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赵晓征:并购势不可挡 建立并购规则需要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7:03 中国新闻周刊

  

赵晓征:并购势不可挡建立并购规则需要策略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赵晓征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提要] 全球资本并购是一个趋势,不可阻挡。但它会对东道国的国家利益与行业结构有所冲击,所以应当有策略地建立并购规则,保护国家利益,减少对行业的结构性损伤。这不是在对方为我们设置了收购关卡之后的“以牙还牙”,而是客观存在的现实考虑。

  并购势不可挡

  现在来探讨并购及涉及的国家利益的话题,特别有意义。企业进行全球性并购有它存在的道理,是一个趋势,不可阻挡。很长一段时间内,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到中国,通过直接收购、建立独资公司建立市场地位;近来,中国企业也开始走出去,争夺海外的资源、销售网络与技术,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建立并购规则需要的是策略

  并购会对东道国的国家利益与行业结构有所冲击,对此我们应当有所关注。国家利益在一些纯商业驱动的活动中有时会被忽略,但在现实中它确实非常重要,国家需要通过有效的方式予以解决。最近在美国参加一个论坛,就有很深的体会。美国人和中国人在讨论比较技术性的商业问题时,双方都容易谈得拢,但一到汇率问题时分歧就很明显,即使应用同样的理论和数据。可见经济再怎么发展,再怎么全球化,国家利益在商业活动中仍然是不可忽略的。

  所以我们应当建立并购规则,考虑国家利益,防止对行业的结构性损伤。这不是在对方为我们设置了收购关卡之后的“以牙还牙”,而是对客观存在的现实考虑。

  建立并购规则需要的是策略。首先,要协调引进资金和技术与确保国家安全之间的平衡。在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收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家安全风险。与美国相比,中国面临的问题相对更复杂,因为中国的发展需要大量引入外资和技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并购和其他形式的直接投资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手段,这几年的外资进入对我们经济增长带来了很多的益处。所以在制定策略时需要把握国家利益和引进外资与技术两者之间的平衡。

  同时,要对行业结构有所规划,根据并购对行业结构的影响来作出相应的规则安排。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每个行业最终应是怎样的结构,有几家企业,各企业处于什么位置,这些可以作为制定并购策略的指导。

  另外,要建立统一的监管体系。由政府部门牵头,统一协调并购中存在的问题。像美国就有专门的投资委员会,当外资收购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和利益时,它会联络如国防部等部门来协调此事,而我们没有这样的部门。因此在向监管部门汇报收购项目对国家与行业的影响时,常常会缺乏统一的协调体系,影响效率。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我们应努力改善中国企业在国际并购中的环境,要大家接受中国不是一个威胁,而是一个机会。经济全球化使中国和美国有着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美国人穿的衣服、玩的玩具、使用的家具、包括最高档的数码相机大都是中国制造的。中国每年对美国的出口就有1700亿,占到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0%。两国经济的相互依赖性是很大的,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消除他们对中国崛起的疑虑,变“威胁”为“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晓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