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出正着 欧美陷入读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3:22 《环球财经》杂志

  资源“杀局”

  “美国调整其非洲战略,是因为面临多重威胁,比如,来自亚洲的猛烈的经济竞争,俄罗斯和拉美等资源富地,民族主义情绪日益强烈,以及中东局势仍然不稳定。”加州大学非洲专家汤普森对《环球财经》说。

  目前,世界石油储量的3/4以上,已对外国股权投资关闭大门。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产油国,也对外国投资进行限制。但是,缺少资金和技术的非洲国家仍然开放石油产业,并允许外国公司购买股权。

  这可能是稍纵即逝的机会。

  非洲能源的重要性正在增加。国际能源署(IEA)2005年发布报告称,除了中东,“北非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重要性不能被低估”。北非石油产量将增长75%,而天然气的产量将增长3倍。

  几内亚湾的储量更是惊人。《石油和天然气杂志》预测,该地区储量有600亿桶,接近俄罗斯的石油储量。

  杂志称,几内亚湾石油日产量将超过100万桶,未来10到15年,周边4个重要国家及乍得的日产量,将从300万桶增长到500万桶。开采自该地区的石油收入,已是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业绩增长最快的部分。

  欧洲司令部前任司令杰姆斯将军(James Jones),曾于2006年3月在国会山作证时乐观地估计,非洲几内亚湾的石油储量,使其可能在10年之内,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5%到35%左右。

  杰姆斯将军在国会作证时说,美国应该保护其在非洲的石油利益。而这正是设立非洲司令部的主要目的之一。美国正在考虑说服几内亚湾附近的国家,让美国海军继续在附近部署兵力。

  目前,西方的石油巨头比如美国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雪佛龙(Chevron)、法国的道达尔(Total)、英国的BP和壳牌公司(Shell),正计划投资数百亿美元,用于开发漠南非洲的石油。

  美国能源信息局(EIA)今年1月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是,美国15个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国中,有3个是非洲国家,分别是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这3个国家每天供给美国232万桶原油。

  值得主意的一个转折点是,从非洲三国进口的石油量,已经超过从中东两国的进口量。

  白宫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专家科恩(Ariel Cohen)称,未来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将减少,从西非和欧亚大陆的进口将增加。另外,从非洲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也将增加。

  欧盟也在加强与非洲的能源关系。目前,非洲出口石油的38%是输往欧盟。2007年11月1日,欧盟、非洲和中东的重要能源国,首次在一起讨论能源安全事宜。

  “当欧盟考虑能源安全时,她不仅要往东看,还要往南看。我们决定建立双边合作和区域合作,拓展我们的能源伙伴网络。”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委员贝尼特(Benita Ferrero Waldne)在会上说。

  这位欧盟委员认为,在发展欧盟与非洲和中东的能源关系方面,埃及能够充当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

  欧盟能源专员安迪斯(Andris Piebalgs)称,加深与地中海地区的能源关系,是欧盟的重要日程之一。国际能源署(IEA)的专家说,在世界能源供应方面,地中海地区将扮演一个“战略角色”。

  非洲的其他资源也备受瞩目,它拥有地球矿物储量的30%。其中,黄金储量的40%、钴储量的60%、白金储量的90%都在非洲。其他战略性资源包括铀、铬、镍、锰等储量也十分惊人。

  无论是欧盟委员刘易斯·米歇尔,还是美国议员克里斯托夫,在谈到欧美对非战略调整的时候,都特别强调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影响。

  “时间恐慌”

  《经济学家》(Economist)杂志评论说,欧盟担心丢掉作为其后院的非洲,担心丢掉对非贸易优势和影响。因为在过去5年之中,中国、印度、美国、俄罗斯等国家,都在加紧对非洲的行动。

  欧美正陷入“时间恐慌”。

  于是,欧洲为第二届欧盟峰会付出了“政治代价”。由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出席,英国首相布朗最终没有与会。“这等于是分裂了欧洲。但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压力,迫使欧盟不得不这么选择”。

  中国尤其让欧盟感到不安。目前,中国是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紧随欧盟和美国之后。

  中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提供的数据是,2007年1月至11月,中非贸易额已达659亿美元,同比增长31%,其中,出口额为335亿美元,进口额为324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超过700亿美元。

  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到2010年,中非贸易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这个数据与欧非2006年3100亿美元的贸易额相比还相去甚远。但中非贸易的发展速度让欧盟目眩——

  2000年,中非贸易额仅为100亿美元,7年之后,这个数字增长了6倍。而欧非贸易额仅增长45%。欧盟担心,中国有朝一日会取代它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贸易意味着战略利益。

  不仅是贸易,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也刺激着欧盟。2007年1月至9月,中国对非直接投资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最具轰动性影响的是,同年10月,中国工行斥资56亿美元,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份。

  “正是为了在非洲收获人心和影响,欧盟最终才收回对穆加贝的旅游禁令,还邀请他参加第二届欧非首脑峰会。苏丹总统巴希尔(Omar al-Bashir)能出席也是这个原因。”南非一位外交专家对《环球财经》说。

  而让美国备感忧虑的,是中非间的能源关系。从1993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目前是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因此,中国在能源方面的一举一动,都会触动美国紧张的神经。

  白宫著名的智库之一、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一份报告说,到2010年,中国石油消费的45%将来自非洲。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主要来自安哥拉、苏丹、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等国。

