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谢国忠 > 正文
 

谢国忠:煤炭与乳业推动内蒙古经济走向繁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02 《新财富》

  煤炭已成为内蒙古经济繁荣的重要拉动力,乳业和畜牧养殖业则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水资源短缺已成其发展的瓶颈。

  谢国忠/文

  7月中旬,摩根士丹利组织了一次对内蒙古煤炭业和乳业公司的调研活动。这两类公司
都处于高速发展期,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是煤炭价格的走向。

  能源拉动型繁荣

  煤炭业是内蒙古经济增长的原动力。1999-2004年,当地煤炭产量增长了168%,同期全国总体产量增长了63%。去年,内蒙古出产了17亿吨煤炭,以离岸价格计相当于内蒙古当年GDP的28%。只要煤炭价格能保持稳定,内蒙古经济的繁荣就能够持续下去。

  畜牧养殖业及其下游产业对内蒙古经济特别是就业也至关重要。当地两大乳业公司占了中国乳业企业近一半的产能,这一产业在拉动就业上有巨大的乘数效应。处于上游的乳品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内蒙古大约拥有500万头奶牛,以此为支撑的乳品业能给170万个家庭带来就业机会,相当于1/5的内蒙古人口(2400万)。据乳业公司称,其毛利率可达25%。

  目前,内蒙古的乳品业正逐步向规模经营发展,资本成本较高是实现这一转变的最大障碍。规模化将令乳业产量提高约1/3,但员工人数会相应减少。不过,由于中国目前的乳品消费仅仅是西方国家的1/10,因此乳品业的潜在增长力仍对劳动力市场有支撑作用。

  供给充足施压煤炭高价

  去年的煤炭供给瓶颈现在看来已经得到解决。在煤炭高价的驱动下,新增煤矿数量不断增加,各个煤矿的产量也不断上升,供给的增加给目前的煤炭价格带来了压力。

  去年,运输问题也是造成煤炭短缺的原因之一。铁路运能有限导致中国40%的煤炭依靠公路运输。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作为大宗商品,煤炭并不适宜公路运输。在美国,铁路和内陆航运是运煤的主要途径。中国煤炭之所以能在公路运输,主要是依赖超载。当政府打击超载行为的时候,煤炭运输必然受阻。不过,今年打击超载的措施有所缓和,并且铁路运能也有所提高,运输已经不再是煤炭供应的主要障碍。

  由于价格居高不下,煤炭产量也在不断攀升。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前5个月,煤炭产出同比增长13.2%,内蒙古同比增长33.9%,陕西同比增长24.4%,中国最大的产煤省份山西,由于安全问题同比增长仅7.3%。当然,占煤炭总产量70%的小煤矿的煤炭产量有可能被低估,比如一些最近发生事故的小煤矿经常被查出产量超出了它们的开采限额。

  过度开采实属一种浪费之举。这些小煤矿的成品率通常很低,一般只有40%,而一个正规大煤矿的成品率可以达到60%。中国的煤炭储备非常有限,英国石油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拥有1145亿吨煤炭储备,占全球总储备的12.6%。目前中国统计的已开发产量差不多已经达到22亿吨。如果消费量以3%的速度递增,煤炭开采成品率为60%,那么中国的煤炭储备将在20年后枯竭。因此,对煤炭的浪费性开采是应当被制止的。

  水资源短缺是发展瓶颈

  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内蒙古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威胁。目前治理沙化的新方法只能最大程度减缓土壤沙化的问题,并不能彻底根除沙化。我注意到,很多治理方案中都需要用到灌溉技术。但自从水资源开始短缺以来,灌溉仅能作为一种暂时而非长期的治沙办法。

  内蒙古省会呼和浩特目前人口约为100万,但其人口规模也在快速扩张,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建住宅社区以及新的生活方式带来的是人均用水量的上升。城市化和工业化为供水带来了巨大挑战。

  水资源和能源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煤炭产量和供水都是不可持续的。中国必须寻找到其他出路,大规模海水脱盐可能是解决中国水资源问题的办法。随着脱盐成本的下降和中国人均收入的增长,海水脱盐已经变得具有可操作性。-(《新财富》2005年8月号最新文章)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