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称一打失误导致中国债市摔了跟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2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 (记者 李鹏)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说,中国的企业债市场发展早期,犯了一系列比较严重的错误,这些错误导致后来在市场的发展建设上“摔了跟头”,一蹶不振。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债券市场发展高峰会”上,周小川一口气列出了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上半期,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的“一打”(十二点)失误。

  周小川指出,过去,中国对企业债券的发行额度、发行企业的个数等进行计划分配,而不是遵照市场经济规律决定企业债的发行;在对企业债的发行额度进行行政分配时,往往按“济贫”原则,把企业债额度作为一种救济,分配给有困难、质量较差的企业。

  周所提及的“失误”还包括:没有完善的债券信用评级制度;不能向投资者提供可供分析的信息披露;行政性定价和对价格限额的管制;行政性要求企业发债必须要有银行担保;债券发行面向散户,而不是主要面向有分析能力的机构投资者;没有建立有效的市场约束;没有进行足够的投资者教育;缺少一个完善的《破产法》;没有正确定位承销商的角色;在处理发行人违约问题上,行政干预更严重。

  针对上述问题,周小川提出了解决途经:首先,我们一定要转变思路,必须从计划经济思路转向市场思维;让市场面向QIB(合格的机构购买者)、交易以OTC(柜台交易)为主,使有较强分析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机构能够在这个市场中唱主角;加强环境建设、制度建设和改善生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