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是个供求问题 政府调节手段应该多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4:14 经济观察报

  如像国债回购应该禁止

  本报评论员 郭为忠

  如果市场上只有10条领带,而有真实需求的人有100个。这条领带应该值多少钱?实际价格是,这100人中出价最高的10个人,他们给出的价格,就是市场上领带的价格。

  但是,这时候,那些对领带没有真实需求的人出现了。他们发现领带需求量大,而货物少,有投资价值,于是,他们也参与了给领带出价的行动。结果是,市场上所有参与领带出价的人 (可能是1万人)中,出价最高的10个人给出的价格,变成了领带的价格。这时候起初100元的领带,可能变成了1万元。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领带的生产者开始变多了,最后市场上的领带可能变成了1万条、甚至10万条。价格又下跌了。最后,我们会发现,市场总是有调节功能。供货者和消费者最终会达成某种平衡。因为供货多了,供货者赢利减少,自然会减少供货;而消费需求大了,供货者自然会增加生产。

  目前的

资本市场不也是这样吗?我们可以把政府看作是资本产品的供货者,而投资者好像是消费者。但是前提是,必须明确目前资本市场是否存在 “供货”不足的情况。

  市场上经常有一种说法来证明中国股票的价格并不高,理由是银行

存款利率偏低,甚至是负利率。这种说法实际并不科学。无论存银行还是购买股票,其实都是一种投资行为,而投资行为关键是看投资回报率。我们知道,现在10年期国债的投资回报率接近5%,而且是无风险回报率,而且是复利的回报。也就是说,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率的中轴也应该是5%,也就是市盈率20倍。

  而目前有的经济学家说市盈率只有33倍 (姑且不论33倍也高的问题),这种计算方式本身就有很大问题,既没有把亏损的上市公司计算在内,也没有去除很大一块企业的一次性收益,而且是用今年第一季度的赢利数字推算的,而只算一个季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认为,应该对于产品的价格有一个中间价的考虑。这个中间价就是20倍的市盈率。当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大大超过这个中轴线时,政府应当加以调节。否则从长远看,市场必定修复,而且修复的代价很大。

  在当前,政府的调节手段应该多管齐下,但总的原则是提供更多的投资产品。

  第一,允许企业发行高风险、高收益的 “垃圾债券”;

  第二,开放中国的私募基金。目前市场上的中国私募基金,往往变成了纯粹的股票私募基金,应该培养更多的产业型私募基金。像新浪、分众传媒、网易、搜狐等众多优秀的中国企业,都在海外上市,而中国的投资者都无法分享其中的收益,收益都进了国外私募基金投资者的口袋。而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由于全流通后,投资环境已经成熟。应该允许中国的券商、基金公司甚至私人成立产业型的私募基金。既可以让中国众多的优秀中小企业获得国内的资本,也可以让中国的投资者获得真实的高收益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分散了流动性的问题。

  第三,每年、每季由证监会公布股票价格平均市盈率的数字,并以此作为政府决策的依据,也作为市场分析人士的标准。这个市盈率应该是包含所有亏损企业亏损数字的市盈率,且应去除非经常性收益。现在市场上各种市盈率数字满天飞,应该有一个标准、统一的数字。

  第四,是否可以由T+1变为T+3或者交易间隔时间更长,以抑制过度投机。因为股票说到底,它的上涨是由较长期的企业赢利的增长来推动的。从长期看,企业赢利增长,自然会推动价格上涨,投资者不会因为交易时间间隔延长而导致亏损。

  第五,应允许上市公司随时可以配股、增发等方式募集资金,只要投资者愿意购买。这样,当市场好的时候,企业自然愿意募集资金,也容易完成募集;而市场不好时,募集就会困难。从短期看,是会有些公司利用集资作假,使投资者受损。但是,从长远看,无论投资者还是发行股票的公司,都会日益成熟和规范。当然,监管和处罚办法必须严厉。

  最近,政府要发行1.55万亿的特别国债,这也是增加投资产品的一个办法,但是,有研究机构指出,如果特别国债可贴现流通,银行则可通过银行间的贴现获得流动性。

  加息、增发国债,这些货币和财政政策都是调节手段之一,更现实的还是应增加多种投资品种、并抑制投机 (如像国债回购应该禁止),多管齐下地治理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才能使市场稳定发展。

  加息、增发国债,这些货币和财政政策都是调节手段之一,更现实的还是应增加多种投资品种、并抑制投机(如像国债回购应该禁止),多管齐下地治理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才能使市场稳定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