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4胡润强势榜 > 正文
 

荣智健:挑战富不过三代的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何华峰

  “没有人能够超越荣氏在中港两地政商两界的影响力。”无论圈外圈内都这样认为。隐居于资本幕后并不影响荣的话语权。连续两年,荣智健稳坐胡润强势榜榜首之位。

  荣智健可谓衔玉而生,他的爷爷荣德生是中国棉纱大王,他的父亲荣毅仁曾任国家副 主席。荣是家中的独子,十六七岁时,就拥有了红色的敞篷跑车。

  应邓小平之邀,他的父亲创办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1986年,荣智健加入中信在香港的子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中信),出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这是其事业的一个重大转折。在香港中信的平台上,荣智健显现了出色的商业才能。

  1987年2月,在荣智健的坚持下,香港中信乘物流业低潮,以13亿港元购入老牌英资企业国泰航空12.5%的股权,这也是香港中信的首项大投资,香港中信一脚踏入航空业

  接着,荣智健又买壳上市,香港中信收购曹光彪的的上市公司——泰富发展公司,更名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成为香港中信旗下的上市企业,1990年6月,荣智健把中信名下的12.5%国泰航空股份,作价28亿余港元,注入中信泰富,接着又将20%的澳门电讯作价2.5亿港元注入。

  收购恒昌企业一役,至今仍被誉为“蛇吞象”的经典,恒昌企业总资产值70多亿港元,但荣智健只动用了40多亿即将其收购过来。

  此后,中信泰富又进军香港地产业,此外,中信泰富在内地也有很多项目,主要集中在隧道等基础设施及地产业。

  1996年12月,中信同意以25%的折让价,即以每股33元,配售3.3亿股中信泰富以荣氏为首的管理层,其中2.91亿股由荣智健独得,荣的持股上升至18%(3.8亿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荣智健的财富非常容易计算,他的财富主体部分,就是中信泰富的股权,如果按照10月7日的收市价20.35港元来计算,荣智健的身价约是77亿港元。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变迁与复兴,其间,荣智健成为荣氏家族出色的继承人,续写了这个家族连续三代的中国首富传奇,罕见地挑战了华人家族的“富不过三代”的宿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荣智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