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激活创业动力:新农村创业能力提升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8:13 《经济》杂志

  激活创业动力:新农村创业能力提升的希望

  专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王登举

  文/本刊记者 蔡亚林

  新农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充分激发广大农民的创业动力,挖掘农村创业内在潜力,掀起农民创业高潮,对于推动新农村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意义重大。

  创业动力是一切创业活动的前提。一般来讲,与从业相比,创业能够给创业者带来更大的收益,更能够实现创业者的理想与抱负,但创业毕竟是一种具有较大风险的经济行为,必须有较强的创业动力来驱动。那么,真正促使创业者勇于冒着创业失败的风险去创业的动力是什么?我国农村创业的动力现状如何?今后应该如何克服影响创业动力的主要因素来构建增强新农村建设创业动力的新机制?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新农村建设创业动力机制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王登举。

  《经济》:创业动力对于提升新农村建设创业能力意义重大,但是目前我国农村创业的现实情况是:农民有旺盛的需求、强烈的创业欲望,但创业率却不高。请您具体谈谈农村的创业现状如何?

  王登举:通过调查发现,我国90%以上的农民有较强的创业欲望,只有不足10%的农户没有创业想法。东部地区94.3%的农户具有创业想法,中部地区90.3%的农户有创业想法,西部地区86.5%的农户有创业想法。东部地区没有创业想法的农户所占比例为5.7%,中部地区为9.7%,西部地区为13.5%。

  我国农村目前有6.2%的农户已经或开始创业,东、中、西部地区现实创业比例差别十分明显。东部地区创业农户的比例最高,达到了8.9%;西部地区次之,为5.7%;中部地区最低,为5.6%。

  没有创业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主观上不愿意创业,而主要是受资金、技术、信息等条件的限制。资金、技术、信息等限制因素只是事物的表象,归结为一点就是缺乏创业动力的激活机制。

  《经济》:创业是一种具有较大风险的经济行为,真正促使广大创业者勇于冒着创业失败的风险去创业的动力来源是什么?

  王登举:关于创业动力的来源,比较普遍认同的观点是:创业者自身的需求是创业的内在原动力,外部环境的变化是创业的重要推动力。但是,用“内在原动力”和“外部推动力”的理论,并不能很好地解释创业动力的形成过程。经过进一步研究,我们提出了“创业基本需求 → 潜在创业动力 → 现实创业动力”的创业动力形成机制。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在《人的动机理论》中指出:“人的动机产生于人的需求”、“激励源于人对需求的满足”。创业的原始动力同样来自于创业者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如想改变生活状况、提高生活水平,想摆脱贫困、拥有更多的财富,想出人头地、提高社会地位、实现人生价值等,这是树立个人奋斗目标的根本出发点。

  为了实现上述个人目标,人们就会产生创办产业或事业的冲动和欲望,我们将这种冲动和欲望称之为“创业潜在动力”。而事实上,有迫切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并不一定能够形成创业动力,有的人虽然很希望改善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但却没有创业的欲望。也就是说,由基本需求转化为潜在创业动力要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其中包括本人内在因素限制,如自信心、上进心等;同时,也包括外部环境的影响,如当地文化、传统生活方式等。

  在潜在动力的驱动下,创业者就要寻求创业方向、创业方式,做出具体的创业计划并付诸实施。我们将在创业欲望上升为创业行动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推动力,称之为“现实创业动力”。潜在创业动力转化为现实创业动力的过程中,同样要受到创业者自身能力和条件,如技术、技能等的内在因素的影响,同时,外部创业环境在现实动力形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条市场信息、一项政策的变化、一个能人的带动、一个项目的示范都可能激活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形成现实的创业动力。

  《经济》:在新农村建设中,广大农民创业的原动力是什么?

  王登举:按照以上的理论,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认为尽管各地区农民目前的生活水平有所不同,起点和期望值也不同,但他们都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可见这种对生活现状的不满足是农民创业最原始的动力。

  在西部,解决温饱问题仍然是农户的主要需求之一,有近三分之一的西部农民仍然关注着吃穿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与此同时,看病、子女结婚和建房子也是西北地区农户的主要需求。中部地区多为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改善生产条件、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成为中部地区农户第二位的需求;已经解决了温饱的东部地区农户,希望住上更大、更舒适的房子,希望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甚至出国深造,这是一种对生活质量的追求。

  提高社会地位尚未成为农民的主要需求。提高社会地位的排序都在较后的位置,东部和中部地区为第七位,西北地区更是排在第八位。这一结果说明,在我国大部分农村,人们的需求层次仍然处于以物质需求为主的较低的层次,在基本的生活和生产问题尚未解决的条件下,尚无暇顾及自身的社会地位。

  《经济》:据了解,缺乏固定的融资渠道、稳定的风险保障、配套的支持政策和行政服务、畅通的信息渠道等是制约农民的创业动力的主要因素,你认为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王登举:推动新农村创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一个部门、一项技术、一个项目能够解决的。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需要政府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从而建立一套完整的新农村建设创业动力激活机制。

  构建新农村建设创业动力激活机制目的是要消除和克服影响农民创业动力形成的各种制约因素,使农民旺盛的需求转变为潜在动力,使强烈的潜在动力转化为现实的创业行动。

  激活广大农民的创业动力,对于培育创业型新农民,建设创业型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内容包括:

  首先是加强创业教育培训,定期在农村举办创业知识与技术培训班,不断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增强创业能力;其次是加大政府资助的力度,设立专门预算,增加政策性融资,对创业农户给予低息贷款和小额贷款;重新恢复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定位和职能,真正使其成为农民自己的金融机构;解决与新农村建设有关的各类项目和经费管理的条块分割问题,整合各类资金,捆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再次,要健全信息服务体系,构建能够为老百姓提供及时、准确的创业信息的新机制;采用“一站式服务”模式,建立专门的信息服务机构,开通科技热线等,为农村创业者提供信息,使农民更容易获取信息和咨询帮助;同时还要建立风险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补贴、创业农户自筹、各类项目支持、社会赞助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建立农民创业投资风险基金,对创业失败的农户给予一定的补偿等。

  要注重改善农民创业环境,要推动地方政府职能的转变,关键是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废除歧视与差别,避免政出多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同时打破行政性、行业性垄断,为农民创业者营造一个与其他公民平等竞争的环境;制定和落实鼓励创业的政策,如税收、项目、融资等方面的扶持等,引导农民积极投身创业。

  针对农民创业缺乏组织保障的问题,扶持建立各类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从组织上推动创业的发展,同时对农村合作组织实行规范化管理,对农民合作组织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明确其“公益+市场”的双重性质,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赋予金融业务职能。

  要重视乡土技术、乡土文化、品牌的保护与弘扬,培育土生土长的能人、领头人,特别是提高村干部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通过能人、干部的示范和宣传,激发广大农民创业热情。加强创业文化建设。最后,大力培育“吃苦耐劳、诚信至上、尊重规则”的创业精神,树立积极对待创业、允许失败的态度,有助于营造“尊重创业、尊重创造”的创业文化氛围。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提出的几个方面的创业动力激活机制中的任何一个方面得到改善,都可以促进农户创业,但其作用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实现多管齐下,就会形成强大的合力,最大限度地消除内在和外在的限制因素,激活农户创业的动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创业的开展。

  我相信,随着新农村创业动力激活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国农村将进入一个新的创业高潮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会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