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弱化经济流动性过剩是当前需迫切解决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2:02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

  李建伟

  近两年,流动性过剩问题始终是国内外经济学界的热点话题。近期国内政府部门和学术界对我国经济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更是备加关注,似乎当前经济运行所有的问题都是流动性过剩导致的。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的流动性过剩是各种深层次结构性经济矛盾的集中体现,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紧缩货币政策是重要手段,但更重要的是化解经济运行中积聚的各种结构性矛盾。

  传统意义上的流动性过剩是指实际货币存量高于货币供求的均衡水平。在现实经济运行中,流动性过剩表现为货币流动性提高、存贷差扩大、市场利率水平偏低等多方面。目前,我国货币的流动性比较平稳,M0占M1的比率(狭义货币流动性)从1993年1月以来一直处于下降状态,M1占M2的比率(广义货币流动性)总体上也处于持续下降状态。只是从2006年5月份以后略有上升,从2006年5月份的0.345提高到今年1月份的0.366,到今年5月份再次降为0.354。即仅从货币流动性看,我国经济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并不明显。但从金融机构存贷差看,我国经济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比较突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与贷款差额在1994年7月份以后持续扩大,从1994年的71.7亿元增加到今年5月份约11.37万亿元,存贷差占存款余额的比例也持续攀升,从1994年7月份的0.2%提升到2005年10月份的32.08%,此后一直维持在32%以上的高水平。

  那么,现阶段我国经济为什么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流动性过剩问题?这一现象实质上是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集中体现:(1)消费增长相对缓慢,储蓄倾向偏高。2000年我国经济恢复快速增长之后,城乡居民收入也快速增长,但国内消费并没有同步快速增长,直到2004年8月份以后消费品零售总额才恢复到13%以上的增速,远落后于同期投资和出口的增速。消费增速较低,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有关,现阶段正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住房、汽车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点,而大额消费需要居民进行必要的储蓄准备。但更重要的是社会保障体制的不完善,限制了居民消费倾向的提高。近年来医疗教育支出的持续大幅度上涨,迫使城乡居民为应对未来医疗和教育支出而进行强制储蓄,这是近年来居民消费倾向快速下降的重要因素。(2)产能过剩问题日渐突出,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受阻。存贷差扩大的直接原因是储蓄不能尽快转化为实体经济投资,而投资增长取决于国内外市场需求及其发展前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居民财富大量积聚,存款快速扩大。但随着经济增长日渐接近周期性运行的高峰,产能过剩问题也日益突出,市场需求相对不足对投资形成的硬性需求不足约束也不断增强,投资增速趋于回落。而为规避风险,银行放贷更为谨慎,从而导致金融机构存贷差不断扩大。从这一角度看,流动性过剩是经济运行达到周期性高峰时期的正常现象。(3)贸易顺差的持续扩大和外资流入,使流动性过剩进一步加剧。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增长,使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度增加,2006年达到1775亿美元,今年1~5月份已达到857亿美元。同时,我国利用外资持续增加,2006年FDI规模已达到630亿美元,今年1~5月份252.58亿美元;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作用下,大量短期资本也涌入国内。在贸易顺差增加和资本流入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加,今年3月份外汇储备已达到12020亿美元,致使人民银行通过购买外汇释放的基础货币大量增加。虽经发行央行票据等多种方式对冲,抵消了货币流动性的增加,但在国内资金已过剩的情况下,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增加仍加剧了国内经济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经济流动性过剩引发了多方面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国内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与泡沫化。目前,国内

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股市快速上涨,收藏品等其他资产价格也暴涨,资产价格已出现泡沫化倾向。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与住房需求扩张、地价上涨、房地产
开发商
的垄断性暴利行为有关,但与大量社会游资的炒作密不可分。2005年以来股指的快速上涨带有一定的恢复性,也是对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未来发展前景良好预期的反映。但近期股指的过快上涨,主要原因是在缺乏其他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包括社会游资和居民储蓄存款在内的大批富余资金涌入股市。今年5月份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多减2959亿元,这部分存款应主要流入股市。而居民储蓄存款的减少并未导致市场利率的提高,今年5月份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01%,比上月末还低0.81个百分点,这进一步说明目前我国经济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已比较严重。此外,收藏品价格的暴涨,实质上也是大量社会闲散资金炒作的结果。可以说,目前各种资产价格的泡沫化均与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大量游资有关,一旦资产市场全面泡沫化,特别是形成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双重泡沫化的恶性循环,将对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弱化经济的流动性过剩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短期看,提高存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减少经济流动性过剩的有效措施;增加新股发行数量与规模、扩大债券(特别是企业债)发行规模,不仅能够吸纳过剩的流动性,也能加快社会富余资金向实体经济投资的转移;严格控制国外短期投机资本的流入,也会减轻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但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流动性过剩问题,还需要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优化经济结构、平衡进出口贸易入手,通过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实现消费与投资、进口与出口和整个经济的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