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易宪容称央行房地产报告被重视是因为讲了真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张薇嘉

  自从中国房市的高温烧红了半边天,他便从水泥结构的办公室里走了出来,走到广大民众中,选择近距离观察角度,去分析判断中国房市温度居高不下的真实原因。

  去年七月,他首推“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的论点后,便引爆了房地产泡
沫的激烈论战。从那之后,他先是宣告“房地产暴利是地方政府对财富的掠夺”;后又声称,“遏制房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更直言不讳的说,“上海房价应下跌50%,北京房价也应下降30%;否则,国内房地产价格要得到稳定,房地产投资过热要得到抑制是不可能的”

  他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专门研究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的经济学者易宪容。操着一口浓厚的江西口音,他直言对央行《二00四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提出的取消期房预售的建议的看法:

  央行的报告为什么能引起大家这么重视?就是因为其中讲了不少真话。开发商是坚决反对取消期房预售的,那是因为利益相关。因为期房预售轻易就能获得资金把项目开发下去,基本可以说是零成本,而风险却给了银行和民众。

  事实上,自一九九八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发展基本上是银行金融支持的结果。无论是大量银行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还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金融创新,都是推动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与繁荣的关键。

  正因为房地产市场发展过于依赖银行信贷,也就形成了以银行信贷为主的单一的房地产金融模式。这种模式必然把风险集中到银行身上。更为重要的是,当经济发生周期性波动时影响

房价下跌,银行成为房东,便会导致金融危机。目前,我们缺乏良好的信用体系.房产市场监管体系和完善的法律制度。所以,在目前房市状态下,取消期房预售正是时候。

  他毫不客气地批评房产业界的暴利行为,是专为有钱人定的房价。他认为,北京房市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是有少数人从中操作。否则,早就顶不住了。对于海外资金渗入北京房市的现况,他认为只有几个亿的资金流入,基本上对金融体系产生不了什么影响。至于有人天天炒“外资进来”之话题,目的是要把房价炒高。

  事实上,在一个信用观念和信用体系都缺乏的社会里,房地产金融和房地产市场要想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广大民众不能被房市泡沫产生的虚假繁荣遮住眼睛。 他认为,现在

利率调整的太少,对房价下调基本上没有实际影响。利率一升房价准降,在这方面,央行应该进一步加大利率调整力度。

  最后,他慢声细语的说道:我现在要提出一个我从来没有说过的想法--为了有效的降低民众购房风险率,应当要求房产商对每个项目都提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的保障风险基金。

  谁能预料,这个经济学者新提出来的房市立论,会否象他先前提出来的房市泡沫经济等问题一样在不可预测的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64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