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罗奇称楼市泡沫不会引发经济崩溃

2013年06月19日 09:22  新浪财经《财经面对面》 

  他是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以对全球复苏的悲观预测闻名。但30多次造访中国的经历,让他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始终保持乐观。多年深入观察,在他的眼中中国经济未来又有哪些隐忧?本期财经面对面独家对话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

罗奇:楼市泡沫不会引发经济崩溃
1.财经面对面对话史蒂芬·罗奇 2.不解决社保工资翻倍无实质意义
3.楼市泡沫不会引发经济崩溃 4.影子银行兴起是刺激措施带来的恶果

  中国不解决社保工资翻倍无实质意义

  权静:罗奇教授,非常荣幸能邀请您来到我们节目当中。

  罗奇:谢谢。

  权静:你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实现软着陆了吗?

  罗奇:是的。我认为中国经济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正在筑底回升。我估计2013年的增长速度会达到8个百分点以上。

  权静:最近美银美林下调了中国GDP增速预期,你怎么预测中国今年的GDP?

  罗奇:正如我刚刚说的,我认为2013年中国GDP增长将会超过8个百分点,但不会回到过去30年那中每年10个百分点的增速,但是这没关系。在过去的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太快了,这样快速的增速是不可持续的。

  权静:你提到了中国必须要以拉动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记得三年前采访你时,你也说了这样的话,三年过去了,你对中国的国内消费有多少信心?

  罗奇:我做这个演讲是因为在过去六年里,我们一直在争论,我一直提倡以消费增长作为平衡中国经济的工具。现在争论结束了,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中国的领导层换届之后,经济重心必须转向个人消费的持久发展。我的结论是,支持经济重心转变的措施已经在实施当中,这些措施的效果有喜有忧。政府在城镇化、失业率增长的控制等方面已经有了显著的成果,而在社会保障体系、利率市场化以及国企改革等方面的进展则令人失望。

  权静:我们注意到你对中国的发展给出了一个“罗奇分数”分数,你能进一步阐述一下吗?

  罗奇:我对五个促进消费的改革给出了评分,在就业和服务业方面,我给中国的成绩是B,城镇化方面我给的成绩是A-,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我给的成绩是C,这方面中国做得并不是很好,利率市场化和国企改革方面我给的成绩是I,这两个改革还十分不完整。所以这是一张好坏参半的成绩单,对于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而言,中国经济改革还大有空间。

  权静:那么你建议中国政府将重心放在哪一领域呢?

  罗奇:我认为亟需改善的是提供更多的资金给社会保障体系,具体来说就是社会保障,医疗保健,失业保险等等。最近几年中国政府一直都在致力于扩大社会福利的覆盖范围,但是社会保障的效果和力度却做得很不好。

  权静:中国政府称到2020年人均工资将会翻倍,你怎么看?

  罗奇:我认为人均工资翻倍从操作性上来看当然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如果工资翻倍,而人们对未来的医疗保险、退休保障感到焦虑,他们还是不会消费。中国需要个人、家庭去更多的消费。如果政府不解决由不健全的社保体系所带来的问题,工资翻倍根本不会产生实际帮助。所以这就是当你问我最重要的是什么,我的答案一定是为社保体系提供更多的资金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

  权静:所以这是中国政府应该花钱的领域

  罗奇:中国政府有大量的盈余储蓄,有三万亿外汇储备,中国政府有这个能力为自己的社保体系机构提供更多资金。

  房地产并非中国经济的基石 楼市泡沫不会引发经济崩溃

  权静:城镇化呢?有人认为城镇化也许将是下一届政府耗资最多的项目

  罗奇:我认为过去30年来中国的城镇化趋势非常强劲。回溯到19世纪80年代,只有不到18%的中国人口居住在城市里。去年,这个数字达到了52.6%。据我们今天早上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得到的数据,这个数字在接下来的15到17年里将继续增长15%到20%。我认为这种趋势将会继续,我对于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担心,远不及我对中国缺乏资金支持的社保体系的忧虑。

  权静:所以你刚刚给中国的城镇化打分A+

  罗奇:A-。我不会给A+,我打分是十分严格的。

  权静:A-。我可以理解为你认为中国政府在城镇化这一点上已经做得足够成功吗?

