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陆学艺:农税之后 从新旧临界点开始建设新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学艺

  皇粮国税很早就有,最初是鲁国的初税亩。而现在农业税免了,以后,农村怎么搞?面可以讲得宽一点。农业税的问题,就是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据统计,干部和农民之间的问题上访到了北京,一半以上都是这个问题。花的代价有400来个亿。

  总体来说,免农业税这件事情,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件大事。一方面要估计它的正面意义,但另一方面也不要估计太高,过高不行,建设和谐的新农村恐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在某种程度来看,免农业税的社会意义更大,这不仅是经济现象,也是社会现象。

  免税后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来讨论这个问题,并提出建设主张。

  必须进行体制改革,目前好多事还是不顺。中国现在的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如果只免税,但体制不变,仍然有很大的问题。目前,把土地分给了农民基本上贯彻到了,但是农民的身份仍然改变不了,进城还是农民工,这好像孙悟空的紧箍咒,到哪里都脱离不了。现在的户籍制度、劳动等制度,仍然是分两块。“三农”问题的核心问题是农民问题,但是,长期以来的计划体制,只关心农业问题,很少人去关心农民问题,而实际上后者更为关键。

  要建设和谐的新农村,体现在体制上,更主要的关系解决了农民和国家的关系,农民和干部的关系。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更大。

  一些政策的制定,是各方面都照顾到的。这些政策要是不给的话,是搞不下去的。因此,必须要搞二次改革,否则没希望进一步发展。

  免税带来的后果并不乐观,对这些后农税时代,不能估计得过高。大学已经是豪华型的了,而农村的小学还只是希望小学,需要大家捐款才能建起来的小学。

  我大致总结一下,主要是有几个方面不和谐。

  劳资关系不和谐。要一个

和谐社会,现代化的国家一定是“3、2、1”的结构。而我们的城乡结构现在还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就业结构也不合理,不改变结构就无法改变功能。在北京,每天有两万四千个井盖不见了,这个社会能够安定吗?  

  第二,利益关系不和谐。十年前,农民的收入多少?现在,他们的收入多少?增收的幅度很小,基本上没有变。城乡区别和贫富区别很大。这种分配合理吗?这个社会能安定吗?

  上级干部和下级干部的关系不和谐。现在要精简干部,有一些下级干部被精简了,和城里工人一样,买断,就会站在农民一边来。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税费免了,但其它几种收费又来了(乱收费问题在农村出现)。在农村,穿制服的、穿白大褂的(

医院)、戴眼镜的(中、小学校)存在乱收费现象,因此有一种“黑蛇、白蛇、眼镜蛇”的说法。上面管下面,下面管老百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