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盛梁红:M3是衡量货币扩张更好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正在迅速发生变化,高盛中国区经济学家梁红认为,传统的广义货币供应M2口径已经不能全面衡量货币扩张水平,投资者更应该关注M3。

  目前,中国的货币供应量M1、M2和M3之间的区别在于所包含的金融资产流动性不同。M1仅包含流通中现金和银行活期存款,M2在M1基础上还包括定期存款、储蓄存款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客户保证金,M3在前两者的基础上还包含和债券、股票等相关的资产,即等于M2加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存款中非客户保证金部分,以及金融机构发行的证券。

  目前,大多数成熟经济体用M3来反映货币扩张,以及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水平。在中国,长期以来资本市场相关的资产规模很小,用M2这一指标衡量货币扩张已经足够。梁红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醒,中国的这一状况正在发生改变,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M2口径之外的一些变化。

  资本市场发展凸显M3重要性

  梁红通过测算发现,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M2增速和M3增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M2增速逐步放缓,仅在今年1~2月期间出现了短暂上扬;在此期间,M3增速却在18%~19%之间徘徊,并且在近几个月以来逐步上行,已接近2003年中期的最高水平。

  她指出,与资本市场相关的金融资产快速增长是M2和M3增长率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许多仅包含在M3当中的金融资产重要性日益突出,流动性也越来越高。以

开放式基金为例,投资者可以很容易地买进和赎回,但是开放式基金却并没有包含在M2当中。更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一年半中,中国居民正在逐渐把存放在银行中的资金取出投放到
股票
市场,而这些金融资产组合的变化在M2中并不能反映。

  “因此,我们认为采用一个比M2口径更宽的指标是非常重要的。”梁红称。

  通胀保持高位

  通常认为,广义货币扩张转化成通胀压力大约需要12个月的时间,梁红据此推测,今年二季度出现的通胀反映了2006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期间M3的过度扩张。

  她还指出,根据M3的走势,可以预测通胀水平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将会保持高位。和去年同期相比,CPI在2006年三季度处于较低水平,因此今年三季度CPI可望达到峰值,有可能突破4%。

  梁红指出,相对于股票市场,决策者更加担心由食品价格引起的通胀,当经济中出现此类广泛的过热迹象时,政府会采取措施缓解这种压力,因此,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将有更多紧缩措施出台。她还指出,通胀水平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紧缩政策出台的时机,若政策延迟出台可能会导致通胀水平更高,延续时间更长。

  根据高盛的预测,今年余下时间里央行还会上调基准利率27个基点,在未来一年中

人民币升值幅度会超过9%。政府可能采取的其他措施还可能包括取消利息税、进出口税收政策调整,以及对银行贷款进行更多的窗口指导和更多的对冲操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