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刚性支出现象困扰我国新农村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7:53 经济参考报

  在新农村建设中,村集体经济由于要发展公共服务事业,整个支出结构呈现偏重于非经营性的“刚性支出”现象。浙江省在新农村建设中就遇到了这一困扰,如何“开源”抑制村级“刚性支出”,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没有收入的“刚性支出”

  “刚性支出”是指非经营性支出,不带来直接经济收入的情况。据浙江省年初统计,近两年同2000年相比,村级支出年均增长16.3%,高于收入增幅。在村级支出结构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村级组织运转、村内社会福利与保障、经营性投资等非经营性支出比例接近90%。

  调查显示,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村庄整治占75%,虽然上级财政有专项补助,村集体仍承担60.6%;在村组织运转支出中,村干部工资、日常办公经费与其他支出分别占41.3%、12.5%和46.2%,村级平均承担这些支出的96.4%。

  浙江省村级非经营性支出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结构也日趋多元,近两年全省村干部工资比2000年增长近50%。村内福利保障支出,包括老年生活补助、

医疗保险补助、五保户供养等,同五年前相比,村均从3.8万元增至现在的8.2万元。

  在杭州市,近几年,全市村级集体可分配收入年均递增5.7%,而村级经营管理支出则年均增长14.1%。支出主要集中在村干部报酬、办公经费、水电路维护开支及村民福利方面。基层干部担心,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按“村容整洁”要求,村集体还要增加诸如保洁、路灯、巡逻等方面的开支,收支矛盾更为明显。

  不少地方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进一步发展,服务项目越来越多。这些项目虽然取得了政府的大力扶持,但仍需要村级投入大量配套资金,村集体经济很不乐观。

  农村新时期下的必然现象

  有关人士认为,新农村建设中的村级“刚性支出”,是新时期下中国农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必然现象。

  专家认为,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有的以政府为主,有的需要以村级组织为主。基于目前的公共财政,农村公共产品由政府包揽是不现实的。浙江尽管不断加大“三农”投入,但总体上还是引导性的,村级组织与社会投入占多数。

  据统计,浙江省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各级政府的投入只占总投入的1/3。有关部门对百余个村抽样调查,发现村级生产性与生活性公共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中,村级投入占60%以上;而在设施建成后的运营维护费用中,村级投入比重更高达88%。

  村级“刚性支出”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是,村级原有收入渠道不断萎缩、消亡。杭州一些干部说,农村多数原村办集体企业转制,企业上交收入减少;村集体土地补偿费使用政策的调整,由原来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主,转为现在的保障优先,集体积累大为减少;农村税费改革后,除“一事一议”等筹资筹劳外,不允许村级有其他收费与集资项目,村集体土地承包费及提留款收入来源消失。

  浙江省农业厅经管处处长童日晖说,现在广大农村都面临着村集体收入持续增长新支撑点不多的局面。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乡镇与村办企业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支柱;从90年代中期后直到新农村建设,随着企业的转制,村级一直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

  “破题”要分类施策“开源”需创新模式

  村级“刚性支出”现象引起了浙江省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分类施策加以应对。同时,各地农村在做好“节流”的同时,积极探索“开源”新路,以盘活村集体存量资产,寻求增量来源。

  针对村级支出紧张局面,浙江已采取了分类施策的措施:对“空壳村”或贫困村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村级组织运转;对经济条件一般的一村一策,政府对村里的项目力争多支持;对条件较好的村,突出财务管理,控制开支。舟山市通过民主

理财,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减少70%;对条件特别好的村,实施股份制合作制改革。2006年,浙江省还开展“万村审计”工作,对一万余个村的集体经济进行审计,审计出违规资金近亿元,查处违纪违规村干部或责任者百余人。

  在平湖市,不少村对村集体的原有房产、设备等资产,通过承包、租赁、拍卖等形式盘活,全市现有村级房产40余万平方米,通过公开招租,年租金1000余万元。新仓镇石路村尝试对部分宅基地使用权进行拍卖,八个地块拍得130万元,净收益90万元。

  许多农村还创造性地发展物业经济。绍兴县对紧临城区集镇、大企业、大市场的村,鼓励兴办各类生产、生活资料市场,开发仓储等配套服务业,投入物业建设。钱清镇通过建造标准厂房、营业房、仓储房及各类市场后再出租,2005年22个村收入达5480万元,最多的村达889万元。台州市椒江区星辉村还利用土地入股的形式,与房产公司联合开发建成商用楼,置换商业用房1.2万平方米,年收益170余万元。

  基层干部说,不少村为创新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还依托区位或资源优势,靠海兴村,靠山兴村,发展特色经济。可无论发展租赁经济、物业经济还是特色经济,目前抑制村级支出“刚性增长”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