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界正在倾斜 新兴市场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1:3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陈水清

  刚刚从大连来到北京的安东尼·阿格塔米尔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时候激情澎湃,他甚至用了这样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开场白——“我的好朋友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他的著作中描述《世界是平的》,但我想,他错了。事实上,世界正在倾斜。”

  享有“全球第一经济论坛”之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从今年起有了一个“中国版”。新兴市场的崛起,新领军者的出现,使得世界经济的格局变化了,变新了,一个举办了36年的老牌经济论坛如今也“一分为二”,分出冬夏。

  作为参会者之一,这次大会给阿格塔米尔的感受非同寻常——“‘世界是新的’竟然成为达沃斯夏季论坛的一个主题,这让我十分兴奋。”

  中国是

发动机

  在1971年,当阿格塔米尔第一次从香港的土地上遥看中国内地的时候,他所看到的地方还是一片稻田,而现在这片稻田却变成了繁华的大都市——深圳。20世纪80年代初期他第一次到中国,那时在上海的浦东码头还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而在北京的街道上自行车总比行驶的汽车多。自那以后,阿格塔米尔就成了中国大陆的常客。“从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到目睹了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真是感觉难以想象——这其中不仅仅是因为城市的摩天大楼,还因为中国的持续繁荣局面、给人印象深刻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国在世界产业中心的领先地位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阿格塔米尔眼中,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引领这种转变的最主要的“发动机”。经济迅速增长,企业也由以前只生产二流廉价产品的企业变成可与世界一流企业进行竞争的产品供应商和代理商。那些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品牌也成了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美国的消费者在沃尔玛超市里购买的是来自中国的商品,而美国的技术人员也在联想等中国大公司里工作……

  “我掌管着20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有10亿美元投在了中国。我想,这同样也仅仅是一个开始。”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不到10年时间里已经增长了10倍,现在已经达到了1.4万亿美元。在中国,人才流失已呈现出回转之势,而海外投资也已经不单单是“单行街道”。中国移 动的盈利要高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联想并购了IBM的ThinkPad品牌,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世界并不完全是平的,它实际上已经开始向新兴市场国家倾斜了。”

  新兴市场崛起

  “尽管我们经常谈论到全球化问题、外包服务和中国、印度的崛起,但并没有理解在我们眼前发生的这种巨变的全部意义。”在阿格塔米尔看来,我们正在经历自从工业化革命之后全球经济(全球实力)最深刻的转变。200年前,“西方世界”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和印度那里“拼力掘取并控制”了世界的经济重心。现在,这股潮流正将逐渐呈现出一种逆转的倾向,因为全球的经济重心正迅速地由发达国家转向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在这个世纪中叶有可能超过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曾经只是处于全球经济边缘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现在正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在阿格塔米尔眼中,中国并不孤独,也不是唯一,中国只是出现在这种倾向的“最前沿”。这是一个“新兴市场的世纪”,随着在消费领域、基础建设、财富、科学技术,甚至在流行趋势方面逐渐追赶上了西方发达国家,很多位于亚洲、中东、东欧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国家正在从贫穷走向中等发达国家经济体的行列中。在未来的10年时间里,新兴市场国家大约会出现10亿人的消费群体。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是,与其说是“单一的新经济体”改变了全球的经济“景象”,还不如说是全球迅速崛起的“多个新经济体”改变了这一经济“轨迹”。而这仅仅是进程的开始。在未来25年左右的时间里,亚洲、中东、东欧、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经济规模将会超过现在的发达国家。

  巨大的市场热情

  “经常在外地做商务旅行的人都知道,全球经济脉动的中心已经从伦敦、巴黎、纽约等国际大都市转向了上海、孟买、首尔和墨西哥城等新兴的国际大都市。今天,所谓的工业化国家继续创造着全世界80%的国民生产总值,而他们的人口只占到全世界总人口的15%。”

