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观察家年会-2005年度演说 > 正文
 

钱颖一:避免坏的市场经济 走向好的市场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43 新浪财经

  演讲人:钱颖一

  新比较经济学的启示

  二十多年来,我在研究经济转轨和发展中,越来越感觉到中国的事情虽有其特殊性,但在建立市场经济中面临的许多问题,其实与其他国家或地区遇到的问题非常相似。

  我想这里有两个原因。首先,从1992年开始,我国已经正式确定要建立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本身有它的规律,虽然各国都有各自的特殊问题,但是不少是共同的问题。比如,我们现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腐败等问题很严重。19世纪末期,美国经济突飞猛进,是它超过英国的时期。当时的发展阶段,从可比的角度讲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情况。当时美国在修铁路时发生的许多问题,包括腐败,就同我们目前在修公路时发生的许多问题非常相似。19世纪后期在美国出现的问题,直接导致了20世纪初美国的“进步运动”,导致对市场的反垄断、监管制度的引入。

  第二个原因在于,自从加入WTO以后,中国的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世界其他国家的市场经济和我们日益融合。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很多问题原来在别的国家或者正在发生,或者曾经发生。那么,我们可以吸取经验教训,可以少付成本。而且我们也可以在看似迷茫的状况中,发现比较明确的发展方向。因此,比较经济学对各国经济发展的比较,值得我们重视。这是从一个国际的和历史的眼光来看待问题的好处。

  比较经济学有旧比较经济学与新比较经济学之分。旧比较经济学是比较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的差异。因为现在仍然实行计划经济的国家已很少了,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新比较经济学应运而生,它研究的是不同的市场经济的比较。

  我们对现代经济学有一些误解。其中一个误解是,现代经济学只讲价格、资源配置,不讲深层次的问题,比如不讲政治经济学,不讲制度。二十多年前可能是这样,但过去的二十多年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新比较经济学,研究的是跨国的、历史的、制度的经济学。比如从历史的观点看,我们怎么解释北美的发展远远快于南美,尽管殖民者发现美洲时南美的自然资源远远优于北美。再比如,为什么同是发达地区,欧洲和美国在技术创新上也有很大差别?为什么同是发展中地区,东亚和非洲在发展速度上存在巨大差异?

  对现代经济学的另一个误解是,它只是理论,不看经验数据。事实上,在过去的30年中,现代经济学非常强调对事实和数据进行仔细的研究和深入的分析。虽然数字本身是确凿的,但对数据的解释可以是多样的。因此,对数据的解释必须谨慎。

  我们今天有了很多过去没有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可以仔细地挖掘这个财富,让我们知道有什么规律性的东西。我举几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经济学家的实证研究的一些结论。第一,研究发现,不开放的经济一定落后。通过对100多个国家的研究发现,相对于不开放的政策,开放的政策大约可以使GDP每年多增长2%,那么每35年就可以翻一番。第二,无论是对发达国家、不发达国家,还是转轨国家的研究,都没有经验证据表明,在可比的条件下,国有企业或银行比私有企业或银行的经济效率更高。但有大量的经验证据表明,平均而言,前者的效率比较低。当然,这并不排除可以有很好的国有企业,比如欧洲的空中客车。经济学家们对此也有很好的理论解释。第三,高福利、大锅饭暂时可以,但长久无法维持。50年前这话不能说,因为我们没有证据。今天我们有很多证据,比如欧洲的发达国家如北欧实行了这样的体制,但是发现了问题,他们都在改变这种状况。第四,管制行业缺乏竞争力,较少创新。这不是意识形态的争论,而是对事实的分析。一个例子是,对劳动市场的管制使企业失去竞争力。另一方面,并不是政府对市场的管制越少越好,不能一概而论。特别是在金融市场上,我们有证据来说明,政府监管不力对金融市场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再下面的例子说明,没有政府维持社会秩序,经济也不能繁荣。比如90年代的俄罗斯,黑社会取代了政府,社会秩序混乱。一些非洲国家总是处于战乱,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最后一个例子是关于财产分配与发展的关系。研究发现,土地所有和分配的高度不平等,对经济发展构成严重障碍。典型的例子是南美的发展远远不如北美。经济史学家分析,南美的土地所有分配的高度不平等,造成教育、制度方面的落后,从而导致经济增长的缓慢。

