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周天勇与梅新育作客新浪谈宏观经济走势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4:23 新浪财经
周天勇与梅新育作客新浪谈宏观经济走势实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周天勇与梅新育作客新浪谈宏观经济走势实录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周天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1) (2) (3) (4)

  近一个月来,关于我国当前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在媒介和学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同的专家学者站在不同的角度对未来经济走势做出了不尽相同、甚至相反的判断。

  7月22日下午1:00-2:00,新浪财经频道邀请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经济学博士周
天勇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中国宏观经济走势问题与广大网友展开讨论。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博士,另外一位是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宏观经济的走势等相关的话题,欢迎网友踊跃的参与,先请两位嘉宾做一下自我介绍。

  周天勇 : 下午好,我是中央党校研究室周天勇。

  梅新育 : 我是在商务部研究院工作的梅新育,新旧的新,教育的育。

  主持人 :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的宏观经济的走势的话题成为了一个热点,有的说中国经济面临着通缩,有的说中国经济没有过热,要软着陆,这两种说法成为了一个焦点,最近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的统计数字,先请两位专家就现在这种争论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周天勇 : 今年到6月份的时候,有几个数据显示经济形势开始有比如说投资的增长速度、物价,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速,都成一个下降的趋势,增幅下降。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说钢铁、水泥这些建筑材料的价格也在下降,特别是房地产业有些购买房子的人在持币观望,希望它进一步下跌,开发商觉得投资不太明朗,总投资占到三分之一,或者说更多一些,这样的话,整个经济,包括钢铁和冶炼这些行业的利润已经减少了。再加上今年的顺差比较大,当然出口多对经济增长还是有拉动作用的。

  总得来说国内投资这一部分是很多经济学家,包括政府部门感觉是不是经济要往疲软走。当然对这个进行了一些争论,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学者。我个人认为,因为我们的经济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从GDP的形成过程来看,投资资本的比率太高,消费形成率的比例过低,我们的经济中,与韩国和日本同期的发展阶段比,我们的消费率大概比它要低15%到25%,这样就说明整个经济有投资拉动的,所以中央一过热,宏观部门,土地部门,发改部门,银行部门就压投资,就下去,一放开就上来。这样一来,投资和消费相比,投资具有不稳定性。但是消费是具有稳定性的,比如说我一天吃多少,穿多少,孩子要上学,房租要付等等这个都是非常稳定的。

  恰恰我们问题发生在什么地方呢?支撑经济稳定的消费这一部分,在经济中的增长速度也好,比率也好,和别的国家同样的发展阶段要弱。这样稳定经济的消费弱,导致经济不稳定的投资这一部分很强,所以你压投资它就下去,一放开它就上来。实际上我倒觉得经济学家们不要去观察下半年会怎么走,而是应当观察我们为什么一压它就冷,为什么一压它就热。整个国民经济消除的,你看我们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基准的利息率来调整,国有企业的改革还不到位,一些政绩问题,导致了借款不敏感,还款的意识弱,基准利率的办法虽然有作用,但是作用不大。所以就导致我们宏观部门用行政的办法,比如说控制批地,控制信贷,总量行政的办法来控制经济。那么这种控制经济,一控制就上去,一放开就上来,放开上来主要就是说地方有一种经济发展的冲动,财政需要,就业需要,必须得加速发展。

  所以我想正好今天到新浪网,我觉得因为我们要研究为什么我们会一控它就下去,稍微一放就起来,应当研究的是这个,经济学家也好,政府部门也好,这样才能从根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梅新育 : 现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的走势也众说纷纭,主要是它的指标比较复杂,如果光是从宏观的,不涉及到企业微观主体的情况看,通货膨胀率,上半年的GDP增长率还有9.5%,这在全世界来说仍然是属于相当好的业绩。

  从通货膨胀率下降了,按照高增长的态势,在别的国家都是梦寐以求的,最优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对这样一种形式众说纷纭呢,刚才周老师讲了,就是投资这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企业的亏损面和亏损额大幅度的增长,而盈利企业的盈利额增长幅度大幅度下降,就是这样的。今年上半年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增长了5%规模以上的企业,亏损额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六点几,这比去年增幅是大大提高的,但是盈利企业的盈利企业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到15个百分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所以我们对目前的经济走势产生不同的看法。

  据我个人的看法,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一点的,持比较乐观的看法,我觉得还是企业盈利下降的问题,还是说我们国内的消费太低了,而投资率太高,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我们的投资率前几年差不多70%前后了,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投资率这么高的,几乎3%的产出都拿去投资了。这样一种结果,但是我们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呢?不是为了投资而投资,最终目的还是说为了扩大我们国内居民的消费,要上我们国内居民经济增长。

