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刘国光:初次分配混乱是社会不公主要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曲力秋

  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与建立和谐社会不相容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中国改革开放27年历程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一理念正在发生悄然变化。半年前,享有“官方权威经济学家”之称的刘国光
提出:应该把“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一口号改成“效率与公平并重”,或干脆让其淡出。刘国光的这一建议后来在理论界和媒体引起不同的反响,一些学者和媒体批评他的建议是民粹主义。

  在10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2005

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座谈会”上,刘国光对这一指责做出回应。

  刘国光说,“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意味着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把社会公平放在第二位,这个提法适用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段时期,但不适用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时期。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到2000年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如果我们现在仍然坚持这一提法,不仅和小平同志的提法不相容,也和新一届领导集体建立

和谐社会的宗旨不相容。

  “中国现在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45,超过国际警戒线,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如英、法、美,它们的基尼系数是在0.3-0.4之间,而一些资本福利国家如瑞典等,它们的基尼系数是在0.2-0.3之间,我国现在的收入分配差距不仅远远大于资本主义国家,而且也是中国历史上贫富差距空前大的时期,如果我们仍然把公平放在兼顾也就是第二位上,那如何能与社会主义的称号相匹配呢?”

  刘国光说,效率优先不是不可以讲,但不是放在收入分配领域里讲,而是要放在应该讲的地方讲。

  “效率、效益、质量这一系列概念,是与速度、投入、数量这一系列概念相对应的。我们党转变增长方式的方针,就是要把质量、效益、效率作为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而把投入、数量和速度放在适当重要的地位。”

  在生产领域,刘国光说,可以讲效率优先,兼顾速度。要把质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但不能总是靠投入靠数量来实现经济的增长。

  “我们说发展是硬道理,但不讲效益不讲质量的发展就不是硬道理。像我们现在这样拼命地浪费资源和投入,这样粗放地发展下去后果是很令人担忧的,所以把效率优先放在生产领域里去讲是非常合适的。”

  在很多人看来,在分配领域,社会差距越小,效率就越低。反之,效率就越高。刘国光认为,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这样认为。但收入差距过大同样不利于提高效率,这是辩证统一的观点。

  刘国光还对“初次分配时要讲效率优先,再分配时再讲注重公平”的观点进行了批驳。他说,很多不合理、不合法和不规范的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都是发生在初次分配时,初次分配的混乱是社会不公的主要因素。在现今的中国,远不是单靠再分配手段即财税手段能够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

  所以,刘国光强调,在收入分配就不要再提“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了,这是大势所需,人心所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