  坏的市场经济的本质

  坏的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什么?过去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局限于市场就是价格机制。不错,价格是重要的信号,它在资源配置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市场经济不仅仅是价格,在价格的背后,是人的激励。新政治经济学、新比较经济学研究的正是激励的问题。什么因素影响人的激励呢?任何一个市场经济中都潜在地存在两种掠夺。一种是私人掠夺,可以是私人掠夺私人,也可以是私人掠夺国家。邻居偷你的东西,是最简单的一种情况。也可以是很复杂的形式,比如一个基金管理人通过很复杂的手段把投资人的钱、存款人的钱、国家的钱变成自己的。私人掠夺的对象可以多种多样,比如消费者,对消费者承诺提供某种服务,交了钱后不给服务,或者给一个质量低的服务。也可以是生产者、投资者、贷款者、农民、工人等等。拖欠工人工资就是一个例子。私人掠夺不一定只发生在不发达国家,比如俄罗斯和非洲。即使在发达国家如美国,这样的事情也会发生。比如美国的储蓄信贷机构在二十几年前通过破产的形式实行掠夺。

  第二种掠夺是政府掠夺。有几种情况:第一情况是政府作为一种组织,如地方政府、政府部门或政府整体的掠夺。比如乱摊派、超过公共服务需要的费和税、行政规定订报纸和杂志等等。此外,通货膨胀是一种政府掠夺,本来100块钱的货币资产,因为通货膨胀就变成95块钱,那5块钱被政府拿走了。在经济学上叫“铸币税”,是一种财富的转移。第二种情况是政府的一些官员利用政府权力为自己的掠夺,即腐败。它是利用手中的各种审批权力,把财富转移到自己手中。第三种情况是私人通过政府权力的掠夺。这里的形式比较多样化,但实质都是与政府的权力有关。比如一些行业寻求垄断,游说政府对潜在竞争对手设定市场准入的限制。又比如,企业内部人控制、

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看起来跟掠夺无关,实际上是非常有关的。因为这些都是要政府补窟窿,或给予低息贷款来变相补贴,实际上用的都是老百姓的钱,是对老百姓的掠夺。

  通常,人们对掠夺的第一反应是,掠夺不公平。但这只是问题的表面。经济学会告诉你,掠夺的影响归根到底是效率问题。为什么?因为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如果人们发现,这个社会的私人掠夺和政府掠夺很多,那么任何一个理性的人都会减少创造财富的、提高效率的活动。相反,他会去增加掠夺和寻租的活动。因此,掠夺的结果是降低经济的效率。它不是简单的财富转移问题和由此而来的不公平的问题,而是把整个的饼变小的问题。

  如何走向好的市场经济

  我国经过了26年的改革,我不认为中国会回到计划经济中去,现在要讨论的问题是要避免坏的市场经济,走向好的市场经济。

  经过26年的改革和发展,根据我的判断,我们仍然处在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我们的人均收入是1000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大约是4000美元,在全世界排名大约100名左右,仍处在一个较低水平。第二,我们的市场制度还处于一个低质量的水平,包括我们的金融体制、财政体制、企业制度、证券市场等等。现在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已经有不少指标,从司法体制到政府执政的清廉度、透明度都有指标,我国的指标在各国排名中都还相当低。

  避免坏的市场经济,各国情况不一样。有的国家是社会混乱,比如一些非洲国家;有的国家是高通胀造成的掠夺,比如90年代的俄罗斯;有的国家是高税收。这些都不是我国的主要问题。根据我的判断,我们当前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政府官员的腐败,一是私人利用政府权力的掠夺。它们的根源都是政府的权力过大。

  对于上述两种掠夺,法治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法治既能限制政府掠夺,也能限制私人掠夺。从长期来讲,法治是一个好的市场经济的制度基础。但另一方面,建设法治不是几天,甚至几年的事情,而是一个漫长的历程。回顾历史,我们发现现在的发达国家也都是经过了一二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逐步完善法治的。

  当前,在建设法治的同时,应该不失时机地加快改革的步伐。我们不要忘记,我们处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所以,可供选择的空间就不像以前那么多。此外,对于一个年增长率高达8%-9%的经济来说,时间的机会成本很高,也就是说,改革停顿的代价是非常大的。比如这几年来,我们的一些周边国家如印度的发展就非常快,这对我们都是压力。

  其他人的发言都谈到了目前的社会矛盾,这是事实。但也有另一面,站在稍微有点距离的地方,也许能看得更清楚一些。比如,今年的原材料和粮食价格上涨,直接结果是西部的收入和农民收入的增加。沿海和内地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和三农问题是多年来一直困绕我们的问题,在今年这些问题比往年都更为缓解。进一步说,原材料为什么价格上涨?那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势头。如果没有发展,不可能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没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西部的收益就不会这么大。这是经济发展推动分配更趋于平等的一个例子。又比如,今年经济的高涨也增加了许多就业的机会,到处可见的饭馆和餐厅的招聘广告就是证明。它意味着下岗职工的就业压力相对于往年有所减缓。再比如,今年的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超过了财政部自己的预期。这本身也意味着支付改革成本能力的上升。2004年虽然出现了不少新的矛盾,但是强有力的经济增长也缓解了不少旧的矛盾。也许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现在是继续推动改革的大好时机,错过了是非常可惜的。我希望2005年政府能够抓住机遇,继续推动改革。