  如果国内的消费没有跟上,仅仅是高投资的增长,最终一个结果必然造成不能只能是挤向出口市场,而造成我们出口贸易争端来解决增长。就像纺织行业,前些时候,纺织品贸易争端非常引人注目,但是前几年纺织业的投资规模是相当高的。虽然没有被政府、中央定为调控的重点行业,但是投资规模相当大,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中独一无二,德国的一个行业协会做了一个统计,最近几年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纺织机械都卖到了中国,你想想人家都是认为中国在完全自由化的情况下,可以占全世界纺织品市场50%的份额,但是最近几年是三分之二的纺织机械都卖到了中国,你想想中国纺织投资规模有多大。结果由于没有那样大的消费规模,只能是凭低价出口,比如说温州和义乌,已经出现了贸易上的出口价比卖出厂的太低,成本倒挂的现象。你说在这种情况下,怎么不出现,一方面GDP增长的速度还不错,但是另一方面却使企业亏损大幅度增长的现象。所以我想能否真正实现软着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归根到底在于国内的消费,怎么样扩大。

  从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来看,对应付我们的厂商,其他的一些措施,应付的抗冲击的能力相当强,但是我们不可能永远指望我们的出口市场能够向今年上半年那样,因为毕竟今年上半年,虽然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比下降了一点,但是美国和其他一些主要的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还是比较不错的,我们不能永远指望能有今年这样的贸易顺差来带动。

  像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贸易顺差达到396.5亿美元,这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长差不多三分之一,来自进出口的拉动,但是这个贸易顺差额实在是我们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数量,因为我们历史上最高的年度贸易顺差是1997年440多亿美元,然后是98年404亿人员,去年一年才300多亿美元,可是今年上半年就396亿美元,比去年全年还多,接近历史上年度贸易顺差的最高记录了,我们不可能指望年年都有这样的贸易顺差。所以归根到底还是应该把转到内需为本的发展道路上来。

  主持人 : 在我们国家,要增加内需这一个口号可以说提了很多年了,为什么到现在为止还是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周天勇 : 我觉得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来看,9%里面有三分之一的贡献来自于出口。投资是增长二十五点几,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投资占GDP一般都要40多,将近50。你刚才问为什么我们很多年中央说要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当然有很多难处,一个是农民消费的增长问题,农民收入增长比较难,经济学家们也提了一些办法,消费信贷,扩大农村的商品流通等等,但是这些办法是几乎不起什么作用,几乎从总量上讲,当然有一些作用,基本的作用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农民收入,一个是城镇居民的收入,因为消费主要是取决于收入,收入不增长,怎么增长。农民的收入增长是非常难的,除非大规模的转移农民,而且城市里有就业岗位才行,要不然怎么增加,就种一两亩地,长江以南是一亩地,一个劳动力,黄河以南是2.6亩地,全国可能黑龙江这些地方地多一些。像日本,一个劳动力,人家的收入四分之三来自于其他的行业,农业收入只占四分之一,或者是五分之一,但是这五分之一的劳动力平均要占10亩地。世界上最少的除了印度以外,世界上农民劳均耕地最少的,要在农村增长不可能。但是要大规模的转移到城市必须有一个就业的限制。

  现在看来关键就是城市的就业,就是说实际上最根本的问题消费后面是收入,收入后面是就业,你没有就业去谈消费,这是瞎扯,有一些经济学家,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不知道就业这个根本问题,谈什么消费,没钱谈消费。但是我觉得我们国家对于就业,中央国务院是非常重视,高度重视,开了很多次会议。但是我觉得从中央各部门来讲,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比如说发改委的宏观调控,比如说国际收支平衡物价,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是四大目标,物价有银行和发改委管着,银行管货币供应量,价格高了赶紧收缩,价格低了放出一些货币来,或者是利率变动来解决它。财政政策由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管着。你说经济增长有发改委管着,就业,发改委里就没有就业这个问题,劳动部门第一没有减税的措施,减费和减税是扩大就业的最主要的措施,没有吧。你说大规模的培训没有钱,财政部如果不给它的话。用人单位,劳动力用不用是属于企业的事,你管不着,也不是我主管单位,你说中国的就业谁管,就是总理管,总书记管,底下部门谁也不管,没人管。

