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郎咸平呼和浩特体验蒙牛 称没想到蒙牛这么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5:2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冬

  自海尔到格林柯尔,信托责任缺失和信托文化匮乏,一直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设定的中国企业家评判系统和批判标准。从四问海尔到格林柯尔七板斧,郎咸平屡屡以此挥舞道德批判大棒,指责中国缺少信托文化,职业经理人缺乏信托责任,这导致职业经理人越位,进而侵吞股东资产和利益。

  这位惜誉如金的“郎大炮”,在10月深秋来到位于呼和浩特和林县的内蒙古蒙牛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一改往日犀利景象,大呼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蒙牛这么规范,二是没想到一个民营企业居然影响了几百万农民的命运,三是没想到西部竟然有这样的企业家。此时的郎教授不吝溢美之词。找不到与之理论的共同之处,郎教授甚至要到当地喇嘛庙去拜谒,要看看是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了像蒙牛这样的企业。

  不打不相识

  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与郎咸平也是因文相识。

  郎咸平在香港媒体上发表《伊利MBO》一文认定,牛根生是被伊利郑俊怀放逐出伊利的,心结难解,早有吞伊利之心。他引证牛根生的话:“蒙牛与伊利迟早会走到一起”为佐证,显示牛根生并不隐瞒收购伊利的意图。

  他曾经分析,1999年8月18日,牛根生创立蒙牛乳业,对伊利的中国乳业市场地位构成严重威胁。自从蒙牛创立之后,伊利的股价由约20元大幅下滑后,股价一直停滞不前,大部分时间徘徊在8元至14元之间。伊利的股价自1996年3月13日上市后一直跑赢大市,但是当蒙牛创立后,伊利股价则跑输大市指数。由此可反映市场投资者忧虑蒙牛对伊利的威胁。

  他更预言,由2002年起,蒙牛受外资注入资金,而后又在香港

资本市场登陆,实力大增,如果蒙牛收购伊利成功,郑俊怀及其伊利管理层,极有可能将会被逐离伊利,“下岗”另谋生计。此番资本与实业的较量,终于导致郑俊怀铤而走险,实施公司管理层收购(MBO)。

  郎教授在蒙牛公司的内训授课中,依然不忘他的“信托责任”理论“,他坚称,能够践踏国有资产的职业经理人,必然也会践踏民营资产。当民企做大后,想聘请一个职业经理人。但聘请之后,马上就会陷入困境。民营企业所招聘的职业经理人,可能都是没有信托责任的人。

  此间正是牛根生在全球为内蒙古蒙牛股份有限公司招聘总裁,此言一出,牛根生也是心有戚戚焉。

  大摩们的利益

  事实上,社会上一直有疑问,大摩等国际投资者,究竟是贪婪吞噬中国企业资本剩余价值的西洋巨龙,还是确系艺高财大的投资银行楷模?蒙牛究竟有没有被贱卖?

  牛根生介绍,他们在创立企业之初就想建立一家股份制公司,然后上市。除了早期通过原始投资者投资一些资金之外,蒙牛在私募之前基本上没有大规模的融资,如果要抓住乳业的快速发展机会,在全国铺建生产和销售网络,蒙牛对资金有极大的需求。

  对于蒙牛这样一家尚不知名的民营企业,又是重品牌轻资产的商业模式,银行贷款有限。

  2001年开始,他们开始考虑一些内地上市渠道。但是对于蒙牛当时那样一家没有什么背景的民营企业来说,上A股恐怕需要好几年的时间,蒙牛根本就等不起。

  他们也尝试过民间融资。不过国内一家知名公司来考察后,对蒙牛团队说他们一定要求51%的控股权,对此蒙牛不答应;另一家大企业本来准备要投,但被蒙牛的竞争对手给劝住了;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对蒙牛也有投资意向,结果又因为它的第一把手突然被调走当某市市长,而把这事搁置了。

  2002年初,蒙牛股东会、董事会均同意,在法国巴黎百富勤的辅导下上香港二板。为什么不能上主板?因为当时由于蒙牛历史较短、规模小,不符合上主板的条件。这时,

摩根士丹利与鼎晖(私募基金)通过相关关系找到蒙牛,要求与蒙牛团队见面。见了面之后摩根等提出来,劝其不要去香港二板上市。因为香港二板除了极少数公司以外,流通性不好,机构投资者一般都不感兴趣,企业再融资非常困难。摩根与鼎晖劝牛根生团队应该引入私募投资者,资金到位,帮助企业成长与规范化,大到一定程度了就直接上香港主板。

  牛根生是个相当精明的企业家,对摩根与鼎晖提出的私募建议,他曾经征询过很多专家意见,包括正准备为其做香港二板上市的百富勤的朱东(现任其执行董事)。眼看到手的肥肉要被私募抢走,朱东还是非常职业化地给牛根生提供了客观的建议,他认为先私募后上主板是一条可行之路。

  国内的投资者往往只能在中国的法律环境下来操作。由于外汇管制、法律系统不完善、投资工具不灵活、对资方权益保护不到位等原因,国内投资受到了相对较多的限制。而海外投资者可以把企业“拉出去玩”,用海外比较健全的法律来保护他们的利益、创造各种好的激励机制。

  郎咸平也认同国际投行在市场上的信号效应:国际投行的利润高,你可以不找他,但你没他就玩不转,他是百年清誉。一般民营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但蒙牛可以达到16倍。这也是信托责任创造出来的公司所创造出的价值。

  牛根生介绍,摩根士丹利等三家外资股东按约定陆续减持后,JP摩根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的其他投资部门纷纷购买或增持,目前,全球前十大长期机构投资者,均持有蒙牛

股票。摩根士丹利等三家外资股东6月中旬是以4.95元/股的价格出售蒙牛股票的,截止到10月18日蒙牛股价已经上涨到6.6元/股,仅仅四个月,升值率就达30%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