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李雨时: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原因及影响(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2:26 新浪财经
  二、中国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1.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为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产业结构发生了三次大的调整,我国及时地抓住了国外产业结构转移的机遇,实现了对外贸易快速增长。

  (1)20世纪80年代,我国成功地承接了国际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劳动密集型产品成为出口主导产品,替代了以资源为主的出口结构,我国实现了外贸出口的第一次飞跃。1989年我国出口贸易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

  (2)20世纪90年代,我国有效地承接了国际资金及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并将发达国家转移的生产能力和自身产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外贸出口的第二次飞跃。兼具劳动力密集和资本技术密集型特性的机电产品成为出口最大类产品,1993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93.9亿美元,首次超过纺织产品出口。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带动了我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90年代末,我国出口接近2000亿美元。

  (3)20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我国积极接收国际高新技术产业生产能力的转移,实现了外贸出口的第三次飞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异军突起,成为推动我国出口贸易发展新的增长点。2003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2.投资带动贸易增长

  (1)外商投资增长带动了进出口贸易增长

  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外商对我国直接投资持续增加。2003年,我国吸收外资额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外商投资企业形成的产业集群,加工程度高、配套能力强,产业链比较完整,其利用我国劳动力等资源价格低廉优势,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实现出口贸易的迅速发展。并由此带动了我国加工贸易及一般贸易的快速增长。从1983-2003年外商实际投资额年均增长速度为18.2%。同期我国加工贸易出口年均增长率为27.3%,加工贸易进口年均增长率为23.8%;1981年外资企业进出口在我国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分别为0.5%及0.15%,2003年则分别升至56.2%与54.8%。

  (2)外商投资带动了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促进了我国出口贸易发展

  外商的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与我国资源的优化配置,带动了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创造了物资基础,我国企业与外资企业配套生产,较为迅速进入国际产业分工体系,推动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

  3.中央与地方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推动贸易发展的政策

  ――中央政府的支持政策

  (1)1979-1987年,国家对外贸企业经营统负盈亏,以财政补贴支持外贸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效率低下,发展对外贸易的直接目的是增加外汇收入,以有效地实施进口替代战略。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出口,政府对外贸企业实施了出口补贴政策,这一支持政策使企业弥补了出口成本与出口价格之间的缺口,促进了出口贸易的发展,增加了国家的外汇收入。1979-1987年,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速度为13.8%,其中出口增速为14.2%,进口增速为13.5%。1987年国家外汇储备比1979年增长了247.9%。同期,政府对外贸企业的补贴每一年约为200亿元左右。对外贸企业的补贴占全部对国有企业补贴额的比例为58.3% 。

  (2) 1988-1993年,补贴政策与外贸承包经营责任制并举,推动了对外贸易发展

  国务院从1988 年起全面推行对外贸易承包经营责任制。即各级政府和全国性外贸 ( 工贸 ) 总公司向国家承包出口收汇,上缴中央外汇和相应的补贴额度。当时尚未建立外贸的自负盈亏机制,实施承包制的同时仍然保留中央财政对外贸的补贴。1991年国家取消出口补贴,实施国内补贴,以税收减免、优惠信贷、出口收汇奖励制度,低价公共设施等措施支持进出口贸易发展。1988-1993年,外贸出口年均增长速度为18.4%;同期,国家外汇储备年均增长速度为44.4%。1993年国家外汇储备达到211.99亿美元,较1988年的33.72亿美元增长了528.68%。1988-1993年,国家对外贸企业的补贴为930.85亿元人民币,合215.33亿美元 。

  (3) 1994至今,国家改革外汇管理体制,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推动对外贸易发展

  汇率并轨 从 1994 年 1 月 1 日起,国家实现双重汇率并轨 (即从当时的$1=¥5.7调整到$1=¥8.7)。伴随汇率并轨的人民币贬值与取消外汇留成,取消出口企业外汇上缴和额度管理,实行银行结售汇制以及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可兑换等改革措施,有效地发挥了汇率作为经济杠杆对外贸的调节功能。为各类出口企业创造了平等竞争的环境,提高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

  1994年当年,出口贸易较上年激增31.9%,实现顺差54亿美元,并自此扭转了对外贸易长期逆差的局面,1994-2003年我国出口贸易年均增速达16.7%。

  关税削减 从1991年开始,中国开始了一系列的关税削减行动,关税减免支持了进口贸易的发展;也支持了加工贸易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外商在华投资和刺激了外资出口扩张。1991年到2003年,我国进口贸易年均增速为20.5%,同期,加工贸易出口年均增速为25.0%。加工贸易在外贸出口中的比重由1991年的45.2%,上升至2003年的55.2%。

  金融支持 1994年 设立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专事进出口金融支持。其主要目标是通过提供融资支持出口,尤其是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到2000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累计为500亿美元的机电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供了直接和间接融资支持。1993年机电产品出口额为293.9亿美元,并替代纺织品在出口中的主导地位,成为我国出口第一大类产品,1993-2003年机电产品出口年均增长率为22.7%,2003年机电产品在我国总出口中的比重达51.9%,高新技术产品占总出口的比重达25.2%。

  总之,从90 年代以来,尤其是入世后,国家对外贸的支持逐渐由直接与间接的财政补贴,转向与国际规则接轨,逐渐以关税、税收、利率等手段来调节与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此外,放开外贸经营权,扩大对外贸易主体;对外商投资实行许多包括税收减免,免税进口以及其他优惠在内的优惠政策,均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4)实施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外贸发展

  我国 从1985年4月开始实施出口退税政策。此后,出口退税率虽然经过几次大的调整,但总体来看,出口退税政策的实施使出口货物不含或少含国内税进入国际市场,降低了企业出口成本,增强了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对出口贸易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支持作用。

  此外,地方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支持性政策。

  4.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了外贸发展

  (1)我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带动进口贸易增长

  1979-2003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9.4%。国民经济快速稳健发展,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 拉动了能源、原材料、机械设备及高新技术产品等产品进口大幅增加。

  我国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结构逐步升级 ,国内消费需求旺盛为进口创造了巨大的需求基础。1979-2003年全国居民消费年均增长7.0%。

  (2)经济发展促进了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升级,为出口贸易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企业生产技术能力提高,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出口竞争力增强。目前,我国已有80多个产品的产量跃居世界首位,其中纺织品服装、化纤、彩电、洗衣机、电冰箱、DVD、电脑、手机等产品的出口量超过5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