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非洲到东南亚中国身后的福田康夫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20:09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胡佳恒

   两千亿美元的双边年贸易额,使中日经济彼此依存。温婉的日本新首相选择了更提纲挈领的方式,以避免走向春天的中日关系坚冰停止融化。不过对于中日之间经济版图的争夺,并未从新首相的言行中淡化  

  17年来,长富宫饭店还是第一次挂出日本国旗。

  2007年的最后几天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下榻于这座位于北京建国门、1990年开业的日资饭店;从门前的建国门外大街往西延伸,远处长安街天安门段悬挂的14对中日国旗,在北京骤然凛冽的寒风中猎猎作响。

  穿过长安街幽长的历史隧道,福田康夫的父亲——福田赳夫30年前以首相身份访华,并在北京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子承父业的福田康夫30年后到访中国,从北京到天津,再到山东曲阜,4天的访华行程被认为是中日关系“第二个春天”的开端。

  “常忆融冰旅,梅花瑞雪兆新岁,明年春更好。”2007年12月29日,在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共同出席中日民间友好团体共同举办的早餐会时,中国总理温家宝现场吟诗送给到访的福田首相。

  “知华派”的福田康夫则希望“明年(2008年)是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千载难逢的机遇……成为日中关系快速发展的永入史册的一年”。

  但此次,福田康夫依然并未斩获东海油田问题的解决方案。日本秋田国际大学学部长中岛岭雄认为,2008年中国需要日本支持北京奥运和台湾问题,日本当以这些作为筹码,“有话直说”。

  两千亿美元的双边年贸易额,使中日经济彼此依存。温婉的日本新首相选择了更提纲挈领的方式,以避免走向春天的中日关系坚冰停止融化。不过对于中日之间经济版图的争夺,并未从新首相的言行中淡化。

  太阳从非洲升起?

  “明年(2008年)5月,为了讨论非洲开发的战略及具体的措施,以欣欣向荣的非洲为主题,日本将在横滨举办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福田在北大的演讲中提到,“中国也在开发广大非洲方面开始进行对话,为此我认为如果日中两国能够携手开展帮助非洲持续发展,救助贫困的合作,那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一定能够实现”。

  就是福田访华半月前,日本政府于12月16日决定在2008年度增设7处驻外公馆,其中包括在两个非洲国家——布基纳法索和毛里塔尼亚新设大使馆。尽管日本财务省的一些官员提出质疑,“在那没有多少日本侨民的国家上花费那么多,不知能否收到与之相应的效果。”

  布基纳法索是联合国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在西非拥有发言权;毛里塔尼亚则是石油、铁矿资源丰富的国家。自日本于2007年10月确定对非“资源外交”政策后,日本政府开始动作频频,这一切皆在福田当选首相后发生。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于2007年11月访问了非洲国家南非和博茨瓦纳,并与两国总统会谈,就“稳定地向日本提供稀有金属的对策”交换意见。稀有金属是生产汽车、电子仪器等高新技术不可或缺的原材料,而南非是世界上生产白金、铬和钒最多的国家,博茨瓦纳也被认为埋藏有很多的稀有金属。

  “非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远多于亚洲地区,今后援助重点应转移到非洲。”日本外务省日前公布的,就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大方向的中期报告中这样认为。

  对资源的渴求,以及意欲争取非洲国家赞成日本“入常”的愿望,将使非洲大陆迎来另一拨亚洲人——中国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已在48个非洲国家完成了800多个援助项目,53个非洲国家无一例外都受到中国的发展援助;中国政府还承诺在今后的3年时间,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目前中国30%的石油进口来自非洲。

  在所有方面均落后于中国的日本,要重返到可发挥领导力的地位并非易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至今共访问了11个非洲国家,而日本自2006年小泉纯一郎访问非洲后,便很少有政界要人访非。

  但无论如何,当重新认知到非洲的重要性时,日本站在了中国的身后。日本政府初步决定在明年5月举行的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上提出《横滨宣言》,向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的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帮助这些国家制定应对措施,促进它们的经济发展。日本共同社认为,此举暗含抗衡在外交方面占得先机的中国。

  湄公河暗流

  2007年12月27日晚到达北京的福田,在飞机从东京起飞前的傍晚,会见的最后一位客人是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这一天上午,日本与越南签署了一笔价值42亿美元的经济合作协议。

  这并不是一桩简单的生意。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1月16日召开的首次日本——湄公河外长会议上,表明向横跨湄公河地区五国(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老挝)的东西走廊物流网建设,提供2000万美元的无偿资金援助。

  报道认为,中国正在通过建设南北干线道路(南北走廊),加强与该地区各国的联系。日本政府的方针是以这次援助为开端,抗衡“南进”的中国,再筑对东南亚外交。“如果说中国对东南亚的援助是撒钱型的话,日本的支持可以说是为贫困地区的改善及加强与东盟合作的实实在在的援助。能否超越中国,再次在该地区恢复影响力呢?对东南亚外交的走向将成为日本外交复兴试金石。”日本《产经新闻》1月1日文章说。

  在北京,福田走进北大,来到花家地实验小学,他多次强调“明年(2008年)是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在日本媒体眼中,2008年被定为“日湄公河交流年”,对日本而言,这是重新提高在东南亚存在感的一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于2007年公布的报告显示,日本连续七年对华投资增长的态势在2006年出现转折,首次出现下滑,比上一年减少6.2%,为62亿美元。日本同年对外投资则大幅增长,达50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日本主要汽车厂家完成在中国的投资建厂,新上马的大型项目明显减少;加之日本对华投资成本上涨、投资风险意识提高,也导致日本对华投资下降。与此同时,2006年日本对越南直接投资13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50%。二战期间,日本曾将越南作为殖民地和战略军事基地。

  实际上,日本与东南亚经济合作的根基和基础比中国更深,合作范围更广。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即柬埔寨内战结束数年后,日本在湄公河地区投下重金,挑起了发展该地区的大梁,从而确立了其在当地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在整个90年代日本经济一路下滑,中国经济则一日千里。中国取代日本成为该地区发展领头羊的趋势,非一日之功可以扭转。自2002年以来,日本重新重视与大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合作,这其中当然包括了和中国竞争的意味;在“入常”的道路上,日本亦在2005年猛然发现,除新加坡外,其余东南亚国家都不答应成为共同提案国,日本人感受到了中国影响力的存在。

  继日越经济合作协议签订后,日本《朝日新闻》和《世界周刊》杂志近日都刊登有关高度评价越南投资环境的文章。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相同的投资条件下,在越南生产的成本比在中国低15%至30%。

  日本数码相机厂商奥林巴斯已决定将中国数码相机工厂的部分产能转移到越南。中国台湾中华钢铁集团(China Steel Corporation)、日本住友金属工业公司(Sumitomo Metal Industries Corp.Ltd)以及越南Vedan公司许诺投资10亿美元在越南兴建钢厂,不过已被当地政府以“担心引起环境污染”为理由予以拒绝。

  复杂的背影

  崛起的中国在迎来中日外交春天的同时,经济版图的争夺似乎不可避免。

  “在很短时间内取得长足发展的中国,一下子显现在眼前,日本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该怎样和中国交往;而中国同样的也面对在国际社会上力求承担更大战略作用的日本,也有更加复杂的心态,”福田康夫在北大演讲中说,“人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实践起来却并不容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