  而到2015年,美国进口的石油中,预计有25%到30%来自非洲。于是,中美成为非洲石油的两个最大进口国。这是一个让西方敏感的事实。

  许多美国媒体都认为,中国发展与非洲的关系,主要目的就是获取石油,为此甚至“不择手段”。但非洲杂志《东非人》(East Africa)刊登评论称,美国媒体采用的是“种族主义者的双重标准”。

  这篇于2006年2月发表的文章列举数据说,美国流向非洲的FDI,有3/4是在石油产业。而1979年至2000年间,中国在非洲的FDI,有64%是在制造业,只有28%在自然资源方面。

  布鲁金斯(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国问题专家道斯(Erica S.Dows)也说,中国的石油公司在非洲还只是小玩家,在非洲石油资产的价值和产量,都不能与西方的石油公司相提并论。

  道斯引用麦肯泽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数据称,中国在非石油投资的商业价值,仅仅是西方在非投资商业价值的8%,是非洲石油总投资的商业价值的3%。而且,中国公司的深水探油技术还不成熟,无法威胁西方公司在非洲最好的油块,比如,位于几内亚海湾的深水油块的利益。

  像道斯这样的反对“中国威胁”论调的西方人士大有人在。欧盟著名的非洲专家、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奥顿(Chris Alden)就是其中的一位。

  中国“正着”

  “中非关系应该说是健康的,是建立在共同的经济利益、有效的政治对话、都是发展中国家的共性的基础之上的。”这位教授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说。不过,这种健康的关系正面临威胁。

  中国出口非洲的某些商品,由于价格优势明显,对当地制造业和就业造成一定影响,再者,某些中国企业在非经营不规范,发生一些安全事故,或刻薄对待当地劳工,从而引发当地的排华情绪。

  西方媒体经常提及的例子是,2006年4月20日,赞比亚谦比希铜矿区发生爆炸,至少51人死亡,而矿区的主要投资者是中国企业。

  华立药业总裁逯春明告诉《环球财经》,1990年代末、本世纪初时,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于是简化了对外投资程序,因此,投资海外的企业猛增。目前,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已超过800个。

  “这么多的海外中国公司,其中难免有经营不规范者,政府应进行适当引导。”这位在非洲经营了12年的总裁对记者说。

  奥顿教授则透过本刊向中国政府建议,应与非洲国家共享有关数据,以便于当地政府进行监管,“毕竟应该由当地政府执行当地的法律”。他说,中国可以派出一些官员,协助当地政府进行管理。

  中央对外联络部非洲局副局长钟伟云,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表示,中国可发挥好驻非使馆经商处职能。但是,“他们虽有对中资企业进行监管的职能,但权威性还不够,需要国内新的授权”。

  钟伟云认为,国内各有关部门之间也需要加强沟通与协调,使存在的问题能及时被发现并得到解决。

  外交部非洲司官员告诉《环球财经》,中国正努力完善有关政策和法规,建立健全审批和核查制度,加强政府对赴非企业的引导、服务、管理和监督,尽可能从机制上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

  外交部非洲司这位官员介绍说,中非之间已经建立了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如何本着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互惠的原则,推动这一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是我们对非工作的重点”。

  他说,非洲司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则是,全面落实2006年北京峰会成果,尤其是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宣布的,加强对非务实合作8项政策措施。“2008年将是落实工作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

  这位官员向本刊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已向47国提供新的双边援助,与15国签署优惠贷款协议,免债、免关税举措已接近完成,并且正在积极推进在赞比亚、毛里求斯和尼日利亚建设经贸合作区。

  中国政府的这些“正着”,正是非洲国家所希望的。

  多方“共赢”

  “绝大多数非洲国家都认为,中国是重要的贸易和发展伙伴,尤其当西方国家做得不够好的时候。”白宫著名智囊人物、华盛顿大学教授大卫·辛,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如此表示。

  这位白宫智囊人物认为,各国在应对这个“新棋局”的时候,不应把它当作“零和游戏”,而应尽可能达到“共赢”。

  “我相信中美两国都希望非洲政治和经济稳定,而且两国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非洲发展。中美在非洲的利益是大体相似的,因此,两国合作的可能性要大过竞争的可能性。”大卫·辛对本刊说。

  辛教授说,中美在反恐、反洗钱和减少冲突上有共同利益。这位白宫智囊曾在国会作证时称,他质疑多数报道中国在非洲角色的美国新闻的真实性,他警告美国的研究者“应保证消息源的正确性”。

  比如,西方媒体经常指责中国称,是中国对石油和其他资源的旺盛需求,使得这些商品的价格大幅走高。“价格走高的原因其实有很多,事实上,这些商品价格的增长,有利于非洲经济的发展”。

  大卫·辛向《环球财经》表示,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非洲的行动,积极参与解决苏丹达尔富尔的问题,积极帮助当地改善卫生事业和农业,这些都体现了中美以及非洲国家的共同利益。

  而中国与欧盟的合作早已经开始。从2006年起,中国的非洲政策,已成为中欧政治对话中的重要议程。

  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之门也已打开。中国已成为国际开发协会的出资国之一。2007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称,愿意与中国展开合作,在非洲共同开展项目。

  在接受《环球财经》采访时,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官员表示,中国加强与非洲的友好合作,旨在通过优势互补、平等合作,与非洲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非合作也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一部分,是公开、开放、透明的,不会影响其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各方在对非合作中,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为非洲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