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4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左大培:我们现在是资金过剩缺乏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7:26 新浪财经

  

左大培:我们现在是资金过剩缺乏投资机会

2005年1月21日,新浪财经与CCER共同召开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研讨会,图为社科院研究员、经济学家左大培出席研讨会。(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月21日,新浪财经与CCER共同召开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十场互联网在线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的。论坛专集《展望中国2005》新书首发式也同时举行。图为社科院研究员、经济学家左大培出席研讨会。

  主持人 : 前面几位大多谈到国家在发展战略上的角色,并不是选择什么产业,主要
是创造市场环境。其实,谈比较优势我谈得很多,真要按照比较优势来发展的话,它的前景就是必须有准确的价格信号,在这个观点上是一致的。问题是如果你想去扶持一些在竞争的市场当中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就一定要政府保护,政府保护的手段一定是维护市场经济,我想把这点指出来,供大家参考。

   下一位发言人是左大培。

   左大培 : 非常感谢林毅夫主任给我提供这样珍贵的发言机会,我刚刚给龙永图教授递了一个条子,因为原来确实是我个人的问题,我没报名发言,所以我自认没有发言权,结果我觉得我对龙先生的发言不能容忍,他发言超过5分钟了,我很感谢林毅夫给我提供了一个讲反话的机会。我声明一条,我对龙永图的批评是充分学习之后,我既清楚93年哪个地方办WTO学习班,我去听了,录音磁带我现在还没有扔掉。根据我现在对经济理论的学习,所有的西方经济理论,现在讲的一句话是长期增长、持续增长的关键在哪儿?关键在技术进步,如何表述这个技术进步有不同的说法,我更相信卢卡斯说的人力资本,这里的人力资本主要是技术因素。其实这和吴敬琏先生讲的施正荣先生的曲线、第三产业的发展都有联系,为什么呢?因为在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比例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搞RND,包括大学都是搞技术进步。我提出一个不同观点,我看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检验你制度好不好,主要是你对促进技术进步的作用能有多大,好的制度应该是能够最快的加速技术进步的,苏联其实最后垮台,垮之前为什么强调搞改革,就是因为苏联很多专家说我们没有技术进步,特别是在民用产品里没有技术进步,完全是计划经济,完全是靠外延的增长造成的。所以说,你没有快速的技术进步,你的增长才是真正不可持续的,不管配置效率多么提高,那是不可持续的。

   从这个角度,我还要警告一声。第三产业比例高,特别是在第三产业就业比例高,这并不是就是发达国家的标志,因为有人专门研究提供的数据我看了,就是拉美有几个最穷的国家,在第三产业就业的比例达到美国水平。而且关键看第三产业哪儿就业比例高,仔细一瞧,商业、餐饮业,就是简单化,它的第三产业就是街头摆小摊,美国的第三产业是做研发的,这就是发展中国家、穷国和发达国家的根本区别。

   最后讲到我为什么要严厉批评龙永图先生主张的一套?根本的原因是他妨碍中国的技术进步,特别是对外资,因为时间很有限,我只讲简单几点。第一点,我们从1994年以后资金净流出,这边是大量外商投入,这边是净流出,为什么流出?我们现在是资金过剩,缺乏投资机会,所以民营企业天天说你要把这个开放给我,那个开放给,因为他没有赚钱的机会,你为什么要把那么好的投资公司让给外国公司。第二个,中国是什么档位的?应该在什么位置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过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