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诺奖得主贝克尔与北大教授林毅夫作客聊天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5:19 新浪财经

  

诺奖得主贝克尔与北大教授林毅夫作客聊天实录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作客新浪 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6月3日下午,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Gary S.Becker)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作客新浪与广大网友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Gary S. Becker)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下午好!

  诺奖得主贝克尔与北大教授林毅夫作客聊天视频(12)(3

  加里-贝克尔:下午好!

  林毅夫:下午好!

  主持人:刚才我问到贝克尔,主要说了几个问题,为什么要选择来新浪作客,来和网友讨论,贝克尔先生讲对新经济和互联网非常感兴趣,他自己有非常好的网站。

  我问到他,是不是可以通过网站阅读你很多教学的资料、文章,他说可以登陆到他个人的网页,就可以看到。

  我问贝克尔教授,你的研究方法在经济学界比较特殊,把你称做“经济学帝国主义”,问他自己能否解释一下这个是什么意思,他讲到,其实经济学帝国主义就是用最基本的经济学的方法来解决传统上不是经济学研究的问题,比如说犯罪、婚姻家庭、种族歧视等等,这些问题他认为最基本的经济方法完全可以解释人们的行为。

  下面问的问题是最早研究开始的时候,他这种观点和方法即使在美国这样的经济学术界也不太被接受,甚至一些学者不太接受,我问他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他继续他的研究,而且最后取得了成功。他认为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在芝加哥的时候有非常好的老师给他鼓励,比如有弥尔顿有这些教授在鼓励他,另外他相信他自己的观点是对的。

  我们刚才讨论的就是这些内容,网友有问题可以提。

诺奖得主贝克尔与北大教授林毅夫作客聊天实录
林毅夫教授作客新浪 新浪财经图片

  主持人:刚才我们已经把问题转上问一些比较有趣的问题,我首先问的是贝克尔教授,刚才他讲到一些研究的方法,我问他,在你心目中,不管以前的还是活着的经济学界里面比较尊重的,他说有很多都很尊重,最尊重的是经济学的奠基人亚当-斯密以及在芝加哥的老师都是他非常尊重的。

  我问他,一生中发表了很多的论文和著作,其中最能代表你的思想的最重要的是什么?他认为一本是《人力资本》,另一本是《家庭经济学》,这两本现在都已经翻译成中文了。

  第二个问题我是问林毅夫教授的,林教授是在芝加哥大学毕业的,我问他在上学时有没有上过贝克尔教授的课?他讲在芝加哥贝克尔教授是非常非常知名的人物,很多学生都想上他的课,他独特的视角对学生都有影响。

  经济学中有很多的流派,最重要的是“芝加哥学派”,贝克尔先生讲,“芝加哥学派”是在整个经济学领域里非常有支配地位的学派,有一个理念是要用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去分析经济现象,“芝加哥学派”也相信市场在很多时候能够有效地运转,来解决经济方法的问题。

  林教授和贝克尔教授还进行了讨论、交流,讨论了一篇文章,就是“芝加哥学派”的基本的分析理念,现在我们的讨论到目前为止就是这样。

  主持人:我刚才问贝克尔先生的问题是一位网友提出的,他问中国的贫富差距为什么这么大?

  针对这个问题,贝克尔教授作了一个回答,他认为是非常好的问题,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很难讲清楚这个问题,任何国家一般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贫富差距确实有拉大的趋势。

  这里面他刚才着重讲的一个因素,比如说教育的问题,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受教育比较好的人,可能获得的收入就会高很多,受教育程度比较差的人,他所获得的收入就会更低,或者说收入增长速度就会更慢,这样的差距就会加大。

  从这个角度出发,就是更多地增加教育的投资,普及教育,一方面可能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对缩小贫富差距也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刚才我问贝克尔教授,也是有一个网友在问类似的问题,就说国内在前一段时间有争论,经济学家究竟应不应该参与政策的制定,还是应当集中在学术研究上?一般人们认为“芝加哥学派”的经济学家不会为政府说很多的话,是在做很多的研究。

  贝克尔教授说这个观点不太正确,经济学家的确能帮助政府的改进,他刚才多次提到的人当中,包括他自己,研究的很多问题是都是和公共政治有关的,他们的研究的确对政策有帮助,“芝加哥学派”的大师,其实很多人在国会都参与政治,帮过美国政策起过很大的作用,贝克尔教授自己还写过专栏,每一期专栏都是讨论政府的一些问题。

