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离世界第三大货币似近还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先,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融市场和监管能力都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还不具备开放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的条件,而监管部门也一再强调,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没有时间表。预估人民币要实现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尚需10年左右的时间。

  其次,支撑人民币成为世界主流货币的经济基础依然相当薄弱。 众所周知,一国货币要成为世界性货币的基础条件是该国必须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美元之所以称霸全球几十年,是与美国拥有超强的经济实力密不可分的;战后初期,美国的经济规模几乎占世界经济总规模的一半。此后,由于欧洲和日本经济的恢复,使美国在全球经济总所占的比重有所下降,但仍然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直到今天,美国的经济规模依然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同样,欧元和日元能够为世界所接受,背后也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作支撑。根据笔者的研究,一国货币要成为世界性货币,则该国的经济力量至少应达到世界经济总量的10%。而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来说,大约只有美国的1/4,占世界经济总量的7.8%,离10%的要求尚有不小的差距;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成就令世人瞩目,但总体而言,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是粗放式的,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还比较低,在一些关键经济领域,中国不仅无法与美、欧、日相抗衡,即使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二流国家相比亦有不小差距,甚至落后于韩国和印度。所以,尽管中国目前已是世界第四经济大国,但还远远称不上是世界经济强国。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发言权。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当然没有太多的国际号召力。只有当中国的经济实力达到美国的1/2,经济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人民币才有可能真正登上世界舞台,为各国所广泛接受。

  再次,落后的中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是制约人民币发挥世界性作用的软肋。健全的金融体系和发达的金融市场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必备条件。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东南亚国家之所以一败涂地,金融体系漏洞百出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香港在那次金融危机中,尽管也受到国际炒家的猛烈攻击,但始终未被击倒,这当中除了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外,本身相对成熟的金融监管体系才是香港傲然挺立的关键;而就中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离建成高度开放和发达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中心尚有很大距离。中国银行系统现在还存在不少问题,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尽管受到国家的巨资投入,银行治理水平有所提升,但整体竞争力依然较为薄弱,无论是微观主体的竞争力还是宏观层面的监管水平都大大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另一方面,中国尚未建成全球化的银行体系。中国的银行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落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许多国内商业银行跨出国门还仅仅是刚刚起步。而人民币要发挥世界性作用恰恰需要中国拥有健全的金融体系以及发达的金融市场。欧美国家历经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建成的金融体系,中国要在10年内达到几乎是不可能的。

  最后,金融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有可能压缩人民币的生存空间。198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呈现的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一体化趋势的加强。开放和融合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同样,作为世界经济一体化表征的世界货币体系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货币整合趋势日益明显。蒙代尔曾预测未来10年内世界将出现三大货币区:欧元、美元和亚元。目前,欧盟基本上实现了货币的统一,欧元已经取代马克、法郎这些昔日的强势货币,成为跨国家的货币代表。与此同时亚洲统一货币的呼声也渐喊渐高。而拥有世界货币市场60%份额的美元尽管由于美国经济地位的相对下降而有点力不从心,但美国凭借自己的唯一超级大国地位正在整合美元、加元和墨西哥元,并以此为底基谋求更大的势力范围。随着金融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一些中小国家的货币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世界货币市场将呈现寡头垄断的局面。中国的人民币如果不能在未来5至10年内挤进世界主流货币俱乐部,则不仅会丧失赶超日元和欧元的最佳时机,甚至连自身的独立地位都将难以保住。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副教授)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