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寻找基于全球视野的中国资本市场政策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40 金融时报

  记者 姜欣欣

  本期做客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吴晓求

  当前,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的影响有目共睹,人们对于资本市场的关注也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今天,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FSI)所长吴晓求做客《首席观点》栏目,一方面帮助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和新的高度去理解中国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重点阐述了他对调整中国资本市场政策重心的建议与主张。

  资本市场是21世纪大国金融博弈的核心平台

  记者:资本市场发展经历了数百年的漫长历史,这其中有理性繁荣,也有泡沫破灭;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也有落花流水式的无奈和懊恼。对于这一天然属性,国内投资者近年来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作为一贯主张资本市场应在现代金融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的知名学者,您认为当今资本市场有何新特征、新变化?

  吴晓求: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后,资本市场发展除了难改其天生属性外,确实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新的变化,这就是资本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重要,如此蓬勃发展,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人们如此强烈的关注。资本市场在经济全球化和经济金融化的今天,已经成为大国金融博弈的核心平台,而金融博弈是国际经济竞争的支点。

  资本市场之所以成为21世纪大国金融博弈的核心平台,有几个重要原因:其一,现代金融的核心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二,资本市场愈来愈成为现代经济的强大发动机。这种强大发动机集增量融资、存量资源调整、财富创造和风险流量化等功能于一身,以精美绝伦的结构性功能推动着日益庞大的实体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其三,资本市场在推动实体经济成长的同时也在杠杆化地创造出规模巨大、生命力活跃的金融资产,并据此催生着金融结构的裂变,推动金融的不断创新和变革。其四,资本市场通过改变财富的流动状态而使风险由存量化演变成流量化,金融风险的流量化使风险配置成为一种现实的可能,使现代金融成为一种艺术,使金融结构的设计成为一种国家战略。

  我们必须用这样的理念,从这样的高度去理解资本市场,才能真正找到发展资本市场的正确道路。

  记者:那么,具体到正在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中国,在中国金融体系实现新的战略目标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又将发挥什么特殊作用呢?

  吴晓求:构建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以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保持金融体系良好的流动性,促进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社会财富(金融资产)的持续成长,全面提升金融体系的竞争力,完成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转型是中国金融体系变革所要实现的战略目标。在这个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资本市场起着核心的主导作用。

  关于经济强国的标志,研究者们提出很多指标,除了经济规模这一基础指标外,社会财富规模一定是其中最核心、最重要的指标。随着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发展,金融资产特别是证券化金融资产正在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表现形式。在目前的经济金融结构下,一个国家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最显著的标志是金融资产特别是流动性强的证券化金融资产一定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我想,在这个方面,中国也不例外。

  在现代金融的诸多功能中,有一个功能应给予充分关注,那就是建立在市场定价机制和存量资产证券化基础上的财富孵化、贮藏和成长功能。现代金融的这种财富杠杆化成长的功能,主要来源于资本市场。经济的持续增长、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济竞争力的增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意味着推动经济增长的存量资产价值的大幅提升,如果将这些存量资产不断地证券化,基于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那就意味着证券化金融资产(其中主要是权益类金融资产)的规模和速度会以高于实际经济成长规模和速度而成长。所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国家金融资产特别是证券化金融资产的快速成长(有人把这种快速成长称之为金融资产的膨胀)的基本前提是: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推动经济持续成长的存量资产(主要是权益型资产)证券化趋势以及资本市场合理定价机制。基于这种分析,可以得出这样一种判断: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由于(权益类)资产证券化趋势日益明显并有加快的迹象,在未来相当长时期里,中国的金融资产特别是证券化金融资产会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成长和发展,以致人们认为金融资产进入了一个膨胀时期。这样的金融资产膨胀实际上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这种不可逆的趋势也就是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迈进过程。

  存量资产特别是权益类存量资产大规模证券化过程,从传统金融视角看,就是金融资产的膨胀过程。这种膨胀的动力来源于金融资产结构的内部裂变,即具有财富成长杠杆效应的来自于资本市场的证券化权益类金融资产以比传统非证券化的金融资产快得多的速度在成长。中国目前正处在这样一个金融资产结构裂变的时期。正是从这个意义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已经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时期。

  上述分析实际上是在说明这样一个道理或描述这样一个逻辑过程:资本市场是存量资产特别是权益类资产大规模证券化的基本平台,是存量资产市场化定价的平台,是金融资产内部结构发生裂变的平台,进而是金融资产规模膨胀的平台。所以,资本市场发展在推动中国由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过程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