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拿什么替代疯狂的石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3:57 《环球财经》杂志

  石油巨头垄断天然气合成油技术

  近年来,一些天然气资源国积极发展天然气合成油工业。目前世界上大约有50个天然气合成油项目处于施工、设计和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在今后10〜15年间能够投产的天然气合成油生产能力约能达到5000万吨/年。国际能源机构预计,2030年全球天然气合成油的总生产能力可达到1.15亿吨/年。不过,除个别区域外,天然气合成油项目生产的柴油不太可能对国际柴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2020年该类柴油的消耗量预计小于3%。

  天然气合成油技术主要掌握在壳牌、萨索尔、埃克森美孚等巨头手中。壳牌近年来在天然气合成油领域频频亮出大手笔:2006年7月,壳牌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合建一个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合成油项目,成本达180亿美元,包括两个日产7万桶柴油的生产线和相关设施,第一条生产线将于2009〜2010年开始生产。壳牌还打算和俄罗斯Gazprom公司合作新建一个天然气合成油厂,设计产能为1000万吨/年,预计耗资70亿〜80亿美元。卡塔尔是最大的天然气合成油生产国,2006年6月,位于卡塔尔RasLaffan的商业天然气合成油厂投产,日产2.4万吨柴油,9000石脑油和1000桶石油液化气。预计到2011年,卡塔尔5座天然气合成油厂的生产能力为3500万吨/年。

  氢燃料电池任重而道远

  氢能开发在本世纪初有过一次开发热潮,但由于储氢、用氢领域的技术不成熟,短期内氢燃料电池车很难大规模产业化。去年的美国总统国情咨文首次未提及氢燃料电池。欧盟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对积极,去年10月,欧盟通过了发展氢燃料汽车的立法建议,在未来6年里欧盟和私有企业将各出资4.7亿欧元发展氢燃料汽车。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氢燃料电池可能是车用能源的终极发展方向,但氢燃料电池车大规模产业化是一个“长跑”过程。

  初始成本高、使用寿命短是燃料电池车应用的主要障碍。满足商业化要求的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的目标寿命应不小于5000小时,国外公开报道的车用燃料电池寿命不超过2200小时,国内燃料电池的寿命大多在1500小时左右。不过,随着高压储氢技术的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在缓慢提高。去年初,通用公司的Sequel燃料电池车,在实际道路测试中首次实现单次加注续航里程300英里;去年9月丰田公司的FCHV燃料电池车在实际道路测试中仅利用储氢罐中的70%的氢气成功行驶348英里,其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50英里。

  随着二次电池技术的进展,氢燃料电池车的技术呈现出混合动力化的倾向。去年3月,福特汽车公司在堪萨斯展示了世界第一辆可以驾驶的插电式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该车结合了车载氢燃料电池发电机和锂离子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组提供最初的25英里动力,燃料电池则提供另外200英里的行驶动力。

  中国目前的燃料电池轿车已经发展到第四代,样车的性能参数基本达到国际水平。燃料电池的客车方面,2007年上海神力公司等联合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首次出口国外,并且中标多项国际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示范运营项目。

  燃料电池或许是替代石油作为车用动力的一个长远解决方案。但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预计燃料电池技术及其混合动力系统至少到2020年才有可能大规模商业化。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