  而且我们现在许多部门,比如说现在城镇人口的从业率从1990年到去年降了8个百分点,就是应当工作的4千多万人没有工作,你说4千多万人如果有工作,一年一个人收入1万块钱,4千就是4千亿,再加上消费就是1万亿了,加上国民生产总值里,投资不变,消费和投资的结构马上就变化,这1万亿不受控制,你说发改委就少吃两个馒头,不会,或者是物价紧缩了,多吃两个馒头,不会。当然投资不一样,我不让你投资,我不给你,你就没法投资的,所以我们的经济为什么大起大落,没有消费这一块稳住,整个投资增长有投资拉动的,一压就上去了,一放就上来了。我们发改委忙的,一看苗头就压它,但是又担心它上去,我们的经济学家也是这样的,但是谁也不想根在哪儿。

  我们现在还是要解决就业问题,大部分人就业,不是所谓的城镇失业率那个东西是不反映实际情况的,绝大部分人就业,收入增长,消费就会增加,刚才我算的非常简单的问题,你就能看出来投资和消费的比率发生变化,经济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稳定。

  梅新育 : 刚才周老师我说很赞同。现在想强调一点,有一个收入分配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家是收入分配程度可能在最高的,这样一种收入分配,对于我们国内的内需和持续扩大造成了什么问题呢?就是妨碍了,尤其是妨碍了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因为通常是这样的,高收入阶层,它的储蓄率比较大,消费率低一些。而中低收入阶层,相对来说消费率比较大,储蓄率低一些。那么在同样的国民收入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的收入分配能够平衡一些,不像现在这样严重失衡的话,那么就能够让我们的消费,有相当数量的提高。我们的许多企业,也不必发愁在国内找不到市场,而眼睁睁开着利润下降,亏损增长,这样一种局面。

  总得说起来,要改正消费,提高收入,中低阶层的收入这方面的话,我也非常赞成周老师刚才讲的,提高农民的收入,这确实难度很大。因为我们现在的农业不是原来的那样不接受国际竞争的,我们现在的农业是暴露在国际竞争之下,按照我们现在的人地关系,注定了我们的农业对于绝大多数农民居民来说,能够起到的作用只不过相当于社会保障的替代品。替代能够保证你生存,但是你不能指望靠这个农业致富。

  周天勇 : 世界上是这样,美国的农业劳均耕地690亩,家庭的农场的面积是3500亩,巴西是劳均耕地是55亩。

  梅新育 : 现在是这样的,美国和欧洲的农民的收入高,一个原因它的劳动生产率高,人地关系不像我们这么紧张,劳动生产率,这是因为这样一点,绝对了我们的土地密集型农产品主要是粮食多,在国际化竞争的条件下面,是相当缺乏竞争力的。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政府给一定的补贴,提高粮食收费价格补贴的形式来稳定提高农民的收入。但是第一个补贴的规模,我们不可能达到像美国和欧盟那样的程度。像美国补贴的水平非常高,欧盟没达到那个程度,但是也够可以的。像欧盟一头奶头,每天享受到的补贴额,大体相当西部一个农民三天的收入还多。

  周天勇 : 美国只有1.5的农民,98.5%的人来援助1.5的农民,我们是60%的农民,40%的城镇人口,你想补贴农民,根本不可能。

  梅新育 : 第一个就是说要靠政府的支持的,一个是规模有限。二一个我们在新一轮的谈判当中,我们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谈判目标之一,就是要限制农业补贴。希望把美国、欧盟的高额农业补贴打掉,能够让我们和澳大利亚,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这些国家的农产品一些与美国、欧盟的农产品进行比较平等的公平的竞争。这样的话,一个是我们的能力,二一个是财力,再一个是竞争的规模决定了支持还是靠政府的手段提高农民的收入。无论是整个国民要提高收入,还是要靠农民参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才能够提高收入和提高消费。

  第三点,我们许多的国民,有一些钱,但是不愿意消费,或者是不敢消费,后顾之忧太多了,孩子简直养不起,房子简直买不起,怕得个病更够呛,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的财政的投入,与其把它上项目,导致生产能力过剩,导致基础设施过剩,还不如用这些资金去把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一下,减少普通国民的后顾之忧,这样也不至于把钱藏着掖着让孩子读书,而是敢拿出来消费。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也许我们某些商品的价格确实有点失控,一般可以到商场里面买的自成品,可能价格太便宜了,便宜的让全世界的人都惊讶,但是有些商品的价格实在是贵的太离谱,比如说房地产。以至于我的一些朋友们凑到一起大家都在谈,你的生活怎么样,常常人员都在抱怨在房子上来,最后把高尔基的《海燕》里的一句话改成啊,北京楼市让它来的更猛烈一些吧,现在为什么房地产卖不动,就是因为好不容易看到房地产价格上涨势头受到遏制的期望,但是也要等一等。不管是汽车、电脑,别的什么电器,在普及的时候,都会经历着一个价格的高不可攀到降低一点。那么我们的房地产要想卖得好一点,应该经过一个类似的过程,这样把这个市场能够启动起来,这是我的个人看法。

