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金融与监管改革:墨西哥的经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01 《中国金融》

  外资银行带来的挑战

  在过去的10年中,外资银行数量不断增加,从20世纪90年代末占所有银行的30%发展至目前几乎一统天下。这是当初为应对危机所采取的措施所带来的结果。外资银行的进入给墨西哥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如更好的管理经验和风险评估程序以及更高的效率。然而,墨西哥银行业的国际化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通常而言,母银行和子机构是不同法人机构。但实际上,除了母行的法律责任限于新投入的资本外,子机构是作为分行进行管理的。这就给母行和子机构带来决策权的不平等,母国监管者和东道国监管者之间的责任也不平等。这种决策权的不平等对银行经营有着重要影响。例如,国际银行在融资和监管费用较低的地方开展业务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从全球性银行的角度看,这一点是合情合理的,但本地银行的收入会转移到别处,从而影响到地方财政和税收。

  国际银行通常会根据整体资产组合的敏感性确定在各国的信贷风险的承受限度,而这一点不一定符合在本地经营的子机构的最佳利益。越来越多的国际银行采取双向报告制度,即本地银行职员通常只向母行的财务主管汇报情况,而不向本地银行的首席执行官报告。这就是说,本地银行的子机构的管理人员并没有真正拥有对子机构的决策权。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子机构的经理只不过是银行的“大使”。

  第二个挑战与国际银行出现困难时带来的利益冲突有关。虽然政策制定者和国际机构(如国际清算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越来越重视国际银行可能产生的危机,但对于如何应对或处理国际银行倒闭还没有形成共识,尚未有共同司法权或国际法庭来解决相关的法律纠纷。

  在国际银行较多的国家,有必要鼓励监管机构、中央银行和财政部之间建立合作框架。这样的合作不能只限于交流金融信息,而需要在处理危机程序以及确立责任分担标准等方面达成协议。

  第三个挑战是,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其子机构纷纷从当地证券交易所退出。以墨西哥为例,1998年,银行股总市值占到银行总资产的73%,而到2005年该比例降为13%。银行退市产生了一系列的后果,如当地子机构独立董事的作用被限制,造成小股东不能参与银行的所有权结构;退市的银行不再承担发布相关金融信息的责任。市场参与者和金融当局需要价格信号,也需要由独立银行分析师所进行的研究,而这两点在银行退出股市后都随之缺失了。为了更好地协调股东与国内持股人的利益,可能的办法之一是要求外国子机构在当地证券交易所上市。

  竞争的重要性

  最后,我想谈谈竞争问题。经济理论表明,当市场缺乏有效竞争时,社会性损失会大于由没有竞争部门创造的收入。这种现象会降低资源配置的效率,也会影响收入分配。当经济中广泛使用的货物(如金融服务)缺乏竞争时,上述理论分析则更为合适。

  有资料显示,与具有相似银行渗透程度以及具有更发达的金融体系的国家相比,墨西哥的利差要高得多(见图10)。为了加强竞争,墨西哥银行降低了准入门槛,促进新中介机构的公司化,提高了支付系统的畅通性,加强了由消费者自身所推动的市场纪律。

  鉴于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有许多新银行被允许进入市场。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墨西哥共有12家银行被准入。当然,在目前的市场结构下,新成立的银行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与一些大银行的庞大网络一争高低。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拥有强大销售网络的商业机构如沃尔玛加入银行业有利于增强竞争。商业性公司进入银行业意味着新的风险以及给金融当局带来新的挑战,金融当局有责任防止银行与拥有这些银行的零售商业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及相互之间可能的风险转移。

  最后,在加强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方面,墨西哥颁布实施了一项制度,要求银行公布每年信贷总成本,以便让消费者能够比较各种信贷产品的实际费用。尽管消费者能够获得不同银行产品的成本信息,但他们对价格似乎不太敏感。由于信息散发还不足以改变消费者的行为,因此,消费者显然还是愿意对相似的产品支付差异较大的价格。大众的金融文化亟待进一步发展。

  本文根据墨西哥银行行长吉列尔莫•奥尔蒂斯•马丁内斯(Guillermo Ortiz Martinez)先生2007年4月26日~28日在中国杭州召开的三十国集团(G30,www. group30.org)第57届会议上的发言整理,2007年由G30首次发表。本文由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余牛摘译,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陈敏强审校。-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