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微笑曲线与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1: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 刘东明 清华大学 马非

  在当今世界的产业链中,研发、生产、流通诸环节的附加值曲线呈现两端高而中间低的形态,即研发和流通环节附加值高、制造加工环节附加值低,大体呈“V”形,很像人笑时嘴的形状,所以俗称“微笑曲线”。微笑曲线得到大量国际贸易数据的印证:在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环节获得的利润占整个产品利润的90%―95%,而低端环节只占5%―10%。目前,我国一些加工贸易企业获得的利润甚至只有1%―2%。

  微笑曲线的形成,源于国际分工模式由产品分工向要素分工的转变,也就是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世界各国企业,由生产最终产品转变为依据各自的要素禀赋,只完成最终产品形成过程中某个环节的工作。最终产品的生产,经过市场调研、创意形成、技术研发、模块制造与组装加工、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形成了一个完整链条。这就是全球产业链,它一般由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主导。以制造加工环节为分界点,全球产业链可以分为产品研发、制造加工、流通三个环节。

  从过程产品到最终产品再到最终产品销售,产业链上各环节创造的价值随各种要素密集度的变化而变化。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由于缺少核心技术,主要从事制造加工环节的生产。然而,无论加工贸易还是贴牌生产,制造加工环节付出的只是土地、厂房、设备、水、电等物化要素成本和简单活劳动成本,虽然投入也很大,但在不同国家间具有可替代性,企业为争取订单,常常被压低价格。而跨国公司掌握的研发环节和流通环节,其所投入的信息、技术、品牌、管理、人才等属知识密集要素,比制造加工环节更复杂,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研发和流通环节要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按照合同完成订单生产即可分享利润的制造加工环节并不负责产品销售,市场风险极低。按照成本与收益、风险与收益正比匹配原则,跨国公司作为生产过程的最大投资者和最终产品销售的风险承担者,自然成为最大的收益者。

  事实表明,各国企业在微笑曲线上的位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应勇于和善于进行产业升级,向产业链的高端发展。尽管由于历史、环境等原因,世界各国的要素禀赋不同,各国企业也形成了阶段性的比较优势。但产业链各环节的要素结构在不断变化,从而使全球产业链呈现动态的组合与创新。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国家或企业有可能随着知识密集要素的培育、竞争优势的发挥跃升到产业链高端,依靠领先的技术以及对终端市场的控制把其他国家的企业纳入自己主导的国际分工体系中,从而形成新的产业链。而原来处于产业链高端的国家或企业也有可能丧失原有的优势,下滑到产业链低端,成为别国企业的“生产车间”。产业链的这种动态组合与创新是由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分工特点及高端要素的能动作用决定的,也为产业劣势国家寻求、拥有产业优势提供了契机。

  同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一般缺乏技术和资金,而劳动力要素丰裕。按比较优势原则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从制造加工环节参与国际分工,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起步时的必然选择。但产业链低端的被动性和比较利益的低下性,决定了发展中国家不能永久停留在这一阶段。发展中国家应把握产业链动态组合与创新的规律,善于在某些产品或产业找到突破口,敢于投入、大胆创新,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创立自主品牌以及争取国际流通渠道主动权、终端市场控制权,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升级,并通过创新性整合,最终建立以本国跨国公司为核心的新的全球产业链条,从而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最大限度地增加本国福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