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陶冬 > 正文
 

陶冬:埃克森成上市公司一哥 能源是金时代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14 新浪财经

  陶冬 天下财评

  作者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本文为个人观点

  提要: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上市公司一哥,意味着一个能源是金的时代到来。在这个中国崛起的时代,如果对中国经济和它的制造业前景乐观,最好的投资不在于在中国设厂,
而是买收入提高后中国人想要买的东西——埃克森美孚便是一例。

  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近来股份劲升,其市值超过通用电气(GE)和微软(Microsoft),成为全世界企业一哥。3月18日,埃克森美孚市值为四千亿美元,微软为二千六百亿美元,通用电气为三千八百亿美元。上市公司一哥的交替,不仅意味着公司的兴衰和管理人员花红的多少,往往还预示着时代的变迁。

  从洛克菲勒至福特汽车,企业一哥大致反映经济和产业的潮起潮落。通用电气的崛起,实际上是其前掌门人沃尔契精密管理哲学的崛起,是管理层注重股本回报这一思潮的折射。间中,科技公司思科(Cisco)曾短暂地替代通用,成为最大市值公司。它的快起快落,正是科技公司昙花一现的倒影。

  那么,埃克森美孚的称霸意味着什么?笔者认为,这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这是一个能源/原材料是金的时代,一个相对价格出现急剧变化的时代。

  短期的石油价格充满了不确定性。对冲基金、能源基金的投机性买盘,超过石油期货市场两成的成交量,石油价格波动越来越大,短期走势越来越不可测。但是,中长期价格走势却不难判断。全球化带来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重新洗牌。但是老牌经济强国并没有因就业机会外移而减少石油消费,而全球化受益者中国和印度却因经济发展、收入提高而大幅增加石油消费。在过去十几年,用于石油勘探、生产的投资增长远低于石油消费的增长;几乎没有新发现任何大型油田,现有油田多进入饱和生产期。前苏联各国的石油增产是前几年新增供应的主要来源,不过2004年起,它们的供应增长显著放缓——资源并未衰竭,但运输(水运及输油管)难以为继。

  当全球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放缓时,国际原油价格会出现回调。油价随经济周期出现起落,是一个规律。不过长远来看,以中国、印度为首的新兴市场对石油需求只会增不会减。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供应增长长期落后于需求增长,这是一个趋势。以5年为期,笔者相信石油每桶价格突破80美元、甚至100美元的可能性远大过跌穿20美元。

  不仅石油的绝对价格在变,相对价格也在变。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对全球制造业来讲,是一个通缩现象,而且中国的强项从纺织、玩具蔓延到电子,不久可能拿下钢铁、石化,带动这些领域价格的结构性下调。印度的服务外包愈做愈大,而且从电话中心、程序设计向提供商业程序整体解决方案、金融模型设计等高端推进。印度对全球服务业来说,也是通缩现象。一个经济由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组成。如果第二、第三产业均面临降价压力,第一产业的相对价格便自然上升。在极端例子中,不排除某一天一部中国制造的电视只能换回一根香蕉。这便是相对价格的变化。中国人、印度人无法生产但又需要消费的产品,长期看来会更值钱。笔者对石油、悉尼海滩、泰国大米、巴黎景点、好莱坞电影都看好。

  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崛起,相对价格急剧变化是今后几十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特点。这种变化超越了经济的周期性起落,而属于结构性变迁。全球化带来了就业的全球再分配、收入的全球再分配、市场的全球再分配、繁荣的全球再分配。同时也带来了产业的全球大洗牌和相对价格的全面调整。

  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宏观故事,它带动了就业、出口和经济发展。但是,过度投资、削价竞争却使制造商的利润率大打折扣。如果对中国经济和它的制造业前景乐观,最好的投资不在于在中国设厂,而是买收入提高后中国人想要买的东西。买中国崛起的最好投资,未必一定在国内,很有可能在国外——埃克森美孚便是一例。

  (本文原载于新财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埃克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