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吴敬琏:转变增长方式中小企业起决定性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1: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卢清建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0月20日在谈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时,指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小企业发展起决定性的作用。

  10月20日,吴敬琏在中国—玉林中小企业商机博览论坛上发表题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与中小企业的发展》的演讲。吴敬琏围绕《建议》解读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的作用。

  吴敬琏说,规划的中心问题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已分别在我国“九五”规划和“十五”规划中提出。为什么在“

十一五”又再提出呢?吴敬琏认为,这意味着“九五”和“十五”期间这两个任务完成得不好。他同时强调,要真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中小企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吴敬琏说,所谓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走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而避免走传统的经济发展道路,新型的工业化道路最大的特点就是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效率提高和支撑,而不是靠资本和资源投入增加的增长。先行的工业国家工业化历史曾经出现过依靠资本的投入驱动发展,实践证明走不下去,在过去的5年,我们居然认为我们应该走这条路,而且成为全国的共识。因此,出现2003年的经济过热和实施2004年的

宏观调控

  吴敬琏认为,实现我国经济效率提高要靠农业的劳动力向非农业转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蓬勃发展就是有1亿多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的工商业。现在估计还有1.5-1.8亿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所以农村劳动力转移,是提高我国经济效率非常重要的手段。我国这方面的潜力很大,我国的资源特别是自然资源稀缺程度比外国高得多,但劳动力资源是丰裕的,要把这个资源利用起来,我们整个经济的效率就可大大的提高。

  吴敬琏指出,这次中央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把农村建设好,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将起主要作用。他认为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将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得以在工商业就业,使我国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过去我们主要是靠国家投资建立大的企业。但是大企业创新能力差、就业岗位少。如今国外的大企业都在瘦身,总的来说目前发达国家大企业的就业人数是负增长的,但发达国家失业比重并没有明显增加,靠的就是中小企业吸纳了就业人员。因此提供就业岗位主要靠中小企业。

  吴敬琏认为,除了就业问题外,市场完善和市场竞争度的加强也要靠大量的中小企业。现在我国的市场经济的完善不能单靠政府部门,要有社会力量支持,这个社会力量主要来自中小企业。

  在谈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时,吴敬琏认为,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是小企业不是大企业,特别在知识经济时代,小企业的作用更加突出。大企业创新有几个弱点:一是企业一大它的规则一定要严格,束缚了人员的创造性。二是大企业分配制度容易挫伤创新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在谈到政府部门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应扮演怎样的角色时,吴敬琏认为,中小企业发展需要政府的扶助,但是政府的扶助方法要讲究,政府部门的作用主要是管好后勤。有这么几点是政府部门要做的:

  一是提供法治环境,中小企业需要法治,即好的法律框架和公正执法。二是要建设一个稳定、平等的经营环境。三是信息的提供,如果每一个中小企业都去收集市场的供求、技术信息,成本太高,社会和政府要建立专门的机构来提供信息。

  吴敬琏还谈到了政府职能转变问题,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友善的社会,政府职能转变是关键中的关键。我国是从计划经济转换过来的,政府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来重新定位。原来我们政府有越位的地方,也有缺位的地方,政府管了一些不应该管的事,有些应该管的事又没有管,或者没有管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