  罗奇:我给了A-,-是因为中国的城镇化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土地征用制度,土地所有权改革以及环境污染等等问题,中国做得并不完美,但是任何国家都做得不够完美。然而中国城镇化确实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权静:与福利体系只得了C相比,

  罗奇:中国城镇化进程比健全社保体系做得更好。

  权静:但是有些经济学家担心城镇化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过热。

  罗奇:我并没有那么担心中国的投资过热。我认为虽然投资占GDP的比例很高,但是中国劳工的人均资本存量依然很低。毫无疑问中国需要更多的人均资本来提生产率,保持经济增长。房地产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庞大到成为中国经济的基石的地步,它占中国总固定投资的20%,占整个中国经济的10%。所以我认为由于房地产的过度投资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威胁论是夸大之词。

  权静:您有没有注意到美国CBS电视台的60分钟栏目,做了一期关于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内容?

  罗奇:我看了那期节目,我认为节目的内容是令人感到难堪的,其中包含了几个巨大的错误。他们错误的估计了中国楼市面临问题的规模,也没有反映出中国政府,为打击购买多套住房而提高首付比例的所做出的努力。这个节目错误的得出了中国未来将布满鬼城、空城结论。当如此大体量的国家正在经历城市化过程时,在建造城市的时候必须预计到将来会有大量的移民。上海浦东在九十年代后期也是一座鬼城,因此60分钟节目真的报道令我十分失望。

  权静:我可以理解为你认为城镇化可以激励国内实体消费需求吗?

  罗奇:城镇化是刺激消费的渠道之一而不是唯一。政府每年要将15到20百万的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它必须要保证这些人口的就业,对中国而言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在服务业领域的就业机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衡量经济不能只看某几个指标 影子银行兴起是刺激措施的结果

  权静:我想您一定听说过“李克强指数”对吧,您对李克强指数怎么看?

  罗奇:是的,我听说过这个。所有这些指标都很好,但是我认为这并不是考察中国经济状况的唯一方式。衡量中国经济有很多指标,许多都是在不断变化的,这是个大难题。

  权静:所以你认为克强指数不能够从本质上反映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

  罗奇:是的。西方也有类似的数据,这些指标失败之处在于它们并不能真正地衡量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加,这些指标包括了大量的流动资产和中间交易,它衡量的是经济当中流动交易的部分而不是最终真正的增加值,这是指标最大的弊病。

  权静:你怎么看待中国的影子银行?

  罗奇:我认为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很有必要重新全面地审视债务的增长,一直以来银行界都存在这个问题,现在影子银行大规模地存在于传统的银行机构之外,这是刺激措施所带来的结果,这一切开始于2008年。同时,在预估传统银行系统和非传统的影子银行系统的风险敞口时政府也必须非常警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权静:你能谈谈你在这一次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得到的最重要的信息吗?

  罗奇:从2000年开始我参加了每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我认为这是中国举办的最有价值的会议论坛之一。每一年的论坛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与中国政府交流的机会,尤其是今年中国换了新的领导班子。当然还能与来自全球的中国专家们进行沟通。对我来说这是非常珍贵的三天。

  权静:但是今年也许有些不一样。今年这是第一次在新的领导

  罗奇:在10年前我们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但是你说的对,在新的领导人上台之后的论坛总是非常重要的。

  权静:李克强说过改革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成果,您对中国改革开放有多大的信心?

  罗奇:让时间来证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案调查:卖官结朋党 出事集体施救
  • 体育卡马乔下课进倒计时 中方教练或暂接国足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铁路系统称刘志军好色 对钱倒真不太在乎
  • 科技全国最大网络传销案开庭:涉资240亿元
  • 博客马未都:刘志军贪的是全国人民血汗钱
  • 读书豪华公车私用祸牵民政高官:中堂(全)
  • 教育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出状元最多的中学
  • 育儿4千万贫困儿童困境:1天2顿饭干粮是午餐
  • 刘泳华:信房价跌半不如信国足赢球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
  • 鲁政委:一场有药无引的宽松
  • 黄鸣:乱象频发 中国制造如何突围
  • 郑风田: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何不可怕
  • 张庭宾:中国企业负担是全球水平4倍
  • 叶檀:制造业生死劫
  • 徐斌:小贩都不愿意要零钱带来啥恶果
  • 陈虎:中国决策为何需外国临时工
  • 章玉贵:中国不应成为没兄弟的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