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金伯生:纺织品争端无碍外资在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30 国际先驱导报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 金伯生

  外资纺织厂撤资迁厂只看到了眼前困难,没有看到长期收益

  近日《德国之声》以“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为题,报道在中国与欧盟正就纺织品进口配额问题进行谈判时,德国服装投资商已经“等不及了”,许多在中国投资的德国和
欧洲其他国家纺织品公司表示,正计划将生产线转移到其他亚洲国家去。报道援引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德国几家大的服装销售商,如Tchibo,Boss,Esprit,C&A 和Gerry Weber等,都表示将关闭设在中国的制造厂,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Weber的董事长韦伯说:“我们会把生产转移到其他亚洲国家去,那里可没有什么配额。”

  从利用外资的角度来讲,中国是不愿意这些公司撤资的,纺织厂拉动就业比较多,同时外资纺织厂产品附加值也比较高,中国需要外商投资纺织行业。有些国家的投资者考虑撤资是因为躲避商业风险的考虑。但要看到,商业风险包括很多方面,中国社会稳定,配套齐全,拥有良好投资环境为世界所公认,从这个角度讲,外商在中国投资已经规避了很多风险。而且从长远来看,外商在中国投资

纺织品行业风险也并不大,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在WTO框架下,纺织品配额已经取消,目前欧盟和美国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主要依据就是中国入世时签订的“242”等特殊条款。但是,这些过渡期的特殊条款也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的,到07、08年特殊条款会逐步取消,那时中国纺织品面对的将是一个更加自由的市场,外商投资者完全可以在其中大展拳脚。

  其次,中国和欧盟的配额谈判已经极大部分满足了外商投资者的需求,今年以来中国对欧盟纺织品出口上升了130%,这是一个很大的增幅,外商在其中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前几年配额没有取消时,外商在中国都能生存,为什么现在就不能生存了?在我们受配额限制的时候,中国产品在欧洲纺织品市场的占有率是10~12%,2005年还有一定的限制,

商务部估计2~3年后中国纺织品能占有欧盟市场的30%左右,未来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而且不用等待很久,投资者应该能分清其中利弊。

  再次,从在中国投资纺织品产业的外商特点来看,他们的产品附加值比较高,受限制的几率比较小。同时,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也不是全面的限制。如中国对欧盟出口41类纺织品,目前受限的只有10类,另外31类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在中国投资的外商想出口多少就出口多少。而且在有配额的10个类别,中国也会尽最大努力保护在华投资者利益,在有限的配额下尽量满足他们需求。

  最后,今年的纺织品贸易争端有其特殊性,不可能长期爆发。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和欧盟的纺织品争端经双边政府协调,从政治层面来看问题已经解决了,目前剩下的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技术问题很难预料到,双方的管理人员都没有想到6月到7月,在配额商定到实施这段时间会出现大规模的国内厂商抢出口,欧盟进口商抢下订单的现象。这个现象有一定的偶然性,因这个问题引起的争端也一定会得到解决。

  综上,外资纺织厂现在撤出中国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当然,作为外资厂商,他们有自己的自主选择权,但是作为研究人员,我们也有义务指出迁厂撤资行为的短视性。迁厂也有很大的成本,从发展的角度考虑,外商有可能“得不偿失”。

  另外,中国现在一直强调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吸收一些技术水平较高的外资项目,但这绝不代表我们把外商的纺织品投资拒之门外,更何况很多外商投资的纺织品企业技术水平也很高。只要是符合我国产业政策,有利于产业发展的项目,中国对所有外资都是非常欢迎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纺织品争端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