  阿格塔米尔认为,尽管现在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还是相对贫穷的,然而,它们的中产阶级消费人群的数量要远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他们的综合购买力、受教育水平和信心都在与日俱增,“富有知识的中产阶级在亚洲的上海、首尔、班加罗尔,东欧的莫斯科、南美的圣保罗和墨西哥城——这些随便列出的新兴市场大都市,正满怀热情地购买手机、电脑或者是啤酒,其热情之高远胜于西方的中产阶级。”一些美国的跨国公司,如GE、宝洁、杜邦和通用汽车,都清醒地意识到它们未来一多半的增长要依靠新兴市场的份额。在过去几十年里,传统的跨国公司要想获得利润的增长来满足股东的要求就必须借重于新兴市场的开拓。美国大企业的领头羊GE的CEO杰夫·伊梅尔特曾经认为,他的公司到2010年在新兴市场的利润将会翻一番,也就是从现在的15%(250亿美元)提高到30%。

  “新兴市场所展现出来的蓬勃生机与主流经济学家对传统市场很多产品不乐观的预测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中国和印度到本世纪中叶非常有可能成为中等发达国家经济体,就好像今天的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一样。”

  新的参与者

  在阿格塔米尔的《世界是新的》一书中,着重分析了25家新兴公司巨头,其中包括中国的联想和海尔。“我希望让大家了解这些新兴市场公司的管理风格与管理技巧——正是这些卓而不凡的管理者在与西方竞争对手的博弈过程中出谋划策。通过对新兴市场一流公司的定型——诸如韩国的三星电子公司、中国的联想集团、巴西的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以及印度的Infosys公司,我们会发现这些公司的崛起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经济世界。”

  “我的妻子看到我把海尔的案例放在书里时十分不解,因为她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品牌。可她在去了马里兰州的沃尔玛后惊讶地发现,海尔的冰箱竟然摆在家电的头一排,她坦言:”我错了‘。“

  阿格塔米尔希望这个例子可以让在座的新闻记者明白:当“全球化”这个短语脱口而出的时候,人们往往忽视了以前属于第三世界的一些新兴公司正鼓足马力、奋力前行。

  “在这个迅速发展的时代,也许我们今天所熟悉的品牌名称——比如美国的IBM、福特和沃尔玛;欧洲的飞利浦、壳牌以及日本的索尼、松下和本田,会成为明天的历史。但西方世界的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新兴市场已经在西方经济世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生产制造了西方世界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还为西方提供了能源和原材料。”

  《财富》杂志评出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58家企业的总部位于新兴市场。这些公司的利润绝对不低于它们在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同行们。这些一流新兴市场公司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在它们的产品领域,它们的“一流”地位已经得到了全球的认可,而不仅仅是国家性的或地域性的;它们在产品出口领域里,已经具备了全球化的特点,当然这些公司一般是产品类的;作为全球经济的参与者,它们在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份额已经稳居前三名;作为全球经济的竞争者,它们的竞争优势不仅仅在产品的价格方面,还在产品的质量、技术、设计和公司的管理方面;它们的产业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最大最好的水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不仅仅是平的——正像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他的著作《世界是平的》中令人信服地所宣称的,而是渐渐出现了倾斜的迹象,日益“缩小”的世界已经走到了一道受到竞争威胁的“门槛”,但这种竞争同样也是一种令人精神振奋的机遇。“沿着这种慢慢倾斜世界的轮廓前行的就是新兴市场世纪这个主题。当全球化作为一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潮流受到世人瞩目的时候,这些新型跨国公司将会让世人明白一个可贵的教益——谁将是新世界竞争的行为者。”

  在阿格塔米尔看来,数十年来,很多久负盛名的跨国公司虽然利用有利的发展机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但同时也留下了许多发展问题。最近一些年,残酷的竞争更加压缩了新兴市场公司的发展机会,它们只得把发展希望寄托在自我保护上面。达尔文主义“适者生存”的逻辑逼迫只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才能得以存续下来。作为世界经济的新参与者,新兴市场公司不仅要为自己的生存空间努力打拼,还要涤荡那些把它们的产品看作是劣等之物的先入之见。它们正在冲破重重困难,取得领先的位置。

  谈到托马斯·弗里德曼及《世界是平的》,与《世界是新的》的角度的不同,阿格塔米尔迅速显示出了一个企业领导者的智慧:“他是一个作家,是在天空俯视地球,而我是一名经济学家、一个商人,我只能站在公司的高度着眼未来。”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与微软的价值不相上下,中国工商银行的市值堪比花旗银行,尽管前者与后者的运营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世人也会明白,过程总比结果重要,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