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离世界第三大货币似近还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章玉贵

  20年前,人民币在亚洲的地位不仅无法与日元相提并论,就连韩元也没有把人民币放在眼里。但20年后的今天,“平易近人”的人民币不仅在大中华区受到追捧,而且在东南亚地区已经超越日元而被誉为“第二美元”。

  从目前的世界货币格局来看,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已经成为历史名词,英镑虽在苦苦支撑,但恐怕来日不多。被欧盟寄予厚望的欧元,尽管近来走势强劲,但其缺乏作为世界主流储备货币的必要条件,即统一的政治环境。除却货币政策态度不一之外,欧元区各国经济战略的不同,也将破坏欧元区政策的统一性。再加上美国的暗中捣鬼,欧元短期内还很难与美元分庭抗礼。至于受到本国经济拖累的日元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即便是不可一世的美元近来却在象征人类文明的泰姬陵受到史无前例的冷遇,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昭示着世界货币格局正在重新洗牌。

  其实,美元的一家独霸本来就不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现状,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前,美国凭借美元的特殊地位直接或间接地掠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财富。今天,尽管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瓦解三十余年,美国仍在凭借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中享有的特殊地位而维护美国的超强地位。显然,世界人民不愿看到美国倚仗自己的超强地位而在国际事务中为所欲为,即便是包括欧盟以及日本在内的美国盟友都不能容忍美国的颐指气使,纷纷采取各种途径壮大自身实力,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欧元的诞生正是抗衡美元霸权的一种尝试,日本也曾试图说服亚洲国家建立以日元为核心的亚洲货币体系。

  就中国来说,尽管短期内难以挑战美国的经济超强地位,尽管人民币还远远谈不上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但中国经济正以快于美国经济的速度发展,尤其是在美日欧经济出现减速甚至衰退的情势下,中国仍有巨大的经济成长空间。到2023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与美国平列。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金融改革必将取得质的飞跃。

  正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中外有关专家普遍看好人民币的国际化前景。国内有专家乐观地认为,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条件已基本成熟,中国政府应适时加快推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甚至有不少专家建议中国大陆以国家货币制度的形式,将人民币改成“中元”,以确立中国在全球市场经济的法定地位和称谓。在国际上,哈佛大学教授罗杰夫认为:“未来,如果全球只剩下三到四种主要货币,那么人民币将是其中之一。人民币有资格成为与美元、欧元比肩的世界级货币。”他说:“随着中国经济、贸易在全球地位的持续上升,人民币将成为世界货币体系中的重要一员。”

  不过,尽管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一个保持高速、稳定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调控效果显著,国际贸易权重不断增大的国家的货币在未来成为世界货币,的确是有很大可能的。但人民币要成为世界主流货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就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而言,人民币的国际化至少需要5到10年准备期。期间,需要克服制约人民币国际化的一系列瓶颈。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