  提问

  问:您刚才说到,中国的市场制度是低水平的。请您具体解释一下。第二个问题,你刚才说到,在落后国家追赶先进的过程当中,一般落后国家的发展都要快一点,这种现象在五六十年代应该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在90年代,发达国家中,美国比欧洲和日本的发展要快,不管是劳动率还是生产力,或人均GDP,都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你怎么解释这种现象?

  问:我说市场制度方面的低水平也是有证据的。国际比较的研究表明,我们在政府的透明度产权的保护、反腐败的程度等等方面,都还处于较低的水平。这同我们的直觉也一致。

  落后国家追赶先进国家从来都存在两种可能性。有现成的科技、多余劳动力从农村到城市的转移、较低的资本存量,都会使穷国比富国有更高的增长率。但并不总是这样。一个低水平、低质量的经济不会自然而然地进入和稳定在一个经济高水平、制度高水平的状况。比如印尼,1998年以前,印尼的经济发展在很多方面比中国做得更好,但社会的动荡和一系列的原因使得它倒退了,现在仍在复苏。再比如阿根廷,曾经发达过,但后来又不行了。非洲60年代的时候,看起来会很有希望,但是过去的20年,其平均增长率是负的。

  美国和欧洲的比较,也是比较经济学非常关注的问题。现在预测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大约是3%,欧洲和日本大约是2%。美国是一个相对比较鼓励企业家创造的国家。一个法国人到硅谷,感到非常震惊,想不到这是那么一个有创造力的地区。在法国,一个新企业要注册,政府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这个企业会不会导致已有企业的工人失业。新企业创新不就是为了把旧企业淘汰掉吗?日本还有它的特殊问题,即它的金融体制。为什么不同的金融体制会有不同的绩效,这也是比较经济学关心的问题。

  问:钱教授您好,您刚才这一番解释让我想到了著名经济学家杨小凯,他有个文章谈后发劣势。那么,我国进行制度学习,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答:杨小凯的意思是讲技术容易学,制度比较难学。其实不仅是制度,任何一个新的技术引进来,同样也会改变利益分配关系,比如机器人取代了原来的生产方法,同样也有利益上的重新分配。但不同的是,制度的变化带来的利益的重新分配可能更大。但我比杨小凯更为乐观一点。原因是我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对高质量的制度的需求也会增大。这一点不能忽视。因为大家逐渐明白,低质量的制度可以让你赚小钱、赚快钱,但不能让你赚大钱,长久赚钱。在经济发展和制度建设的互动上,后发者可以赶上发达国家。但这没有必然性的,所以他讲的危险是存在的。

  问:现在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压力,一个世界银行专家非常大胆地预测,人民币的

汇率会从现在的18.3到2020年上升到12.8。您对此有何评价?

  答:第一,我知道他是怎样得出那个结论的。我前面说过中国人均GDP是1000美元,按照购买力平价是4000美元,隐含的就是四倍。这就是他说的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2.8的大致原因。为什么说是2020年呢,因为到那时汇率才有可能与购买力平价趋同。但是今天,购买力平价不是均衡汇率的依据。市场汇率由两个东西决定,一个是可贸易商品的流动,二是资金的流动。我们的购买力平价估得很高是因为我们的劳动服务相对于可贸易商品的价格太低。但这并不能用做汇率制定的基础。第二,我不知道中国什么时候会调整汇率,但我知道什么时候不会调整汇率。在像目前这样吵得热闹的时候,是不会动汇率的。

  汇率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人民币到底值多少美元。不少人在做计算,但不一定可靠。因为即便对进出口贸易算得非常准确,你也不知道资金的流动是多少,多流进就会造成升值,多流出就会造成贬值。而流进和流出又同人们的升值和贬值的预期有关。

  二是汇率的确定机制问题。目前我们的汇率体制,仍然是1994年确定的框架,官方表述是“有管理的浮动”的

汇率制度。采取比较灵活的汇率制度的一个理由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宏观调控。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定理,即在固定汇率下,如果资本账户开放,政府则不可能有独立的货币政策。但是另一方面,“热钱”的流动确实会造成金融市场和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减低经济的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