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按捺不住的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5:56 《长江》杂志

  泡沫、过剩、失控、失衡,这些词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近几年一直在暴涨。在转型并快速增长时期的中国,出现这些现象实属正常。不过,如果各类经济失衡日益升级,那就是另一回事了。股市泡沫、房价失控、外汇储备膨胀、出口顺差飞涨,还有就是银行存款真实利率为-3%,因此以利率调整为宏观调控手段难以奏效,这些失衡现象从表面看好像彼此孤立,但实际上都是由人民币升值太慢所致,或至少是众多问题的主要根源之一。很多人说,正是为了避免重蹈日本在1990年代衰退的覆辙,而让人民币缓慢升值;可是,这样做的真实结果恰恰会导致中国经济重蹈当年日本的覆辙。

  热钱要跑进来,人民币内资又不肯出去,挤在国内的这么多钱就都要找投资出路,其结果是,热钱挤到哪个资产市场,这个市场的资产价格就要离谱,紧接着,通货膨胀压力增大,这给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带来很大压力,也使得宏观调控难度加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正考量着管理部门的勇气与智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