  我问他,你觉得经济理论或者是经济科学的进展是否真能帮助政府相关的政策?他回答说,经济理论的确能够帮助政府相关的政策,确实是有影响的。

  林教授,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林毅夫:经济学的研究是能够解决社会现象,让我们了解社会,在了解的基础上,对社会作出贡献,经济学之间的对话,跟社会跟大众不相关的,那么经济学是没有生命力的,经济学的生命力就是:观察现象、了解现象,帮助社会上的人。

诺奖得主贝克尔与北大教授林毅夫作客聊天实录
主持人:华友世纪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松祚

  主持人:谢谢林教授。

  网友:目前美国对中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施压,您怎么看待?

  主持人:贝克尔教授首先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该对中国政府进行施压。而且他讲到,从政府的经济现状来看,采用固定汇率制度是对中国有利的,从目前来讲,中国维持固定的汇率,应该是对中国经济最有利的。

  主持人:刚才有网友问家族企业的利他主义问题,贝克尔教授刚才对这个问题,他说在《家庭经济论坛》的名著中,就已经对利他主义有一定的陈述,他讲了,你要结束家族企业的行为,需要把这两种动力协调起来处理,一个主要的观点是利他主义,比如说父母对小孩,兄弟姐妹之间,在家族企业中,包括家族运作中还是很有帮助的。

  林教授您怎么看?

  林毅夫:这个是很好的问题,实际上,我们认为最有效率的企业制就是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中都是雇佣关系,就像贝克尔教授讲的,对任何一个社会来讲,家族企业在社会中扮演很重要的作用,即使非常成功的大公司,最开始都是家族企业,利他行为可以降低其他的一些费用,可以一起对公司的发展做贡献。

  对中国来讲,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环境都还不是很完善的时候,我们不能忽视家族企业这种方式在我们这个阶段的重要性,过早地说家族企业这个形式不好,可能是更没效率的,要根据我们的状况来决定这个是不是有效率的。

  网友:请贝克尔教授谈一下市场的诚信问题。

  主持人:我们请林教授对这个问题发表一点看法。

  林毅夫:我想非常重要,诚信本来是一个制度,有诚信这个制度对整个经济的运转会比较有效率,如果大家对这种经济的交往,写的合同都没有信心的话,就要花很多的时间监督、管理,效率就会降低。

  主持人:贝克尔教授讲的基本观点是,诚信对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他说他对中国经济的诚信到底是什么状况了解得不多,他想诚信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人做生意,对彼此必须有承诺,如果没有承诺或者有承诺不兑现的话,生意很难做的。

  如果在企业圈子里面的人,就是企业家,他和政治家相比,大家认为企业家更要注重诚信,如果不诚信的话,市场竞争马上就会惩罚他们,政治人物可能这种机制没有。竞争是推动这种诚信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主持人:那么我们先请林教授您对刚才的问题和贝克尔的观点您翻译一下。

  林毅夫:他刚才提到芝加哥的老师,我问他们对你的忠告中对你未来的发展最有用的是什么?在中国他很有影响,他对中国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的老师及学生有什么观点?

  他首先说到芝加哥的老师,他的老师告诉他,不管外界是什么态度,即使遭到很多的反对,也要坚持下来,把它做出来,他认为在芝加哥大学有很多教授之间相互评论,但是芝加哥教授对学生有很多的鼓励,最主要的是对经济学最基本的训练是有的,但是有不同的想法的时候,你要坚持下来,你要做出来。

  对中国学习经济学的学生和老师是这样的看法,中国是快速变换的社会,有很多新的现象,你有很多的机会,对主流的经济学的观点进行了解,有不同的观点,你要坚持下来,把它做出来,只要你这样子的话,这是他的老师给他的忠告,他希望也把这种忠告鼓励给其他人,只要这样,中国学生学会对中国的经济学有很多的创新的观点。

  网友:中国有很多的私立学校,甚至是私立大学,您怎么看待中国教育的私有化?

  主持人:最重要的原则是竞争,在美国有很多很好的大学,包括哈佛、耶鲁等等,都是私立大学,在美国的初级教育里面也有私立的学校,在中国出现了私立的学校,尽管质量方面不是很满意,没有关系,最根本的是要提高他们的效率,有竞争就好。在美国,有很多公立学校也非常好。

  主持人:谢谢贝克尔教授,谢谢林教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贝克尔新闻 全部林毅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