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王安9月9日专栏:女仆拿出了结婚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37 新浪财经

  

王安9月9日专栏:女仆拿出了结婚证

新浪专栏作者王安。(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安,新浪专栏作者,资深财经记者,有“中国大陆财经评论第一健笔”之称。 1978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统计系统计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煤炭部规划设计院。先后在《中国青年报》《中国保险报》《财经时报》写字编字,其间夹杂着办杂志、写书、作专栏。其文思想深刻,深入浅出,表达幽默,可读性强。著有《股爷您上坐——大话中国证券市场十年》、《老大中国为何步履沉重》。

  9月5-9月9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王安。----编者按

              女仆拿出了结婚证         9月9日   星期五

  王安/文

  30多年前,在革命样板戏《红灯记》里,日本宪兵鹫山劝共产党员李玉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当时我们相信,高大全的李玉和把鹫山狠狠地批倒批臭了。事过多年,我们发现,许多人确实是自私的,包括官员,因为现今确实有饽饽可以往兜里揣了。

  收费站肯定是个香饽饽,广州番禺区(前番禺市)的洛溪大桥收费站就是番禺区政府的摇钱树,这巴掌大的地界还养着109名员工。洛溪大桥是1988年8月建成的,总投资8100万元,预计10年收回投资。那之后,车来车往票子源源不断飞向收费站。

  到了10年,大家烦了:这许多年修桥的钱楞没还完?于是一开人大就有人议论,还有律师把政府告了官,结果,法官认为政府这个官收钱有理。

  被大家逼急了,番禺政府说:修大桥的钱是收得差不多了,但大桥还有8项配套工程,要一揽子收回。政府说的话肯定是有理的,话音未落,番禺政府果然就向广东省政府补办立项手续,省计委和交通厅也果然就像法官之类的官一样官官照顾:“原则同意!”

  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番禺政府并不满足这些,他们更进一步向上级申请,要把包括落溪大桥在内的6座大桥的收费年限延长至2028年。官不为己,天也不干。

  终于扛不住大家嚷嚷。1999年4月,广东省价格成本调查队审理后认为,1993年底大桥的收益就已偿还完大桥的投资本息,到1998年底共获得7.16亿的营业收入。这不仅大大超过大桥投资,甚至几乎也覆盖了搭车的8个项目的花费。又过了6年,2005年7月1日,洛溪大桥终于停止收费,回到人民手中。

  其间还有一个插曲:香港富商霍英东称,修建大桥时他捐了1000万港币,经运作已升值为7000万元,但他从来没从大桥拿过1分钱。一个资本家,不远百里,透着觉悟高,高大全。

  这里要注意的是,官员不仅喜欢饽饽,却有时候还不按规矩拿;更进一步,规矩是自己定的,却又想改就改,“原则同意!”所以,立法时要特别要较真。

  还说行路开车。北京有个规矩,凡汽车在没划停车线的街道停车,罚200。这可苦了大家。北京的新建住宅雨后春笋搬冒着,当居民搬进新居,小区周围的街道肯定来不及划停车线,此时看吧,交警和交通协管员来了,大手一挥:“这统统都是俺的香饽饽”——挨个儿贴罚单。

  这规矩之所以招人恨,是因为它违反了基本的立法精髓。在社会事务中,法律永远是被动的,保守的,它规范着人们行为的法律底线,而不是抑制大家的创新热情,即“法无禁止皆可行”。如果法律积极会怎样?——“法无允许皆不行”,就像北京的停车禁令。照这个逻辑下去,网络的发明,芙蓉姐姐的窜红,克隆这个词的翻译,都是非法的,因为法官的脑瓜里事先没有出现这些物件,当然就不会去允许——恰恰是克隆技术出来了,又有克隆人出现了可能的危害,被动而保守的法律才从后面跑出来,琢磨法子管它。

  “法无允许皆不行”对谁好?对执法者好,闭着眼睛揣饽饽。怕的是心里有了揣饽饽这个念想,手里又有权,身怀利器,杀心自起。杀急了眼,不仅杀百姓,官也无赦。

  6月16日,3辆从山东向北京运送防汛物资的车辆在天津被扣5天,要交3.9万“护送费”,后司机拿到了国家抗旱防汛总指挥部的放行信函,仍被杀了9000元。在中国,行政命令比法管用,但这回也软了。法不管用,行政也不管用,还有什么指望?

  看法国作家勒内•福舒瓦的话剧《油漆未干》,各色人等争夺一位去世的画家的画作,末了,女仆拿出她与画家的结婚证书,大家凳时就软了:画是女仆的——甚至没等法官出现。

  这故事要是让咱编,后面还会有威逼利诱,有谋杀,有官员出现,或许会有“护送费”,最后画作终于回到人民的手里,大家感激涕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