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美国经济与美元前景 > 正文
 

中国企业家:美元贬值将推动亚洲国家加速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6:24 《中国企业家》

  欧元升值必然成为欧洲内部贸易率提升的动力,相同的,美元贬值也必然成为亚洲地区经济整合的新动力

  文/王 建

  今年,在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有三件大事值得关注:一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建设全面启动;二是日本和韩国决定从1月份开始就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展开新一轮谈判,并力争在年底前签署正式协议;三是中国和韩国商定于2005年启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民间研究项目。这些进展固然可喜,但与现实的经济联系和人们的期望值相比,亚洲国家之间主动整合的步伐迈得并不那么快。

  内部贸易渐成主导

  亚洲国家走到一起的理由

  90年代亚洲地区对内对外总的贸易量大概从一万亿美元增加到了两万亿美元,其中内部贸易不到三成,但是在新增的贸易额中,内部贸易占到了一半。从存量来看,当时亚洲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总量不是很高,但趋势是在迅速提高。最近,我看到一份新的资料,目前亚洲地区的内部贸易已经超过50%,十年之内亚洲的内部贸易已经接近欧洲结盟之前的——欧盟启动之前,欧洲的内部贸易率刚过60%。欧洲正是因为内部贸易高于外部贸易,然后提出了欧洲共同市场,再到欧盟,最后实现了统一货币。

  欧盟成立五年之后,到2003年内部贸易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差不多到了80%。内部贸易率高有一个好处:虽然去年以来欧元一个劲地升值——这会削弱欧元区国家的出口竞争力,但是欧盟国家好像感觉不到欧元升值对他们有什么影响。不管是欧洲央行,还是德国、法国都说升值是好事,直到现在也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制止欧元升值的趋势。实际上,亚洲地区内部贸易率提高的速度应该比欧盟快。2003年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已经不是美国,而是中国(含香港)了。韩国2003年新增的贸易中,与中国的贸易也占第一位,而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大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主要是因为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用自己廉价的生产要素,吸引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把产业转移到中国来。另一方面,中国的市场增长也很快,过去台商、日商、韩商到中国主要是考虑出口,但是现在内销的比重已达到了30%、40%,而且还在上升。

  有人称亚洲地区现在是双中心:日本是技术开发中心,中国是产品制造中心。日本开发出最尖端的技术,然后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生产元器件。这些元器件进到中国,进行大规模的组装,然后再出口到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和欧盟,或返销到日本。

  这种形式推动了内部贸易的增加。中国去年对美国是1240亿美元(美方统计)的顺差,而我们的贸易顺差只增加了255亿。实际上,中国对美的顺差转化为中国对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逆差。也就是说,中国从美国拿了一千亿美元来,这一千亿美元主要用在从亚洲各国进口产品。即中国和日、韩及东盟国家和港台地区是零配件的贸易关系。

  过去,亚洲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贸易渠道,现在则都向中国聚拢。亚洲产业链的重组是以中国为核心展开的,其中有日本、韩国、台湾的资金、技术,有东盟国家的原材料供给,再加上中国的劳动力和市场。这个趋势刚刚开始,方兴未艾。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庞大的剩余劳动力还远远没有被经济增长吸收。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贬值新闻 全部经济一体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