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全球经济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20:17 财时网-财经时报

  从2003年至今的五年,被认为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连续增长最快的五年,但这一持续较高的增长,正在遭受日益扩散的次贷危机的威胁。

  日前世界主要预测机构,如瑞银集团、美国穆迪公司、二十国集团以及世界银行,都在其最近的报告中纷纷下调了对2008年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

  联合国1月9日发布的数据认为,2007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3.7%,低于上一年0.2个百分点,2008年全球增速可能进一步降至3.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1月10日最新发布的数据中,也将2007年GDP的预估增速调低了0.5个百分点,至4.7%,其对于2008年的预期增速也在紧张下调中。各种迹象表明,2008年全球经济很可能是2003年以来增长最缓慢的一年。

  目前,美国次贷危机正在通过波及全球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减速两大途径,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和负面影响。美国房价继续下跌,支付危机、信心危机的不良影响继续蔓延,引发金融市场深度调整和美元继续贬值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

  与此同时,受美国次贷危机、经济减速、利率调低等新因素和对外收支失衡等老因素的共同作用,美元贬值趋势不仅难以有效控制,还有可能进一步加速,由此对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国际货币体系造成的冲击将直接威胁全球经济的稳定运行。

  另外,由于美元贬值、流动性过剩、油价攀升、农作物库存减少、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各国的通胀压力也正在增大,并可能成为2008年全球经济运行的主要风险。

  美国经济:黑云压城

  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已处于16年来最严重的低迷时期。待售房屋的大量积压加上抵押房产的大量强行收回不但使美国住房市场继续萎缩,也使得财富和消费增长明显放缓。金融市场完全恢复仍需时日,这可能会严重拖累2008年的美国经济增长。

  目前美联储和白宫都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认为美国住房市场下滑的严重程度要高于预期。美联储将美国2008年增长预期从2.5%—2.75%调降至1.8%—2.5%,一些机构的预测则更为悲观。

  欧元区经济:城门失火

  欧洲经济同样深受次贷危机影响。不少欧洲银行在次贷市场上有很大投资,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又使近年来房价不断高涨的欧洲国家,如英国、西班牙、爱尔兰、法国等房地产市场受到很大冲击。占欧元区出口市场1/3的美国与英国经济增长急剧下滑,加上欧元升值影响,沉重打击了近年来支撑该地区发展的出口业。

  因此,各界对欧元区的增长预测也不断走低。例如,欧洲央行就将欧元区2008年增长预期从2.3%调降至2.0%。不过,欧元区经济从2006年开始步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其经济增长活力仍然较强。欧洲央行报告指出,欧元区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固,中期经济前景总体向好,预计欧元区2008年平均通胀率将维持在2%左右。

  日本经济:逆风积聚

  日本国内正面临着通货紧缩风险,CPI已从2006年的最高点1%下降到2007年9月份的-0.2%,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0.3%,这使私人消费需求具有不稳定性。日本经济对外则同样面临次贷危机、高油价、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影响。

  日本央行在1月22日举行的政策委员会会议上承认,其货币政策赖以为基础的经济预期过于乐观,并对去年10月做出的半年度经济前景报告进行了审议。在此之前,日本的经济增长几乎完全依赖于乐观的全球经济前景。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