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产权市场应成为拓展直接融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专访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高峦

  ⊙本报记者 徐玉海

  初识高峦,是在今年3月“中德合作建设产权交易市场体系项目”的签约仪式上。作为该项目中方合作方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的领军人物,高峦难掩兴奋之情,高调表示,中德项目的主题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完善产权交易市场功能,以探索建立OTC市场(全国柜台交易市场)。时隔数月,当外界纷纷传言OTC市场筹建搁浅的时候,高峦再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上海

证券报:现在外界似乎开始对天津承建OTC市场的信心有所动摇,您对此做何判断?

  高峦:我个人认为,国家明确滨海新区在金融创新领域“先行先试”,就是给予天津市建设OTC市场最大的政策支持。目前,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已经上报中央,将在按照程序报批后尽快实施,其主要思路,就是由金融改革引领其他改革,主要从直接融资、综合经营、外汇管理、机构体系改革四方面取得突破。可以说,OTC市场哪怕是在天津早设立一天,也是对“先行先试”政策精神的一种体现。

  上海证券报:天津关于OTC市场的建设思路有两条,一是设立全新的交易市场,二是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为基础进行整合。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已经为此做好准备了吗?关于以哪种模式构建OTC市场,是否已有定论?

  高峦:OTC市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最基础的一个环节,我们产权交易界的同仁愿意共同努力,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来说,目前,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为理事长单位的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已经是全国最大的产权机构联盟,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61家会员单位,并已实现信息挂牌及异地同步显示和异地网络综合竞价交易,具备了发展全国柜台交易市场的基础条件。2006年,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交易额已达1500亿元。同时,中德产权合作项目也将帮助我们借鉴德国建设资本市场的丰富经验,会有助于产权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具体以何种方式构建OTC市场,目前尚未有定论。应当说,两种模式各有其特点,目前各自具体的方案也还在不断的完善、设计中。

  上海证券报:但我们注意到,目前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已有4家企业开始挂牌交易,这是否可以视为OTC市场的雏形?

  高峦:这个股权托管交易市场,目前还是严格限定的,挂牌公司的股东数量控制在200个股东以下,也就是说,是在新公司法规定的“公众公司”范围之外的。这是区别于OTC市场的重要一点,因为OTC市场交易的

股票是依据证券法公开发行而未在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但从某种意义上,这个市场可以看作是OTC市场的雏形。目前,有芦阳化肥、山华集团、今晚快递、利金粮油4家企业在这个市场挂牌交易,还有4家企业已得到批准,将登陆该交易系统。实际上,这个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已经运行了三四年的时间,并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交易、监管体制,是一个规范、合法的股权流通平台,我们有信心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使其具备发展成为OTC市场的条件。

  上海证券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已经成为天津市发展直接融资的一个重要力量。除OTC市场外,中心筹建国内第一只“产权基金”也备受各界关注。请您对此也作一下介绍。

  高峦:关于这只产权基金的筹建方案,目前合作双方已经上报至天津市政府,并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基金将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英国MTM公司共同组建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经营管理,新组建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中方控股51%,英方出任CEO,首先在中国募集不少于5亿人民币的基金份额,之后由英国在国际市场公募1亿美元的基金份额。

  产权基金作为产业基金的一种,它的主要功能是对未上市企业提供资本支持。我们目前筹建的这只基金,是在天津市搞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基础上,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的政策指引下,由戴相龙市长亲自布置立项的。它将主要投资于国有企业的重组改制、资产整合和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对于进一步拓展天津市直接融资渠道将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证券报:产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产权市场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功能,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高峦:具体来说,我的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实现南北市场对接。目前,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拥有61家成员,148家产权交易机构,涵盖我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拥有40多家成员。实现南北市场的对接,将促进南北最有活力的180多家产权交易机构的团结合作,这将为建立全国统一产权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实现产权交易业务对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北京产权交易所目前已开通产权交易外汇结算账户,能为其他省市产权交易机构进行外汇结算提供合作渠道。我建议在开展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业务合作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业务理念和操作程序,进一步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资产重组、产权交易活动。

  三是实现信息渠道对接。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网站已与各成员网站链接,开通了信息异地同步发布系统,网上远程竞价系统也已投入运营。我们愿意链接更多的网站,开展信息异地同步挂牌,实现信息渠道对接。

  四是实现买方卖方资源对接。我国北方地区有大量存量资产急待盘活,而我国南方和沿海地区资本充足,我们希望通过四大区域市场联动,将

长三角、珠三角战略投资者引导到我国北方收购各类产权,通过机构之间互为代理的业务合作模式,实现买方卖方资源对接。

  五是加强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