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偏高不构成全面启动紧缩政策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今年5月CPI高达3.4%的涨幅,连续3个月CPI涨幅在3%以上,引起了市场极强的加息预期。但上周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在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中称,考虑到价格指数结构性特点和周期性因素,单纯的CPI偏高并不构成全面启动紧缩性政策的理由。

  报告预测,2007年全年CPI涨幅将达到3.17%,GDP平减指数上涨率将从2006年的3.2%上涨到2007年的3.95%。

  报告从三个方面提出,单纯从CPI调整的角度来看,CPI偏高并不构成启动紧缩性政策的直接理由。

  首先,虽然CPI有持续走高的趋势,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以及原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都摆脱了2003~2006年的高位运行状态,进入平稳、适度区间。今年上半年这两项指标平均值为3.05和4.15,大大低于2003~2006的水平,这说明CPI并没有来自上游产业和生产环节的上涨压力。

  其次,工业品价格向CPI传递的周期加长,由1年增加到2.5年,传递率也也从85%大幅度下降到31%。2003年到2006年工业品价格指数高于CPI的格局在2007年2月被彻底打破了,CPI高于工业品价格指数平均达到0.35%。

  最后,从CPI自身的结构可以看到,95%以上的CPI上涨来源于食品类和居住类的价格上涨,分别是78.5%和17.8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来源于粮食替代性需求冲击,比如生物燃料需求冲击,以及肉蛋供给冲击,简单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对这些因素无法起到任何作用,而居住类主要来源于税制调整以及供给冲击,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居住类价格的影响不大。

  鉴于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核心CPI较低,来自实体经济的总体通货膨胀压力较弱,报告建议,宏观经济政策应当采取财政补贴、农产品价格稳定机制的建设等措施进行分类治理,而不宜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以避免对实体经济不必要的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