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基于全球视野的中国资本市场政策支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40 金融时报

  调整政策重心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

  记者:您曾大胆预测,到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将成为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资产交易场所之一,其市值将超过100万亿人民币;由于届时人民币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国际储备货币之一,因而以相对发达的资本市场为核心的中国金融体系将成为全球多极金融体系之一极……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除了持坚信态度之外,您还有哪些具体的政策建议?

  吴晓求:资本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使中国开始向资本大国迈进,而资本大国的地位对中国金融的崛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并使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必须调整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重心,寻找基于全球视野的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支点。

  在相当长时期里,我们实际上没有深刻理解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意义,实用主义色彩非常明显,需求政策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导政策。在实际操作中,这种主导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需求政策又演变成一种以抑制需求为重点的政策。市场如果出现了持续性上涨,通常都会归结为是由过量的需求造成的,随之而来的是不断出台抑制需求的政策,以防止所谓的资产泡沫化。如果长期实施这样的需求政策,必然严重压抑资本市场的成长,使资本市场呈现出一种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在较低的层面上不断地复制一个个运行周期。在这样的政策环境支配下,资本市场既没有任何发展,也不可能对实体经济的成长和金融体系变革起到任何积极作用。中国1990~2005年的资本市场基本上就处在这样一个状态。

  要使中国资本市场走出原有的无效率的运行周期,除了必须进行制度变革和厘清战略目标外,还必须制定与战略目标相匹配的发展政策,寻找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支点。这样的政策是什么?政策支点又在哪里?

  我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倾向一定是发展性政策,这种发展性政策的核心理念必须是供给主导型的,而不是需求主导型的。现行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的支点在于扩大供给、优化结构并合理地疏导需求。抑制需求的政策理念必须摈弃。

  在资本市场,抑制需求的政策最典型、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是税收政策。在资本市场上,频繁运用税收政策来影响人们的投资行为以达到调控市场的目的,是对发展资本市场战略意义认识不清的典型表现,对市场的正常发展会带来全面的负面影响,也会人为地加剧市场波动。从长期看,势必严重阻碍市场的正常成长。所以,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特别对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加转型的市场而言,一定要慎用税收政策。

  在资本市场上,针对二级市场投资行为的税种主要有证券交易印花税和资本利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对二级市场交易行为、交易量和市场流动性会产生直接的影响,短期内具有类似于市场“清醒剂”的作用。而资本利得税则是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收益——风险结构,从而对市场资金流向产生重大影响。从已有的实践看,开征资本利得税势必严重阻碍资本市场发展,甚至会引发市场危机。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出发,在相当长时期里,我们决不可通过开征资本利得税来抑制人们的投资行为,而只能通过结构性金融政策去疏导人们的金融投资需求。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重心在供给,或者说供给政策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主导型政策。那么,这一政策实现的路径主要有哪些呢?

  吴晓求:这种主导型的供给政策的核心内容是扩大供给、优化结构,可有如下实现的途径:一是继续推进海外蓝筹股的回归,包括在海外市场未上市流通的存量股权以及回归后在A股新发行的股份。海外市场未上市流通的存量股权主要指H股和红筹股的存量不流通部分。截至2007年底,已回归A股的海外蓝筹股上市公司50家(其中2006年以后回归共有17家),市值约在227570.7亿人民币,占总市值的78.5%。由此可见,海外蓝筹股回归A股的重点在于存量股权的回归。它对于扩大A股市场市值、优化资产结构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二是包括央企在内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关联优质资产的整体上市。为了规避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损害,同时也为了使上市公司具有源源不断的资源并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市场主体,应当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关联优质资产借助于上市公司的这个平台实现整体上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关联优质资产整体上市的重点在央企。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特别是在一些关键行业,央企的主导作用显而易见,资本市场对此如果视而不见,那么,发展将难以为继,不利于资本市场战略目标的实现。三是着力推进公司债市场的发展。发展公司债市场的关键在于改革落后、僵化、过时的公司债发行管理体制,建立市场化的透明的公司绩效管理体制。

  中国资本市场的供给政策除了上述三个主要方面外,还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的发行上市、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具有不同功能的金融衍生品的设计和推出等都构成供给政策的重要内容。

  吴晓求 著名金融证券研究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199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担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博士生导师。在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观察和跟踪过程中,吴晓求以准确把握金融业与证券市场基本走势为宗旨,融理论研究于金融、证券的业务之中,从宏观经济、财政与金融政策、公司和行业研究、市场分析等多角度全方位透视市场,发表了大量学术文章和专著。

  吴晓求教授主持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是国内重要的证券研究机构之一,该所每年主办的"中国资本论坛"和发布的年度研究报告,在业界具有相当影响力。吴晓求一贯主张资本市场应在现代金融体系中占据基础平台或核心的地位,他认为,资本市场已经成为21世纪大国金融博弈的核心平台,中国成为资本大国,是中国金融崛起的主导力量和重要标志。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