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李雨时: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影响(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2:26 新浪财经
  三、对外贸易对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作用及影响

  从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四个目标来看,优先注重的目标是经济增长与就业。对外贸易则在促进经济增长及扩大就业方面做出了特殊贡献。

  (一)通过弥补资本和外汇“两缺口”促进经济增长

  1. 弥补外汇缺口,促进经济增长,强化经济稳定性

  长期以来中国曾备受贸易逆差和外汇缺口的困扰。1980~1989年,除1982、1983两年外,其余各年中国对外货物贸易均为逆差, 1950~1989年,我国外汇储备始终没有达到100亿美元大关。

  对外贸易发展使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实现了持续的贸易顺差,成为外汇积累的主要来源(除1993年出现了122.15亿美元逆差外,其余各年中国货物贸易均为顺差)。 1994~2003年,中国贸易顺差累计2499.8亿美元。与此相应,我国外汇储备在1990年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此后逐年递增,2003年末为4033亿美元(如表2所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

  持续的经常项目顺差和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不断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增长,而且显著增强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2. 增进资本积累

  首先,外经贸企业的留存盈利构成了中国资本积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资本积累规模巨大,但目前尚无适当的统计数据可以引用。

  其次,外经贸企业向中国政府缴纳了巨额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这部分政府储蓄目前也没有适当的统计数据可以引用。

  第三,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构成了中国政府储蓄的重要来源。1979-2002年间,尽管我国多次下调关税税率,但随着外贸规模的增长,关税收入仍然从26亿元增长至705亿元,累计6326.4亿元。1991-2002年间,进口环节税从149.1亿元上升至1885.6亿元,累计8857.6亿元。以上两项合计,总额达15184亿元。而且,评价任何税种的标准都包括两项:经济效率标准和该税种自身的奉行效率标准,与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等税种相比,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征收相对简便得多,更适合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国情。

  第四,外资直接参与了中国的资本形成,增加了中国的资本积累。我国是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外商直接投资东道国,截至2004年6月末,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6965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53.54亿美元。尽管我国国民储蓄率一向位居世界前列,国内储蓄一向是投资的主要来源,但外资仍然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据了一定比重。如表3所示,1998—2003年间,外商直接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最高就曾达到13.2%。

  3.为经济增长提供必需的资源支持

  (1)资本产品进口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实物支持

  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中国近20年来的经济增长的更突出依赖投资,通过进口大量资本产品,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实物支持。如表4所示,2000-2003年间,“机械及运输设备”项下进口额占当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始终高于23%,最高达28.9%。

  (2)初级产品进口弥补了国内原料供给的缺口

  在向“世界工厂”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对初级产品的消费量正在急剧增长。然而,我国实际资源状况不容乐观,对经济增长形成了威胁。在农、牧、林、渔业资源方面,中国国内已经严重地过度开发,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危机。在矿产资源方面,中国矿产资源禀赋总体不佳,无法满足大规模快速工业化的需求,扩大利用国外资源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90年代中期,中国已经成为初级产品净进口国,初级产品贸易逆差1998年还只有23.5亿美元,2003年高达380亿美元(参见表5)。在经济增长提速的2003年,我国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大幅度增加,全年初级产品进口增幅高达47.7%。2003年,中国国内生产原油16960.5万吨,出口813万吨,进口9112万吨;出口成品油1382万吨,进口成品油2824万吨;进口液化石油气638万吨。不考虑库存因素,当年石油产品总消费量为27339.5万吨,其中进口12574万吨,占 46%。

  2003年,中国钢材产量24119.4万吨,为世界第一,但当年钢材进口量仍然达到3717万吨,扣除696万吨出口量,在27140.4万吨钢材总消费量中,进口占13.7%,而且绝大多数属于高端产品。

  (二)促进了我国就业增长

  目前,我国面临严重的就业问题。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2003年为4.3%(800万人);加上未登记失业者,估计城镇失业人数约1500万人;再加上尚未就业的百万大学生、农村的上亿剩余劳动力,我国已形成一支巨大的失业队伍。创造就业已经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对外经贸则为中国扩大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不考虑在相关部门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对外经贸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包括以下组成部分:外商投资企业就业人员、内资企业外贸业务就业人员。由于统计体系尚不健全,我们目前还不能准确得知对外经贸创造就业的总数,唯一比较准确的数据是外资企业就业人数:

  1990年,我国外商投资(含港澳台商,下同)单位就业人数合计66万人,占当年城镇就业总人数(17041万人)的0.39%;2003年,我国在外商投资单位就业人数分别增长为合计863万人,占城镇就业总人数(25639万人)的3.37%。

  2003年内资企业外贸业务就业人数应有1384万人,与外资企业就业人数合计为2247万人,占城镇就业总人数(25639万人)的8.76%。如果加上外经贸相关部门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上述数字还将进一步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