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易宪容:内地券商进入香港将开辟赢利新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2005年10月18日签订的CEPA(香港与内地双边经贸关系安排)第三阶段协议,在金融合作领域方面,内地与香港双方同意,一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内地创新试点证券公司,根据相关要求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二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内地期货公司以香港经营期货业务,包括设立分支机构。尽管上述规定仅是允许证券公司及期货公司这些金融机构到香港经营,而没有涉及内地居民投资香港市场,但是,这些协议却开辟了内地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新的赢利模式,也为将来内地投资者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准备一些条件。

    困难重重的证券公司需寻找新赢利模式

  由于内地证券市场连续多年的低迷,这不仅让证券公司以往依赖于政策轻而易举获利方式丧失殆尽,也让证券公司的弊端与问题展露无遗。面对千疮百孔、丧失了旧赢利模式的证券公司,如何让它们走出目前的困境,重新建立内地证券公司的新市场秩序,并寻求新的赢利模式,确实需要一次彻底的、大规模的整顿。

  内地证券公司之所以陷入目前这样的困境,其自身堕落是一个重要原因。无论翻开任何一家证券公司的历史记录,完全清白的可能微乎其微,它们多以违规的方式寻找非法之利。当然,证券公司之堕落,与证券市场环境的变化、赢利模式的变化也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当证券市场由以往散户为主导的市场转化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时,加上证券市场连续几年低迷,使得证券公司根本不能够适应已经变化了的市场环境,其暴露出来的问题与困难当然会十分严峻。

  在此情况下,政府介入了证券公司一系列注资与重组,并尽量放开外资进入内地证券公司的政策。同时,管理层借助于这次

股权分置改革之机会,总算为证券公司发展找到一点喘息机会。管理层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重组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来改变目前内地证券公司的体质,以引入新的投资理念及管理模式。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外力对一家企业或市场的推动作用当然是不可或缺的,但如果这家企业或市场没有内生力量的变革、没有内在经营模式及运作机制的改变,那么这种改革的彻底性是令人质疑的,同时,这种改革要获得成功也是十分困难的,或代价过高。因此,CEPA第三阶段协议开启内地证券公司及期货公司到香港开设分支机构,其实就是为内地证券公司寻找一种新赢利模式,寻找一种新发展机会。而这种新赢利模式需要从证券公司发展的内在性着手,这样或许会比从外在性入手改革证券公司的成功可能性要大得多。

    行事观念陈旧在新市场中也将遭淘汰

  但是,内地证券公司进入香港,寻找一种新赢利模式,并非是内地证券公司进入香港市场之后,其获利会轻而易举,恰恰相反,面对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其制度安排、市场理念、运作方式、操作规则、市场竞争性等方面是截然不同的。如果内地证券公司进入香港市场不是先努力学习,不是先适应新的制度规则,不是先改变以往行事之观念,那么,这样的证券公司进入香港同样会失败而归。因为,市场的竞争及优胜劣汰肯定会把那些不适应者淘汰出局。

  看看不少上市公司在香港市场所走过的路,就会十分明白。不少大型企业到香港上市,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该企业是好公司,就能够体现其市场价值,就能够在上市公司与市场的互动中成长,如中石油、中石化、中银香港、交通银行、中国移动等。这些公司到香港上市后,家家都成为优秀的成长性公司。但是,如果一家公司业绩不行、管理不善、造假作弊,希望以内地证券市场圈钱的方式进入香港市场,那么只能骗得了一时,却不可骗过一世,狐狸尾巴露出之后,其股价一定会兵败如山倒,如欧亚农业等就是这个下场。

  同样道理,内地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进入香港市场,不仅需要政府设立较为严格的市场准入规格(这种市场准入不能是审批制,而是核准制),更重要的是如何去香港市场学会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学会这个市场的做事理念,然后在这基础上成长自身,并在成长过程中找到自身的运作方式。比如说,目前香港市场是H股占10分的市场,那么,内地证券市场在香港市场就可以利用其优势公司做好H股的生意。期货公司也是如此。

    关注市场结构改变对市场的影响

  尽管这次协议中不包括内地投资者如何通过它们进入香港市场,但是内地民众通过各种渠道投资香港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早些时候香港的一些证券公司一直在内地招揽生意,香港有些证券公司甚至通过与内地期货公司合作,替内地客户通过香港投资境外市场。如果准许内地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那么可以预见,将来会有更多内地居民投资境外市场。这也是对内地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的一个考验,即它们如何在遵守规则与超越规则之间达到平衡。

  对于香港市场来说,内地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也是繁荣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看起来大量内地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进入香港市场会导致市场竞争性更大,但同时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在规模上的扩大,肯定会促进香港市场繁荣。当然,对于香港市场来说,监管的多样性与严格性也是必不可少的。

  总之,内地证券公司与期货公司进入香港市场应该是一个多赢的事情,但是好事还得好人来办,还得办好,特别是当大量内地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进入香港之后,其市场结构的改变对市场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