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易宪容 > 正文
 

社会科学院易宪容:银行不该继续做房地产奶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郝倩

  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著名学者易宪容认为房地产金融和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有着脱不开的干系。此次参加博鳌地产论坛,他依然要以国内的金融研究成果来对房地产的融资作一个探究。

  “房地产金融基本上依赖银行。”如今,国内房地产金融主要是以银行信贷为主,其他金融方式如上市融资、信托融资、债券融资以及基金融资等方式所占的比重十分微小。

  最令人担忧的是,除自筹资金之外,开发资金主要是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来源,后者基本上是预售款,2004年自筹资金16%为自有资金。房地产开发80%以上资金来源于国内银行。同时期,1998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仅2029亿元,2004年7800亿元,是1998年的3.8倍。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明显快于同期金融机构贷款增长速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在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中的比重越来越大。

  个人住房消费信贷增长了37倍多,增长过快,导致国内房地产需求的迅速扩张、房价的快速上涨,个人消费信贷规模的急剧扩大,出现了一群高负债族。家庭债务比例北京、上海、青岛、杭州、深圳、宁波分别达到122%、115%、95%、91%、85%、79%。

  “房地产市场要持续发展,要改变单一依赖银行格局,如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那么目前问题在那里,一是银行没有市场化,融资成本低,使得房地产企业更愿意债权融资;二是国内资本市场不成熟,特别是企业债券市场不发达,信托基金不发达。这都是要改善的地方。”易宪容说。

  针对这个问题,易宪容还将在博鳌论坛上进行更深入的论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