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天欧元区让世人刮目相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祖谦

  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提起欧元区经济,多年来人们总有挥之不去的悲观看法:因为高福利制度拖累和传统工业结构调整滞后,曾经创造战后经济恢复奇迹的欧元区经济长期萎靡不振,还不时跌入衰退泥淖。但是,今天世人应该对欧元区经济刮目相看了。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最近的预测,今年欧元区GDP增长率将达到多年未见的2.4%,高于被人们习惯性地看好的美国(2.1%)。长期拖欧元区经济后腿的德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4%。而去年秋天,德国五大经济所公布的预测还认为今年最多只能增长1.4%。对于因担心经济过热而在1967年立法规定经济增长率不能高于4%且早已进入所谓 “后工业化时代”的德国来说,这一个百分点的差别是极为引人注目的。事实上,今年首季德国按年度计算的经济增长率已达到了3.6%,几乎接近了法律规定的增长上限。

  与此同时,德国经济某些久治不愈的痼疾也出现了有所缓解的迹象。例如,严重的失业,在施罗德政府执政后期,德国的失业率和失业人数曾分别达到11%和500万人以上,今年4月降到了9.2%,失业人数为近5年的最低水平。德国联邦劳动局局长费朗克·于尔根6月初预测,失业人数在今年的10月和11月可能降到350万人以下,从而创造近12年来的最佳记录。

  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德国制造业居然罕见地出现了订单猛增,工厂应接不暇,工业生产凸现“瓶颈”的情形。据慕尼黑的伊福经济研究所统计,目前德国机械制造业的开工率已达93%,为近15年来的最高记录,几乎实现了满负荷运转。德国工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库尔特·德默尔认为,德国工业目前所面临的情况类似于“德国重新统一时期”;当时东部各联邦州经济重建造成对资本货物的需求猛增。专家们因此估计,德国制造业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多年未见的投资热潮。

  由于经济形势好转,柏林政府税收迅速增加,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16.4%。德国《商报》将其称之为“举世瞩目的成就”。德国财政部预计,如果经济景气能够维持,德国将在2011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的复苏对欧元区经济的持续增长关系重大,而欧元区其他大国也都有不俗表现。截至今年5月,法国、

意大利和西班牙三国经济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1%、2.3%和4.1%。

  更出乎经济学家们预料的是,欧元区经济是在冲破诸多不利因素的困扰下发力上扬的。世人皆知,欧元区与美国经济联系密切,美国经济状况良好、欧元对美元

汇率较低,以及银行实行低息政策,是欧元区经济由低迷走向增长的必要条件。但是,目前的情况恰恰相反: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慢;欧元坚挺,对美元汇率一路走高,在近两年持续对美元升值的基础上,今年2月以来又上升了5%;欧洲中央银行多次加息,预计不久将把欧元利率提升到3.75%或4%。在这样的背景下,欧元区经济还能逆势上扬,不能不令人啧啧称奇。

  推动欧元区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专家们认为是区域内投资和居民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此外,出口,特别是对亚洲、中东欧和俄罗斯的出口增长也是重要原因。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对上述地区的出口增长率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和19%。不过,在德国企业从出口贸易中大捞了一把的时候,德国工人却为此作出了巨大牺牲。多年来,德国工人工资增长率一直低于通货膨胀率,这就是德国出口商品在欧洲中央银行加息和欧元汇率上升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较强竞争力的重要原因。当然,德国企业故意压低工人工资的做法已经激起工人的不满,今年4、5月期间,德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冶金工人联合会曾号召举行象征性罢工,要求提高工资6.5%。有专家推断,在目前经济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柏林政府应该敦促企业提高工人工资,这不仅有利于缓和正在趋于尖锐的社会矛盾,也有利于扩大社会需求,从而对经济增长产生良性互动效应。

  当然,欧元区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国家经济和社会福利改革的效果。在这方面,德国还刚刚起步,法国则八字还没有一撇。由于德国今后一段时间有5个州要举行州议会选举,默克尔总理为了避免她所领导的基民盟选举失利,估计不会出台会引起争议的改革方案。同时,上台伊始的右翼政治家萨科齐要在社会党影响很大的法国推行类似于英美经济模式的改革也将举步维艰。但是,改革的滞后又势必对欧元区经济持续发展不利。这是欧元区各国政府所面临的两难选择。

  此外,西班牙经济最近出现了“增长疲劳症”,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慢,

房地产业出现了泡沫。人们开始担心这个在过去5年内为欧元区创造了四分之一就业机会的国家可能变成危险的薄弱环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