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度能源国际合作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能源是印度制订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能源外交已成为印度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在能源安全、全方位拓展能源市场、利用可再生能源、引进资金和能源技术、发展与能源供应国的关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印度的能源外交,以发达国家为重点,以产油国为依托,以满足国内需求为导向,促进了印度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汪巍

  印度经济近来年均增长8%以上,能耗年均增长2.76%。在印度能耗结构中,煤占53%,石油占33%,天然气占8%,核电占1%。印度年产煤4.44亿吨,年耗煤4.78亿吨,原油日产65万桶,日消费原油263万桶,天然气年产9960亿立方英尺,年消费1.089万亿立方英尺,煤、石油、天然气均供不应求。印度在能源安全方面面临多重挑战。为使经济增长速度到2031年保持在年均8%的水平,印度至少需要将一次能源供应能力提高到目前消费量的3-4倍,将电力供应能力提高到目前消耗量的5-7倍。

  为获得稳定、可靠、经济的能源,印度在外交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其对外双边关系的走向、在国际事务中的立场都与其保证能源供应有关。印度的能源外交在21世纪呈现出以下特点:

  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的能源合作

  在能源供应、电力建设、天然气开发、能源转换与能源传输等方面,印度积极与孟加拉国、缅甸合作。

  能源领域是印度与缅甸的合作重点之一。缅甸打算每年从印度购买500万吨柴油,印度表示愿满足缅甸的要求。印度还准备在缅甸泰曼提河流域建设水电项目。印度方面已获得了缅甸A1号海上天然气田30%的股份,A1号天然气田预计拥有6万亿立方英尺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天然气储量。为便于能源输送,印度国家热电公司与缅甸政府部门探讨在缅甸建立天然气发电厂、将电能输送到印度的方案。

  印度电力部门同时考虑利用孟加拉国的天然气,建立燃气发电站,将电力输送到印度。

  将常规能源领域合作与新能源开发相结合,是印度与邻国能源合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对于通往印度的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经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问题,印度与有关各方进行了广泛的磋商与合作。在拓宽能源合作领域的过程中,印度准备在阿富汗100个村庄转让太阳能发电技术。

  伊朗、印度和巴基斯坦于最近就铺设一条连接3国的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达成一致。天然气管道从伊朗南部布什尔省港口城市阿萨鲁耶经由巴基斯坦境内的俾路支和信德再到达印度边境。这一工程总耗资将达70亿美元。伊朗将从2011年起通过管道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供应天然气。如有需要,三国还将考虑铺设第二条天然气输送管道。

  印度电力设备每年出口约1百亿美元,印度正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电力合作,带动设备出口。印度同意帮助修复塔吉克斯坦瓦尔左布一号水电站。印度和斯里兰卡还以合资企业的方式,在斯里兰卡亭马可里地区建设两台装机25万千瓦机组的火力发电站。

  加强对海湾国家的能源外交

  海湾地区居住着400多万印度人,也是印度石油天然气的主要来源地。为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印度对海湾国家大力开展首脑外交。卡塔尔天然气储量居世界前列,印度从卡塔尔进口部分液化天然气,此外两国还致力于在原油与石油产品供应领域、在建立上游与下游合资企业、炼油厂、发展石化工业及市场营销方面,建立一种长期合作关系,以充分发挥两国能源合作的巨大潜力。

  与中东产油国签订长期购油合同,是印度能源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石油供应的四分之一来自沙特阿拉伯,印度也准备参与沙特阿拉伯天然气开发。2006年1月,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和印度总理辛格共同签署了《德里宣言》,明确双方通过长期合同,保证稳定并持续增加对印度的原油供应;双方的公营和私营部门,将在印度和沙特阿拉伯以及第三国开展勘探开发等上游产业以及石化产品等下游产业的合资与合作。

  印度从伊朗进口原油用汇约占双边贸易额的50%。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未影响印度公司在伊朗拓展商机。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伊朗法西(Farsi)区块发现了天然气田,估计储量10万亿立方英尺。

  与东亚国家携手开拓能源市场

  为建立中印能源领域机制化的合作框架,2006年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迪奥拉访华期间,中印双方签署了关于联合勘探、开发、投资获取第三国油气资源的谅解备忘录。依据这份备忘录,双方将鼓励两国企业在联合勘探与生产、第三国油气资源开发、参与对方现有油气田等方面加强合作,并推动两国在第三国油气设备领域的双边合作。合作方式包括联合竞标、建立合资企业等。

  由于印度石油公司的海外布局起步较晚,在几次大规模的海外石油收购竞标中,印度企业大多以失利而告终。在这种情况下,中印两国石油公司联合在海外进行石油竞标,以防他国在石油开发项目上漫天要价,成为必然的选择。

  印度苏斯兰(Suzlon)能源公司计划在中国天津投资6000万美元建厂。印度斯坦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06年就石油勘探和生产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在中国和印度境内开发石油项目。

  日本电力系统自动化程度较高,深海钻井、清洁能源生产等方面技术水平也较高,印度可望在合作中获益。在印度与日本关于建立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述及:促进日本企业对印度电力部门的参与,印方建议日本经济产业省成立一个“印度电力部门项目”小组,推动日本企业参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查隅尔400MW电站等项目;日印将在深海钻探领域进行合作;推动双方在洁净煤和生物质能领域的合作。2006年12月辛格总理在日本国会演讲时谈到,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以及能源市场的有效运作方面,印度与日本需加强磋商与合作。

  与美、俄对话交流不断深入

  俄罗斯与印度在能源领域互补性较强,两国正在共同努力,在民用核能、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进行大规模的合作。俄罗斯为把现有的油气地质储量转变为可采储量,大力引进资金和技术,印度积极介入俄罗斯石油市场,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获得了埃克森—美孚公司库页岛一期项目20%的股权。除参与俄罗斯萨哈林岛石油开发项目外,印度也准备参与俄其他石油项目。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印度天然气管理局与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的对话正在深入,印俄石油公司正考虑扩大在第三国的联合行动,包括双方通过联营企业的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开拓石油基础设施项目(如油气管道的设计和建设、天然气和石油的存储设施等)。

  鉴于近年油价高位运行,美国民主党一直在国会呼吁通过法律程序对场外交易市场的油品交易进行监督,防止能源价格扭曲和人为操纵能源市场的投机行为。因民主党上台可能导致国际市场油价降低,印度希望民主党能赢得下次大选,旅美印度人还积极为民主党候选人捐款。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工业发达,为加快从美国技术引进的步伐,2005年5月启动了印美能源对话,其宗旨是通过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共同努力,加大印美双边能源贸易和投资。随后,双方在天然气与石油、煤炭、电力、新技术与可再生能源、民用核能和能源效率领域的交流深入发展。印度非常规能源部与美方在太阳热量和光电系统的标准与测试方面进行了探讨。美国环保总署、美国贸易和开发署与印度政府计划共同出资,在印度建一个煤层甲烷和煤矿甲烷信息交换中心。 (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