  主持人 : 咱们抓紧时间提一些网友的问题。两位回答的时候尽量简短,以便给更多的网友留出提问的时间。

  网友:两谈到就业和收入分配的时候有一个共识,现在有一个问题,中国的低收入者,他们的收入怎么能够提高?

  梅新育 : 低收入者,我不赞成单纯的养,这个是没有什么用处的,我只主张一个我们的传统,有劳动能力的人就应该努力去自食其力,不赞成完全把他们养起来。政府应该做的是努力为他们创造适合他们的就业基金会,我认为这是一个政策。而且要为他们创造这样一种机会,和这样一中嗯之希望,让他们看到我如果努力,是能够比现在的情况提升上去,能够上升到更高一点的层次上面去,能够让他们看到这种奋斗的希望。

  如果因为一些社会阶层之间流动的壁垒,导致了许多的中低收入阶层的人,我觉得我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向这个社会向上努力,那么他还有什么劲头去努力呢。实际上我觉得社会阶层流动的壁垒也很不符合我们国家的历史传统,因为我所知道的是,欧洲国家他们还在靠世袭贵族,我们已经实行科举了。现在能够登上天子堂的人是少数,但是给了整个社会都有向上流动的希望,就是这样,这是我的个人看法。

  周天勇 : 我觉得实际上我们现在宏观经济不稳定的一个很大问题是消费,消费后面很大一个问题是就业。实际上我在很多场合也谈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就业不足,就业机会不足,就业岗位不足,原因在政府。就是说你看国外一般要扩大就业的时候要减税,我们不但不减税,乱七八糟的费还不少,我们去年预算收入大概26000多亿,预算外收了5千亿,有统计的预算外收入,没有统计的预算外收入还收了3千亿,整个这个国家从社会上收了钱是大概34000亿到35000亿。这个数据等于整个国民生产总值30多,30多意思是什么呢?发达国家的国民收入的税付率也就在30%左右。比如说一些企业外资不敢说,就是收大量创作就业的个体户,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罚款和乱收费,越收这样的企业越少,我现在有1万块钱创业,两天给收黄了。我们现在的政府一些工商和工检收钱养活自己的系统,每年大概要收500亿左右。质检大概要收200多亿,还有类似的单位,比如说城管,基本上把就业机会收没了。我们现在的政府,收上来以后就来养政府,养事业单位,养政府的机构,为什么政府机构的人员越来越多,机构越来越庞大,每年都精简,精简不掉,有钱,收上钱就养自己,养自己养多了,钱不够,又来收,最近大家都想当官,都想到吃皇粮的地区去,没有人想就业。从历史上看,65%到80%都在中小企业,都在西门子、大众这样的规模大的企业就业,就是政府把机会收没了。

  前些日子我就给中央提意见,能不能把收费清理一下,能不能给微型企业创造一些机会,交税就完了,还收这么多费干什么。关键要扩大创业,要让大学生毕业了一年两年,找不着工作,打一个零工,最后弄一个报摊,或者是咖啡馆有点钱就可以做起来,现在问题是做不起来,就等着政府。你把就业机会收没了,你这个很幸运,你到新浪来了。你想去创业,你去试试看,你办个茶馆试试看,工商、质检、城管马上来收,要不给他们塞钱,你办下来很不容易的,没有点什么关系能办下来吗?大量的就业机会都是这一类的。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中国的就业问题就是政府收费造成,如果把政府的收费取消了,全额由财政拨款养起来,一点问题就没有。

  你想少收三千亿,一万元一年增加一个就业,别说8千了,减少3千,就是1500万人的就业,你说我们个体户,大概2001年到2003年每年只增加80万,2004年减少了200万,不是收没了。你这个不改这些,每天开什么再就业工作会议,有什么用,没什么用的。你把收费不处理掉,老说扩大就业,没有用,不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网友:两位专家如何看待美国和欧洲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问题?

