等分布,市场自发的力量将导致发展差距尤其是经济发展差距继续扩大,因此采取措施以遏制这种发展趋势十分必要。(张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