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是否高烧淡出专家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2:26 中华工商时报

  加快体制改革才能摆脱对传统工业化路径的依赖

  一年前,仍然是北京闷热难耐的夏天,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一片中国经济过热的舆论声中,坚持“中国经济不过热,才只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端口”;而今年的这个夏天,他终于可以自信而兴奋地重复他的结论。“从中央到国务院、发改委,我已经看不到有人说‘过热’了”。

  短期:高位稳定增长

  本周三(18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上半年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而在15日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2007年第二季度经济形势讨论会上,与会专家的讨论重点已经不再是中国经济是否“高烧不退”。

  袁钢明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超过10%的增长是完全合理的,因为它发挥了经济增长的潜力,供给充分了,各种矛盾都缓解了。国务院经济研究宏观部的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十七大前后的中国宏观经济将是高位稳定。

  “到今年为止,我们

宏观调控的调控政策完全变样了,出现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就是政府不再人为地阻止经济的快速增长。”袁钢明认为,中国经济过去十几年的波动有很大人为的原因,导致经济下滑、通货紧缩、甚至完全倒退。“现在股市和宏观经济完全好起来了,天还是这个天,地还是这个地,就是政策思路变了。”

  关于流动性问题,袁钢明也流露出乐观,他认为政府还有很多办法对付流动性,可以使用的各种金融工具还有很多,对付流动性的空间要比别的国家大得多。

  对于三种重要的价格CPI、股价和房价,专家普遍认为对于CPI不必过于担心,而股市也是完成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甚至是解决流动性过剩的一种手段,他们最为担心的还是房价。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王小广认为相比股市,房市是需要重点压抑的领域。“这是一个取向的问题,我认为判断的标准是从宏观关系、长远的发展考虑,怎么对国家有利”。

  长期:寄望体制改革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中心主任范剑平则提醒说,目前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增长仍没有摆脱对传统工业化途径的依赖,每一轮高增长都是靠高能耗的产业如房地产拉动起来的,经济结构没有改善,这种传统工业化的路径到底还能走多远?

  “依靠目前这种短期需求调控,提点利率,调整出口退税率,这些手段是无法实现我们的路径切换的。”范剑平说。

  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以股市为例,对政府调控行为表示“失望”,结构性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范剑平呼吁,下一步必须加快体制改革,只有体制改革的力度大到能够使我们摆脱对传统工业化路径的依赖。他寄希望十七大以后我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能够加快。

  一个是干部政绩考核机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

  二是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

  三是资源性产品的结构调整。“我们要搞资源

节约型社会,但是我们产品价格是很低的,很多资源性产品都是最低的,怎么能搞资源节约型社会?”

  四是劳动和收益分配体制。“现在这种收益分配体制更偏向资源所有者,如果不能得到改变,未来的这种靠资本推动和投资推动来推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工业化的路径,大家还会恋恋不舍。”

  “十七大前后的中国宏观经济最需要建立健全科学发展体制和机制,使中国实现路径切换。”范剑平说。记者:   -本报记者贾林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