  梅新育 : 这一个美国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第一个我认为他烂用世贸组织的规定,先不谈世贸组织的三项条款,我接触的一些欧洲人也认为这三个条款并不公正,但是我按这个三个不公正的条款来扣美国的行为的话,可以说美国在今年的房地产特保当中,他也存在着程序违规的问题,因为按照22条款的规定,你如果想要发起特保,不是说你单方面说发起就可以发起,你必须向调查,30天调查,然后向出口国提请磋商,拿出调查的证据来,证据是你的出口造成了我国内市场的扰乱,双方经过还有一段时间的磋商期,90天的磋商期,无法达到协议,你可以设限,实施特别保障政策。但是我们能看到的是美国宣传实施调查之后,才30多天,连他的调查期都没完,更没有向我们提出磋商,也没有向我们拿出调查的事实就单方面的设限了,所以我说它是程序违规的,这是第一条程序违规。

  但是第二条由于存在22条款,以及其他的一些不公正的条款,我们作为出口国,要应对他的这些保护主义的措施,实际上是非常被动,商务部门是会努力尽全力为我们国内的企业争取好一点的出口环境。这是自己国内的企业。但是有许多贸易争端的问题,发病是发在外贸这个领域,但是病根却是在投资这一个环节。所以我们要想降低贸易摩擦的几率,不能光靠商务部门和外贸机构来做努力,还需要在投资和其他的领域做一些工作。这样的话能够从根源上面把我们贸易摩擦的这种风险几率降低下来。

  第三点,大家不要绝对的认为发生贸易争端就是很害怕的事,不是这样的。人家为什么和我们发生贸易争端,原因是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发展了,是我的发展遥遥领先了,所以的话,它的贸易争端发生的话,本身也是从侧面上表明我们的发展成就是不错的。从这一点来看的话,所以我想我们对待贸易争端一个要努力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应该得的利益,谁也别想二话不说自己就单方面拿走,那是没门。但是我们对待贸易争端的话,也要抱着心平气和的态度来看,你把这个贸易争端看作是我们发展成就的体现。在应对争端的过程中,我们还是要按照国际规则来办事,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虽然这一次中美7月11的中美商贸联合会没有达成协议,让很多企业非常的试问,但是在7月11号之前,我已经预计到这很难达成协议。当然从以前多次纺织品贸易争端来看,要想一轮两轮就达到协议这种情况很少。中美那段时间,纺织品贸易争端发生过多次,每次都是经过好几轮交锋,才最后达成协议,有的从这一年,谈到第二年才达成协议,所以我们纺织品企业少安毋躁,期待着最后肯定会有一个安排出来。我们过分急切地希望一定要达成一个协议的话,可能是给我们的谈判团队施加了压力,让他们被迫接受一个条件不好的协议,那还不如不谈。

  网友:您怎样看待中国农民工的问题呢?以及他们的城市化问题呢?

  周天勇 : 我想农民工是经济与发展阶段不可避免的问题,因为从我刚才讲了,我们的人地关系,地太少了,这是一个。

  第二个从发展经济来来讲,就是减少农民,没有一个国家95%是农民,5%是什么,我这个国家实现现代化,不可能。而且这个过程像我们国家,假如说城市人口到70%的话,可能还得20年,一年一个点,现在是40多,一年一个点的话,到60多,70多还得25年。所以我觉得在这么一个25年的话就一代人了,一代人的过程中,我们已经走过25年的大规模的转移。我想从这几年来看,每年都是一千万出来的劳动力。

  所以我想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如果他们不出来,势必人口没有一个自我的控制,有人问过我,你在人富的时候生孩子多,还是人穷的时候生孩子多,后来我说人穷的时候生孩子多,为什么呢?因为富人生孩子,比如说在城市里费用很高,机会成本很高,我特别穷的时候,一年十个月没事干的时候,我生孩子生孩子成本很低,就是经济学的道理,穷的地方人口增长越快,增长越快,越穷。这几年农村人口的生育率下降,主要得意于我们的人口转移,当然我们的计划生育的政策也是很有用的,但是没有人口的转移,没有1亿多人口在外面务工,要想把人口生育率降下来不可能。另外假如说他要出来,现在大概1亿4千万农民,按照研究所的测算,每年9800万元的收入,将近1万元,就是这些农民在城里赚到的国民收入就是14000亿,就相当于农民的全部国民生产总值,所以他出来以后,对他的收入增加。

