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周振鹤:汉语热直接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9:19 《外滩画报》

  最近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现象引起关注,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其他国家。对此,复旦大学教授周振鹤发表文章指出,我们的文化底蕴一直就有,何以过去没有人这么热衷汉语?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势头的吸引力才是近来汉语热的直接原因。

  有的汉语教学者对外国学生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但对中国社会进步却是“零了解”的情况十分着急,认为今后更应重视推广我们的文化魅力。对此,周振鹤以为对外汉语教
育不必急于推广中国文化的魅力,还是应该以教授别人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甚至会写一笔通顺的中文为主要目的。

  周振鹤说,英语之所以成为所有非英语国家的第一外语,原因在于它是一种强势语言,如果不掌握它,就会在科技与经济方面落伍,而并非表示所有非英语国家都偏爱英美加等国的文化,如此而已。况且,即使我们努力宣传我们的文化,当我们只是一个弱国时,也不会有人热衷于学习我们的语言,除了那些汉学专家。

  周振鹤最后指出,只要我们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世界上学汉语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在当前以利益为主导的世界中,经济永远是汉语热最重要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汉语热 相关网页约27,39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