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挥央行在区域金融服务创新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9:04 《中国金融》

  -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 缪曼聪

  泛珠三角区域属于我国经济相对活跃的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加快金融服务创新、促进区域金融合作提供了便利。近年来,区域内日趋紧密的经济合作与联系,对于跨地区的支付结算、投资理财、信息咨询、银行卡等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位居全社会金融服务体系核心的中央银行有必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创新的力度,以适应、推进和引领全社会的金融创新。

  金融合作是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中心环节。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可以使区域经济金融在更大程度上进行合作。泛珠三角区域金融部门应以金融服务创新为切入点,利用区域内的层次性和互补性,从金融制度、产品、技术等方面强化创新,加强在金融服务方式、服务手段、服务理念上的交流合作,为泛珠三角区域的产业转移、资金流转、资本市场合作提供全方位和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进而拓展金融合作领域,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金融服务创新中,人民银行肩负着重大责任。根据区域金融服务现状和发展趋势,人民银行开展金融服务创新应当坚持以下原则,明确创新目标,有计划、分步骤地加以推进。

  效率性原则。目前人民银行的信息采集、系统设计、制度安排、人力资源配置还没有达到最优境界,明显具备实施帕累托改进的条件。因此,人民银行要通过合理利用各种服务资源,提高利用率,使央行系统内部的资源达到最优配置,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金融服务创新要同时不损害央行外部利益主体的效用,使市场经济主体的效用达到最优状态。

  安全性原则。安全是金融服务创新的基本要求。在金融服务创新中,要重视风险控制工作,树立效率与安全兼顾的理念,建立严格的风险评估、排查和监控制度,完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落实好风险管理责任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通过严格的风险管理确保金融服务体系安全稳定运行。

  系统性原则。系统的基本特征是全局性、相关性、最优性和有序性。人民银行金融服务体系是一个结构复杂、功能多元、内部关联密切、外部关联广泛的服务体系。要从金融服务体系整体出发,统筹安排,弄清系统中各种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对影响资源配置、信息流转的关键服务流程进行重整和再造。

  规范化原则。人民银行的多项金融服务业务在服务规范、制度要求和技术标准上有着不同的规定,特别是某些服务内容缺少配套的法律法规,影响金融服务规范化水平的提升。因此,应将人民银行金融服务纳入制度化、标准化的运行轨道,建立统一的指标体系、统一的接口规范、统一的安全保障。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金融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制度可以遵循,实行标准化操作,规范化运行。

  根据以上现实需要和原则要求,当前人民银行金融服务创新要力求达到以下目标: “打造两个平台,完善七个体系”。“两个平台”是指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对外公共服务平台和开展金融服务业务所依托的对内信息网络平台。“七个体系”是指: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体系,准确全面的统计信息服务体系,贴近百姓的货币发行服务体系,适时快捷的国库服务体系,功能完善的征信服务体系,运转高效的

反洗钱体系,方便灵活的外汇管理服务体系。

  为达到以上目标,人民银行应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实施创新:

  加快金融制度创新。通过有效的金融制度创新安排,丰富金融创新主体,健全市场创新体系,建立创新长效机制,持续推动金融创新能力及水平的提升。一是建立组织体系创新制度,发展多种所有制的中小金融企业,促进金融机构多元化。二是建立创新激励制度,制定具体的奖励办法,提高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减少和避免金融创新的盲目性。三是建立和完善产品创新监督约束机制,及时制定安全防范制度措施,确保产品安全性。四是创新监管制度,建立适应金融国际化发展要求的金融监管法律制度、金融监管组织体系和金融监管工具体系。

  加快金融服务技术创新。电子计算机、现代化通讯手段等高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构成金融业向前发展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金融服务的现代化首先是服务手段、服务方式、服务技术的现代化。因此,要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加快高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以技术创新促进金融服务创新,加快金融

信息化、电子化步伐,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

  建立金融服务创新合作机制。通过创新金融合作机制,促进泛珠区域内的经济实体的联动多赢。泛珠区域内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可以加强在金融服务创新上的合作,共同研究推动金融服务创新的举措,加快创新成果的推广,不断深化区域金融合作。要利用广东、香港金融市场发达和对周边地区辐射作用强的优势,加强区域内金融机构的合作联动。通过业务层面的联动,探索与香港金融机构的业务协作渠道和对接机制,建立内地与港澳合作的创新平台。通过内地与香港境外机构的联动,深入推进业务培训、信息共享、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探索内地居民投资香港资本市场的途径,实现境外代客

理财,使内地居民分享在港上市优质公司的发展成果;探索香港投资内地股票市场的途径,促进内地香港两地资本市场的投资互动。探索建立泛珠区域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和区域性的产权交易所,促进区域内资本流动,实现泛珠区域产融联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