  当然他到城市里来有社会阶层的问题,居住问题,欠薪问题,虽然我们的报道说农民的欠薪问题解决差不多了,实际上问题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说欠薪问题,生病问题,找不到工作问题,来了租各地方,子女的教育问题,城里人对他的歧视问题,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政府也好,城里人也好,必须得善待农民,作为一个工头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城里人,作为一个政府在一分钟都没有,跑到城里来了,我们过去大概到北京一个农民工务工的话得收700多块钱,他一分钱都没有,你要收700多块钱才能劳动,哪怕富裕一点的人多收一点税什么的行。

  但是农民到城里来也有一个问题,必须得提高自身的素质,法律意识等等,必须得适应这个社会,要提高文明素质,法律素质等等,这样中央提中央统筹和和谐问题,农民工怎么融入社会,整个二元结构中作为国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推动经济的发展,也是他们一代一代的,就像过去很多发达国家一样,以前也是农民,什么都没有跑到城里来了,现在都成了市民了,大一代都是什么的大学。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是30年,40年,最后变成一个一元的社会。

  主持人 :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讨论了一些话题,我们从中国经济的冷热之争开始,谈论到了扩大内需以及就业、出口问题,又谈到了农民工问题,以及其城市化问题,现在请两位专家用简短的语言做一个总结,同时对中国的宏观经济的走势做一个展望。

  梅新育 : 我想我讲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目前宏观经济的走势基本上还是有希望,软着陆。但是症结在于内需,扩大内需的症结在于消费,能够扩大消费的症结除了其他的经济方面的措施之外,还有周老师讲的一个要规范政府自己的行为,而且在扩大国民收入的过程当中,有一些过程比如说像 使用农民工这个过程也许无法跨越,这是所有国家走向工业化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阶段,但是我们要努力减少这个过程的痛苦,让这个过程尽可能人性化一点。这也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全部的宗旨。

  周天勇 : 我总结一下,我觉得通过这一年的经济形势,经济运行来看,我觉得中央和国务院的宏观调控,对国民经济的驾驭,在一种复杂形势的情况下,经验还是越来越充足。那么另外一个,特别是这一届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专家学者的意见,决策的民主化日益重视。另外从这两年的经济增长来看,也是比较平稳,上半年9.5%,经济增长也是比较健康的,比较快速的。从中央来看,多次提到要把就业,扩大内需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地位上。所以关键现在经济学家争论,总是在经济形势是不是热了,是不是冷了,那么关键怎么样增强经济的稳定性上,经济学家们考虑的比较少,包括一些政府的部门,我想也可能就是没有认识到投资的波动性和消费的稳定性的关系上。

  再一个从建设和谐社会也好,民生也好,不光是在宏观经济的稳定上,就业也是至关重要的,越来越多人就业,越来越人安居乐业,社会也繁荣,老百姓也觉得比较幸福。发改委也出台了,你们新浪也登6月19号发改委要从十个部门清理,最近对一些部门的审计,也是来清理政府各个部门的乱收费和乱罚款,当然这个任务是非常重的,非常触及一些部门的利益,想把这个乱收费和乱罚款清理掉是不可能的。如果不影响就业可以容忍它,关键是影响到了就业,所以我觉得新浪作为一个媒体,我们作为一个经济学家,任何一个有良知的经济学家都应当呼吁这个问题。从总理那儿,肯定是希望不要乱收费,你凭什么乱收费,财政养你好好的,老是乱收什么费,但是我们多年形成的部门的利益,又要乱收费,这个我觉得需要中央、国务院下决心,主管部门,像发改委下决心,舆论要呼吁,有良知的经济学家一定要呼吁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是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形势,影响到老百姓的就业了,不呼吁是不行的,不呼吁没人说这个事,经济怎么那么稳定,不是就业的事,咱就干脆每天盯着投资,我觉得这个宏观调控是不行的。也非常感谢新浪,有这么一个机会,也非常感谢网民和我们交谈,总得来说,我们大家的希望都是国家越来越好,经济形势越来越好,就业越来越多,经济越来越稳定。

  梅新育 : 周老师讲的那些我觉得挺好,我想补充一下,为什么政府方面,跟投资和消费这方面,相对来说,投入的力度小一点,我想可能是有这样的缘故,对于领导来说,要抓投资出政绩容易一些。但是如果消费、就业这方面,可能不是一个任期能够见到效果出来,那儿这个政绩怎么考评呢,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还需要我们政府的管理,怎么样改进,可能还需要带这方面下一些功夫。

  主持人 :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两位专家的光临,同时也对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在此对没有来得及给你提出问题的网友对你表示抱歉,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