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金融监管过度 吴敬琏许小年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泡沫,是否亟待调整利息税?物价上涨,还需怎样的政策调控?金融监管,控制信贷是否可取?

  一系列受业界及普通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上周六的首届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被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提及。吴敬琏、许小年、史蒂芬·罗奇等经济学家纷纷在演讲和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学家对热点问题的看法,与普遍舆论甚至一些行业主管部门都不尽相同,尤其在金融监管等领域,他们提出了耳目一新的意见。

  ◎话题一:金融监管不能过度

  吴敬琏:警惕“超合规性监管”

  国内经济学泰斗吴敬琏在发言中对中国银行业发展的经济和政策环境进行了重点讨论。他认为,银行业的发展除了要依靠自身努力,还要有一个好的经营环境和政策环境,包括宏观经济、社会信用体系、政策及监管四个方面,他的核心思想仍是过度行政的弊端。

  “要放开征信市场,使民间征信机构通过市场的有序竞争,为满足社会对信用信息的需求提供多样化服务。”吴敬琏谈到,目前的征信平台仍然是各级政府“操办”,而政府的努力不应放在信用信息提供上,而应放在对失信的惩戒上。

  对银行分业经营的要求,吴敬琏也颇有“微词”。他说,这种对银行业的监管已经发生了很大问题,实际证明,分业经营并不能满足现代银行业的发展需求,提供最好的服务,“外资银行已经可以使用十八般武器,为了让本土银行也能放开手脚,必须加快研究银行业混业经营的问题”。

  “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赋予银行监管机关超越合规性监管范围的任务,例如对信贷额度的控制,以及贷款‘是否合乎产业政策的要求’等等任务。”吴敬琏观点鲜明地认为,把合规监管变成了对银行活动的微观干预,不利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在随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吴敬琏举出了焦炭行业的例子,“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就不能贷款?”这与部分主管部门的考虑并不一致。

  许小年:建议取消审批制

  “过度监管,比监管不到位更加致命。”许小年说。

  另一位知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则提出以金融改革消除过剩流动性。他谈到,当前流动性过剩的实质是过多储蓄资金进入银行,而产生这一现象又是因为政府对投资、房地产、金融市场实施的多项管制导致金融理财产品供应不足,财富积累形式单一。“东亚国家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必须从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转为非银行金融机构,这个转变的关键就是放松对金融机构的管制。”

  而这一观点似乎与时下渐渐流行的以政策调控降温过热经济相左。许小年列举了中国、美国、日本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银行存款的比较,说明中国财富积累形式单一的严重性。

  “解决办法是多元化的金融市场,解除管制,降低准入门槛,给企业以投资和融资的自主权。”他甚至强烈抨击了投融资的管制。“投资要批,融资要批,方式、时间、规模都要批,而这些权利是企业除了经营权之外最基本的经济自主权。”许小年建议,应取消审批制,甚至取消发审委。

  ◎话题二:股市、利息税与国债发行

  许小年:政府不应该打压股市

  对于最近A股市场的强烈震荡,许小年认为,这是股市泡沫已经相当大,并且开始破灭的表现,“这两天有一点风吹草动就这样,如果是一个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市场不会如此。”许小年说,现在A股的市净率已经到5倍,几乎与日本在1989年股市崩盘时一样。但他仍然坚持,政府既不应该哄抬股市,也不应该打压股市。至于将发行15000亿国债的消息,则应等发行方式的确定,如对市场公开发行,冲击会比较大。

  即使泡沫真如许小年所说正在破灭,中国经济也不可能像日本那样受到大的影响。许小年以美国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和日本1989年股市泡沫破灭,对整个经济产生截然不同影响为例说明,企业和金融机构自身是否健全,是抵御泡沫破灭关键。经过几年来中国银行业改革,中国经济对股市泡沫破灭的抵抗力远高于当年日本。

  史蒂芬·罗奇:股市对政策反应过激

  摩根士坦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则表示,目前讨论最多的利息税调整,和之前上调印花税一样,都是政府对股市的调控,利息税并不能看成是针对宏观经济过热的手段,因为现在通胀没有到严重程度。不过罗奇也认为,最近股市对这些政策消息反应显得过分激烈。

  ◎话题三:经济过热众说纷纭

  吴敬琏:行政手段平抑物价不可取

  针对当前以物价上涨、固定资产投资高企为表征的宏观经济过热,吴敬琏也谈到了他的最新观点。吴敬琏说,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仍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当这些(举措)不够快时,就形成日本、东南亚曾经经历的货币投放过多、资产泡沫等问题。”

  吴敬琏认为,从短期看,财政部和央行采取一些措施控制货币供应有一定成效,但这些调控措施远远不够,而且以过度行政来控制物价还有不可低估的负作用。根本上应该转变增长方式,把经济增长建立在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基础上,千万不要做“表面文章”,指望靠行政手段来平抑

房价和消费物价的上涨,抑制资产泡沫。

  许小年:单凭货币政策难以奏效

  许小年从流动性过剩的角度分析认为,仅仅依靠加息等货币政策,来控制流动性难以奏效。因为目前过剩的流动性是从贷款和居民存款两方面引起的,加息等手段会引起这两个方面相反的变化。

  史蒂芬·罗奇:“中国人消费太少”

  摩根士坦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也对中国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难题进行了分析,罗奇对比了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架马车”分别占GDP的比例,得出结论:“我从来没有见到这样的数据:中国根本不消费。”

  罗奇认为,银行需要对消费进行支持,而美国政府一贯指责的贸易顺差问题,其实不能怪中国。相比中国人,美国人不爱储蓄,而中国人的消费又太少,因此把贸易顺差归诸

人民币汇率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中国目前面临的流动性过剩有外部因素。罗奇说,全球的流动性周期在过去几年都有显著扩张,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原因之一是过去10年各国央行的利率太低,而这种趋势早晚将得到纠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