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李伟:农信社总体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6: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韩雪萌 报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李伟8月25日在上海“2005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自2003年8月展开以来,整体进展顺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国农信社资本充足率从-8.45%提高到5.89%,总体抗风险能力有了质的变化。两年来,通过增资扩股、落实国家资金扶持政策,主要是央行专项票据、清收旧欠、核销呆账等
措施,截至2005年6月末,全国农信社含改制的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净额达1037.18亿元,资本充足率达5.89%。

  不良贷款率从36.93%下降到17.54%,资产质量明显改善。2005年6月末,全国农信社不良贷款余额3851亿元,不良贷款率17.53%,扣除专项票据置换因素,实际为21.23%,比2002年末下降19.4个百分点。

  结束连续10年亏损,扭亏为盈,经营效益显著好转。2004年,在多提取呆账

准备金25亿元、多核销呆坏账27亿元的基础上,实现轧差盈余105亿元,盈利面已达到81.2%。2005年上半年,全国农信社实现轧差盈余93.36亿元,同比增盈80.69亿元。

  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农业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支农服务功能增强。2005年6月末,全国农信社各项存款达30694亿元,继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之后突破3万亿元,比2002年末增加10769亿元,增幅为54%;各项贷款21968亿元,比2002年末增加8028亿元,增幅为58%。

  已组建48家银行类机构和172家统一法人社,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共组建银行类机构48家,其中农村

商业银行9家,农村合作银行39家,另有12家银行类机构批准筹备;组建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机构172家,另有273家已批准筹建。

  组建适合当地情况的管理机构,新的监督管理体制初步形成。按照改革方案的要求,目前,全国已有23家省级联社挂牌成立,另有2家省级联社批准筹备,天津农村合作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已挂牌开业,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筹建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撤销青海格尔木8家高风险更名改制社,成功实施了市场退出。今年6月,对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区8家长期经营不善、严重资不抵债、扭亏增盈无望的高风险农信社,予以撤销,对高风险农信社的市场退出进行了初步探索和有益尝试,丰富了改革试点的内容。

  李伟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农信社改革,不是一个单纯的金融问题,而是事关农业、农村、农民和国民经济全局的问题。如今,中国农信社已初步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规律,兼顾各方利益,充分调动多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发展道路。只要沿着这条路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相信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农村金融事业发展壮大的成功之路。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